秋游康沃郡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Post Reply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秋游康沃郡

Post by Knowing » 2020-10-25 13:43

童话磨坊小屋

在为秋假订住处的时候,不知道十月份会是什么状况,特意挑选了个周围有几十亩私家林地果园牧地可以逛的度假屋,想着万一 lockdown 至少可以每天在树林里走走。这是个两百多年的磨坊改的,温暖精美舒适,每个房间都放着鲜花,边上一条小溪下来带动水车轮子缓缓转动,沿水边走入树林,秋色初起,落叶缤纷,小溪七拐八弯,我们走着走着就得过河,有时有桥,有时靠树桩和石头垫脚,相当泥泞,一路可以看见很多蘑菇。主人住在我们旁边的大宅里,是对七十左右的老夫妻,显然有好几个孙辈,有两次碰上主人溜狗,很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提醒附近有什么孩子爱玩的活动。女主人专门雕了个南瓜放在我们门口,一天傍晚散步回去她特意在里面点了蜡烛,给小绿大大惊喜。房子后面山坡上有个极其精致的玩偶之家,进门时齐全的厨房厨具六人餐桌椅,窗帘跟厨房配色,还有个二层小阁楼,里面有许多玩具,画笔画纸,童书。我们在树林里散步,不时找到彩蛋-- 这里藏着个鹿雕像,那里大树根有扇小小的仙门(fairy door), 可惜每次敲门,仙人都不在家。牧场都租给附近的农民,每天看见羊吃草,但是有点神出鬼没不知道会在哪一块地碰见它们。剩下的有两个帮工,第二天我们就见到他们了,一个是园丁,背了一大袋几百个洋水仙球茎在屋子边种,为明年四月作准备,自豪的说果园菜园花园草坪都是他打理的,请别客气,苹果和梨子随便摘。另一个工人告诉素食男林地都是他打理,问柴火够用不?烧完了可以随便拿,谷仓后面有。小屋本身改造的很好,有充分的地暖,根本用不上美丽的石头壁炉,素食男觉得对方那么自豪他的柴火产量,盛情难却烧了两天,我抱怨太热遂停止。我则盛情难却的捡了几个掉在地上的苹果和梨子。还有几株甜栗子树,但是已经到了尾声,懒得在一地落叶里扒拉,略找了一两个剥开给小绿展示了一下就算了。

Image

Image

Image

老少咸宜的海岸步行

上次来是三年前,带着我父母,小绿塞在素食男背包里,逛了很多景点,这次不想跟太多人接触,小绿也大了能走不少路了,所以主要就是步行。英国西南几个郡沿岸是一条630英里长的海岸步行路线, 因为有很多海湾,也可以方便的划分成许多段闭合小圈,按自己的体力和时间挑选合适的路线。我们每天挑一段走走,一面临海峭壁,一面牧场牛羊,空旷中点缀农舍和城堡,秋天蕨类植被变成金黄,温暖又开阔的感觉。有段路我们走着走着,对面啪嗒啪嗒来了五匹矮脚小马,四匹全黑一匹全白,我们赶紧让道,它们骄傲的走过。等走到下一个歇脚处坐下来吃三明治,突然马群飞奔回来,在离我们不远处停下来晃悠。这可把我们激动坏了,轮流凑过去看。这时来了条狗凑过去跟马玩,狗的主人在边上等,跟我闲聊说这群小马是野生的dartmoor pony, 在这里生活十几年了,不属于谁但是这带的农民会照顾它们,有时候给刷刷毛,冬天确保它们有足够食物。他的狗天天在这里溜所以跟马也很熟。
除此之外还去了羊驼牧场,一人发一个羊驼牵着在牧场蹓跶了一圈,尤其是喂羊驼吃饲料,舔的手心发痒,小绿太喜欢了。

South West Coast Path有专人打理,路况好很安全。
Image

典型的一条半天可以走完的路线
Image

Image

Image

小马和狗
Image

Image

羊驼
Image

美食地图

我们住的地方离Rick Stein 的大本营Padstow 很近,他可以说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一手把Padstow 推进英国美食地图,后来又出了两个米其林星大厨Paul Ainsworth 和Nathan Outlaw。我们在 Paul Ainsworth的米其林星餐厅‘六号’订到十二点的桌子吃中饭,打算下午去走海岸线,结果吃完已经快四点天都要黑了,纠结一番后还是去走了两个钟头,实在太饱需要消食。
这家餐厅采用康沃本地食材,菜色精致美味不用说,难得是正式高级餐厅这么family friendly, 不但有小朋友菜单,我们的桌子正好在厨房窗口前面,小绿吃几口意面,停下来看看大厨做菜,上菜时又很有presentation, 导致她好奇的要求尝我们的食物。于是我们很舒服的吃了三个钟头。
杯垫是精致的康沃郡食材来源手绘地图
Image
我最喜欢的两道都有一点遥远的东方元素。鲜贝‘寿司’用的不是米饭,而是蔬菜细丁,清爽脆的衬托出鲜贝的甜美柔软。主菜叫‘全是鸭’: 鸭肝用炭火快炙,下面功封鸭腿肉拆丝馅烧麦,四周缀日本梅子酱,浇鸭骨高汤。鸭胸脯和鸭心鸭胗串烧,不知怎么掌握的火候,全熟而多汁,味道鲜甜,再附上一小桶各式生菜和炸脆的菜叶,遥远的向北京烤鸭致敬?

Image

甜点更精彩,名叫游乐园童话,分三道,第一道coconut shy 是椰子塔和可可苏芙哩,侍者当场戳开小孔灌进椰子奶油蛋羹。第二道旋转木马是香橙味蜂糖和小蛋糕。第三道是棕糖甜甜圈撒着盐烤花生配覆盆子奶油。菜单配着漂亮的手绘图,现在covid 的卫生要求餐馆的菜单都是一次性的,我们就带回家做纪念了。
Image

之后有一天晚上我们找了个babysitter 出去二人世界一下,吃饭的地方是个旅馆/spa/餐厅,据说餐厅景色极佳,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漆黑一片啥也看不见了---海上一点光都没有。我吃的也很满意--不知道为什么这里的海鲜餐厅那么有日本风,前菜照烧鲭鱼,配着小黄瓜和小水萝卜薄片, 主菜是清蒸鳕鱼,浇海带香菇熬的高汤,配海带和豌豆。素食男因为开车不能喝酒,我看到酒单上有两种non-alcholic gin, 其中之一是pentire, 想起订食物的供应商送过小瓶样品,味道虽然不是gin, 香气清异馥郁,混着tonic 喝起来确有五分感觉,当时觉得晚上不想喝酒又想喝点什么的时候用来替代gin and tonic 不错,还想订一瓶,一忙就忘了。劝素食男叫了杯, 他相当喜欢。

Image


因为小绿最近非常喜欢认蘑菇,我想找个forage tour, 但是新冠期间都停了,最后雇了个向导带我们一家在海滩上野外采集,她不教蘑菇,只教浆果海藻野菜香料。左上是日本玫瑰的果子,酸甜的浆果,挺好吃的。中上是一种海草。右上是海菠菜,数量很多,油亮油亮看着特健康,我采了不少,回来炒了一盘,味道就是菠菜。左中是黑芥末,叶子和花都能吃,很浓的芥末味,可以切细拌在土豆泥里调味,也可以烧熟就不辣了,味道类似包心菜。中中和中右是两种生长在海滩位置比较高处的海草,退潮后露出来,都偏咸,像超市里有时候有卖的另一种海草Samphire。 左下是一种海藻,味道差不多就是日本海藻色拉那种,中间的据她说是山楂,我以为山楂得大个点?这个一树小红果子很好看但是核大肉薄,她说用来做果丹皮(英国叫fruit roll up) 很好吃,然后给我们尝了点她做的,的确就是山楂果丹皮味。右下角是一种长在岩壁上的圆片植物,像小型荷叶,含水量特别高,渴的时候可以吃,也可以入菜做色拉,不能烧,一烧熟就全烂了。小绿在沙滩上看见几只螃蟹。我内心暗暗遗憾个头太小没法吃。


Image


康沃郡最好的季节是夏天,沙滩,冲浪,各种水上活动多。但是这次秋天来人少,更舒服。也许下次可以春天来。
Last edited by Knowing on 2020-10-26 4:26, edited 1 time in total.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putaopi
Posts: 4029
Joined: 2006-01-18 23:35

Re: 秋游康沃郡

Post by putaopi » 2020-10-26 0:15

太羡慕小K 的假期啦。你们是自己开车去的吗?夏威夷最近不需要游客隔离十四天了,某人有点蠢蠢欲动,我还在挣扎中。

笑嘻嘻
Posts: 23302
Joined: 2003-11-22 18:00

Re: 秋游康沃郡

Post by 笑嘻嘻 » 2020-10-26 2:17

小k 玩得有趣,写得句子优雅精巧,还为后来人贴心地留下所有资讯,真是太好啦。

做为一个手头有上百个球茎要种,未来还会有更多球茎要种的人,我不禁要问:园丁是用什么工具在种球茎?

矮种马我会不自觉地觉得象童话。团圆还小的一个秋日的周末,我们带她们去公园。公园里没什么人,我们坐在一张长椅上休息。椅子靠背上一个金属牌上刻着简单的诗句:
LISTEN, ROBINS SING!
LEAVES RUSTLE, QUIET GIANT
REDWOOD TREES - BREATHE PEACE
下面署名,并且在名字后面不忘注明自己的title:DDS。是当地一个在执业的牙医。 :mrgreen: 我正在思考这是个热爱诗歌的牙医还是广告的问题,后面的小路上,一个女年妇女牵着一匹只有成年人身高的一半的矮种马走了过去,对着这首诗歌爱好者的习作,别提有多童话了。
云浆未饮结成冰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秋游康沃郡

Post by Knowing » 2020-10-26 2:55

回答葡萄皮。开车去的,伦敦开过去五个钟头,有点远,所以我到现在也只去过两次。现在我们不愿意坐飞机,而且到了康沃去哪哪也得开车。
回答笑嘻嘻。园丁没那么多花哨工具,一把铁锹一麻袋球茎,好像一个多钟头就种完了,草地还看着完好如初,都不知道他种在哪里了。
小诗真可爱。我也喜欢矮脚马的童话感。矮脚马这边比较常见,用来给小孩子学骑马。有一种更矮的叫shetland pony , 长得更可爱,是长头发,更像my little ponies 里那样。

Image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笑嘻嘻
Posts: 23302
Joined: 2003-11-22 18:00

Re: 秋游康沃郡

Post by 笑嘻嘻 » 2020-10-26 3:13

发量太让我羡慕了!
云浆未饮结成冰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秋游康沃郡

Post by Knowing » 2020-10-26 13:58

还很顺滑!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stracciatella
Posts: 265
Joined: 2007-12-14 16:32

Re: 秋游康沃郡

Post by stracciatella » 2020-10-26 20:11

真好看,多寫點。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秋游康沃郡

Post by Knowing » 2021-01-31 6:47

BBC新出了Rick Stein's Cornwall. 十五集,每集半个钟头左右。显然是去年不能出国拍节目,只好在康沃一拍大半年的成果。一小半是风光艺术,一大半介绍本地食材,采访种苹果,养牛做奶酪,种菜,养猪,种葡萄做香槟,种土豆做伏特加,养生蚝的,钓螃蟹的,钓龙虾的,他还和儿子在沙滩上挖坑埋上炭火然后上面放生蚝螃蟹鲜贝龙虾等带壳的海鲜再压在沙子里烤熟,真是令人垂涎啊。第二天我就下单买了几只cornish dressed cab 解馋。几个农场餐馆都看的非常赞,我都记了笔记准备早早订位,今年秋天再去康沃度假的时候去。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Post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