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完)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完)

Post by CAVA » 2017-10-21 11:12

京都已写过多次,奈良的行程也都是经典游客项目,所以这篇会比较流水帐,写点儿感想,记录一下每天吃了些什么。

(1) 稻熟

飞机早晨七点多在关西国际机场着陆,终于拿到行李后,按照机场网站上查到的资料,走出航站楼门口找到9号机场巴士站,站牌上果然写着奈良。四周空荡荡没什么人,也不见开着的售票窗口,只有一个身着制服的男人在打盹,看着象工作人员。我过去道了一声对不起,彼此展开了简单英语和简单日语并进的交流:

去奈良?
是。票子?
两人?


他带我走到自动售票机面前,我一夜没睡正昏昏沉沉,实在懒得看屏幕,抓出一张五千日元钞票递过去,他嗽嗽地按了几个键,一一交过来车票,零钱和收据。车正好来了,他又麻利地把我们的三只箱子运上车,递给我三张小票。下车时凭收据才能取行李,一切井井有条。这人三四十岁的样子,晒得黑黑,嗓子沙哑象是烟酒过度,举止敏捷中带点滑稽和老油条气,是奈良和京都都没有再遇见的类型,我不由臆测也许是豪放的大阪人罢。

从机场所在的人工岛驶过跨海大桥后,一路上除了高速路,就是工业设施和丑陋的水泥建筑,零零星星的河流和田野也殊不美观。进山之后四周渐绿,慢慢出现一小片一小片的农田,以黄色居多。我跟某人嘀咕道:油菜花?季节不对呀。某人说,也许是稻子。车子下了高速后离农田更近,可以从侧面看到一丛丛的稻穗,果然是稻子熟了。

奈良市周边稻田极多,面积都很小,有时两座日式民宅之间的一小片空地间也种着稻子。地里有极微型的收割机,灵巧地辗转腾挪。药师寺对面的地里还住着两个稻草人,一个坐着,另一个站在身后,也许对偷吃稻粒的鸟雀有双重威慑作用?酒店早餐入口处写着采用某某地区的新米,仿佛将人和土地季节之间的关系拉近些了一样。从奈良坐火车到京都,过了宇治后农田渐渐稀少,更将奈良映衬得象农耕社会。

一路迤逦着乡村和小镇风情,稀稀落落的商店和超市,并没有经过想象中的城郊分际线,忽然就到了奈良饭店,又经过奈良公园里三三两两散步的鹿。再开了几分钟,就到了终点JR火车站。直到现在,我还没明白在奈良公园、JR站、近铁站、奈良町方圆数公里的宁静街道外,是不是有另外一个本地人的、二十一世纪的奈良?

酒店在JR火车站边上,一进大堂就看见穿着美轮美奂和服的几位仕女,果然是古都风范。寄存行李后先去车站里买火车票和城市公交券,然后在连锁定食屋Yayoiken「やよい軒」吃了顿舒服简单的午餐:某人是烤鲭鱼与味噌茄子定食,我点了一大盘新鲜蔬菜炒肉片,米饭味噌汤外,每人一小块豆腐。第一次在机器上买餐券,按照中国同胞的指点,把餐券交给服务员即可。下午蒙头大睡,醒来后出去觅食,到处是中国游客的谈话声,车站附近的餐厅几乎全满,总算等到连锁居酒屋鱼民有了位子,又是一番新鲜体验。每桌一个小隔断关上门,点菜直接在多种语言的平板电脑上,过会儿就会有服务员拉开门来送菜。菜式一般,生鱼片、烤鸡串没什么精神,某人点的炒饭和我的韩式泡菜豆腐锅还算够味道,吃下去有点安慰。回酒店路上经过附近的咖啡厅,里面满满坐着女生,大屏幕上做着什么演示,想是丰富周末活动的一部分。

回到房间往窗外眺望,八九点钟而已,奈良市的西面已呈一片黑暗。忽然想起志贺直哉小说的名字《暗夜行路》,奈良的夜不单是暗夜,还象是古时候的暗夜。

配点照片

Yayoiken「やよい軒」虽然是连锁店,菜式荤素搭配,性价比很高,味道也不错。第二天又去吃了一顿午饭,这次特意点了秋刀鱼

Image

奈良角角落落都是寺庙,三条通的酒店隔壁就有一间。三条通算是旅游区的繁华街道了,晚上依旧很暗

Image

三条通东头近猿泽池附近。傍晚六点钟天就黑了,黢黢的隐约可见台阶通往山上的神社。四周一片寂静,唯闻促织的鸣叫。这是后来白天拍的照片

Image

猿泽池对岸的兴福寺五重塔。奈良地标

Image

(2) 春鹿

第二天一早搭公交车直接到奈良公园里的春日大社本殿门口。下车即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参道的斜坡两旁蜿蜒排列着数百座石灯,日子久远多已生出斑驳的青苔,神社本身还掩藏在树林深处。朱红正殿长廊下的铜灯笼高低错落地排开,气势非凡,寄托了每个献灯人美丽的祈愿。

往北散步前往东大寺的二月堂。这周围的地名都很美:若草山、飞火野、春日原始林。奈良公园占地极广,除了东大寺大佛殿,其它地区都很清静,树木深深草地青青,非常适合散步。正心旷神怡间,林子里传来悠长鸣叫,吓了我一跳。叫声响亮浑厚,轰轰地回响在山道间,说不出是悲壮还是挑衅。走近看原来是成年雄鹿,眼光灼灼地与我们对视,和小鹿的机敏可爱颇为不同。奈良以鹿著名,游客区的鹿完全不怕生,会追着人索取鹿仙贝(饼干)。

二月堂是登高望远的好去处。走上长长的石阶,从二楼可以观赏东大寺一众殿堂的屋顶,远眺群山和绿树环抱中的奈良市区。下山走到东大寺大佛殿前,只见人潮汹涌,游客呼朋唤友,各国语言齐飞。天气又热到近三十度,阳光暴晒,匆匆进殿走一圈就撤退了。走到公交站的短短数百米间停了数不清的旅游巴士,挤满了喂鹿的年轻人和小朋友,浩浩荡荡的游客大军还在不断涌入,参道上水泄不通。

回到JR站又去やよい軒午餐,秋季特色有牡蛎和秋刀鱼。我很喜欢盐烤秋刀鱼配味噌茄子,某人点了烤鸡排和炸虾定食。接着把行李从日航酒店搬到三条通上的藤田酒店。奈良京都的旅馆都很难订,四月份订十月份有些旅馆已经满了,只好三天分住两家。

出发前在日本的大众点评网Tabelog上研究餐厅,寿司、天妇罗、拉面、咖喱、炸猪排不能天天吃,荤素搭配种类繁多的还是和食与居酒屋比较靠谱。按照人气高、照片吸引、离酒店近的原则,选了味亭山崎屋和酒処蔵两家。

山崎屋在近铁奈良站旁边的商店街,本业是奈良渍,商店后面开了家餐厅叫味亭。奈良渍为奈良特色的腌菜,用酒糟腌制数年到十年以上,颜色深,味道很浓重,有点像中国的酱菜,还带点儿中药味道,即使在日本也不是人人都喜欢。酒店前台也推荐这家,说在日本客人中很有人气。某人点了天妇罗套餐,我要尝尝他们的鲷鱼茶泡饭,另外分享一个本店特色沙拉。请店员推荐适合冰着喝的奈良清酒,她建议口味较干的春鹿,我们俩都很喜欢,从此每见必点,还带了一小瓶回英国。

特色沙拉五彩缤纷,口感颜色不同的蔬菜里有蕨菜、藕片、荸荠,还有蛋皮丝、生鱼片,浇以和风酱汁。特别的是主打菜蔬是白洋葱,口味甜而多汁,只有一点点的洋葱味,配其它“浇头”蛮搭的。店员示意我先单独品尝鲷鱼盖饭,然后倒入鲷鱼高汤一起享用。放一点点山葵,配着奈良渍酱瓜酱牛蒡,吃下去暖胃又舒服。说是茶渍,其实是汤泡饭。一起送上的生鲷鱼片和煮萝卜鱼丸芋艿也很好吃。

鹿是奈良的象征

Image

春日大社参道的石灯

Image

朱红廊檐下的青铜灯笼非常美丽

Image

二月堂远眺

Image

山崎屋的鲷鱼茶泡饭套餐

Image

奈良渍

Image

名字味道均美的春鹿酒

Image

(3) 酒处藏

法隆寺为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木构建筑群,规模宏伟,庄严大气,很值得一看。只是从奈良市过去有点远,97路公交车单程需要一小时。公交车售票处带有中国国营饮食店大妈风范的姑娘一派“我是为了你们好”的作风,质疑我为啥非要坐一小时一班的公交车,坐火车然后换公交车车次又多又快。我不喜欢下车前凑硬币给司机,所以能用一日或两日公交通卡解决的一定采用,省得换车。何况我们又不赶时间,公交车是观察民生百态最佳窗口之一呢。

和我们一起等车的日本游客多数上了另一辆车前往唐招提寺,即鉴真东渡后兴建的佛教寺院。慢悠悠的旅途中乘客以老人为主,也许是走访亲戚,途中还有规模不小的一所医院。车上乘客渐渐变少,药师寺下去两名,法起寺下去一名单身游客。我们悠哉游哉地看看路旁的民居农田和果园,柿子无花果都正当时。以前从没有把日本和无花果联系起来,后来在京都买了两次,个头大,味清甜。又经过大和郡山市,号称日本金鱼之乡。

法隆寺虽美,天气却实在太热。寺里没有什么树木,东西迦蓝两院之间颇有些距离,为躲避大太阳我们顺着古老的寺墙行走,取其一点荫蔽。不知为什么大日头底下的寺墙让我联想起武侠片的场景。总算看到两个纪念品摊子,立刻买了扇子努力地扇。回程时又遇到摊主大妈,她一边扇扇子一边打招呼说:真热呀。

回到公交车终点站,下班车还有半个小时。本来想吃冷荞麦面,去餐馆时间怕不够,遂去平宗分店买了一盒柿叶寿司,又在自动售货机买了冷饮,在候车亭坐下野餐。柿叶寿司为奈良特色美食,腌制过的鲭鱼或鲑鱼与寿司饭一起用柿叶包紧,因为柿叶有杀菌作用,利于保存。果然是传统农业社会的智慧结晶,漫山遍野的柿子制成柿干后,柿叶还能充分利用。腌过的鱼片微咸带甜,和酸甜的寿司饭合在一起味道和谐,裹了柿叶那几块更别有一种清香。吃完后才发现忘了拍照,网上找一张充数罢。

晚餐订的酒処蔵为Tabelog网上奈良居酒屋排名第一,能订到实数运气。店门非常低调,门边一张通知上写着:今日全满。一进去立刻喜欢上了店里的氛围:柜台桌椅墙壁全部木制,色泽暗暗地有点年头了。看板菜肴写成圆纸板挂在墙上,带有烟熏火燎的痕迹。装修虽老但清清爽爽,不超过十二个座位绕着柜台排成传统的马蹄形,既利于和邻座交谈,又很方便看到对面的食客,店员在中间同时为两边的顾客服务,亲密无间。我们被安排坐在两组客人之间,正对着关东煮的方格锅,热气腾腾,香味撩人。

坐下先点两杯生啤酒,年轻的酒保能说英语,介绍当天的特色生鱼片是鲷鱼和鲣鱼,又给我们英文菜单。他的话音刚落,隔着几个座位的两位男客人笑嘻嘻地喊话:one more beer!店里只有我们两个外国人,刚才的英语对话显然触发了他们的国际幽默感。坐在我旁边的中年男子也说:me too!又冲酒保笑着用日语说:英语真不错呀小伙子。我点头赞同。大家一通嘻嘻哈哈,陌生感立刻消除了大半。

坐在我们左边的是一对夫妇,太太的英语很好,先生的程度也足够对话,非常友好地与我们攀谈起来。他们是奈良人,现在住在东京,这次因为家里老人住院回来照料。先生曾在北京工作两年,后来又被派到纽约,太太也一起去住了两年。他们做这间居酒屋的客人已经几十年了,每次回奈良必定要来吃饭喝酒,跟走亲戚一样。看见我们的生鱼片,说哦哦种类很丰富噢,中间那个肥肥的最贵了。又强力推荐招牌菜酱烧鸡肝。看某人要把盐烤鱼蘸酱油,先生一边阻止一边干脆把酱油碟拿走了。我大笑说谢谢,你的话比我管用多了!

坐在我右边的单身中年男子比较沉默,看我俩大快朵颐,一边吃一边赞美,用日语和夫妇俩说了一通,我听了个大概也笑起来,分明是说伦敦和青瓜三明治嘛,于是接话说:嗯英国菜确实不好吃。他笑着摇头说:酒店给我推荐中国菜和印度菜,就是没有英国菜,只有fish and chips!他住在京都,今天特地来奈良看野花,还把手机里的照片给我们看,想不到五大三粗的一个汉子兴趣如此雅致。这会子他也不那么害羞了,打趣新进来的一个男客人:看他的夏威夷衬衫!象Japanese maffia一样! 男客好脾气的笑。邻座招手买单准备回京都时,把手边的一个小碟子推给我,打手势说不要客气。正是刚才我问是什么菜的鱼冻。

藏的菜肴新鲜美味而量足:盐烤鲷鱼鱼肉多汁皮脆而香,关东煮里的萝卜软熟吸取了汤汁精华好吃得不得了,小黄瓜蘸米味噌清新爽口,鸡肝和鱼冻简直就是江浙口味。生鱼片也极精彩,酒保二还贴心地递给我们一张纸条,写着鱼的种类的日语和英语名字对照。我们事后多次回忆这感人的一餐:气氛第一,服务第二,美食第三,而这美食是本次日本游中味道和性价比数一数二的呢。

酒足菜饱之后买单,与邻座和酒保们握手道别。从寂静无人的窄巷里散步回酒店,脚步声清晰可闻。无边夜色中隐隐有桂花的香气。

法隆寺的五重塔和西迦蓝院

Image

Image

我特别喜欢的长廊,柱子中间粗两头略细,有希腊风

Image

武侠片场景?

Image

柿叶寿司
Image

本次旅行最佳记忆酒处藏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红烧鸡肝是第一看板菜,人人面前都有一碗。浓油赤酱好比本帮菜

Image

邻座分享的鱼冻

Image

(4) 奈良町

藤田酒店的早餐自助种类丰富,虽然不习惯和日本人一样早上吃白饭,各种蔬菜沙拉水果和豆腐我是很喜欢的。专门有一个区域是本地区农产品制作的食品,茄子凉面、醋拌小沙丁鱼黄瓜、油豆腐煮油菜都清爽美味。日式早餐必备的还有玉子烧,烤咸三文鱼,金平(胡萝卜丝炒牛蒡丝),筑前煮(煮蔬菜)。他们的西红柿和生梨也很好吃。最喜欢豆腐,旁边配有葱花、姜泥和柚子醋酱油,我又异想天开地加了腌雪里蕻末。热乎乎连吃两碗,非常满足。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奈良町,沿着三条通溜达着不出十分钟就到了猿泽池,转而往南就是元兴寺旧址上发展起来的江户时代商业街区,很有怀旧气息。奈良观光局网站和Tabelog网站上许多人气餐厅都集中在这个区域。观光中心里拿来的街区地图非常详细好用,几个资料馆和众多商店餐厅标得清清楚楚。

奈良町にぎわいの家 (Naramachi Nigiwai-no_Ie)建于1917年,当初是前店后住的商家,现在改成免费参观的资料馆,游客可以体会原汁原味的町家生活。我们在外面晒得直冒汗,一进屋子就感到四处通风的凉爽,和室的好处是隔断可以随季节打开或关闭。说是通透却一眼看不到屋子的全貌,曲曲折折,借走廊、窗户、移门和花园制造空间感。可能刚翻新不久,榻榻米簇簇新,洗手间非竹即木,能闻到木材的清香。最有气势的是厨房,足有两层楼那么高,好几个大灶头,水池能供两人同时操作。想象当年开作坊店铺雇佣的人手一定不少,每天供应饭食的确需要这么大的阵仗。

附近的奈良町资料馆规模不大,陈列各种街区历史文物,川端康成和谷崎润一郎的手迹用镜框镶起来挂在墙上。时间尚早,多数店铺还没有开门,街上行人也不多。

久闻中川政七商店的大名,也没特意去寻找,在三条通发现了其旗下的“日本市”分店。我先是被橱窗里的布包吸引,某人警惕地跟过来说你不能再买包了,家里快放不下了。店里各种细布制成的家居用品琳琅满目,最后挑了一条“手拭”,即布包袱皮,蓝布上印着奈良四季风景,春天若草山的樱花,秋季飘落的银杏叶枫叶和树上结的柿子都好可爱。配上京都永乐屋买的木架子,挂在家里走廊是最理想的纪念品。

在酒店附近的奈良观光协会附属咖啡厅吃了午饭,意大利面和印度咖喱,味道不过不失。店的人气很高,天天门庭若市,外国游客傍晚时分坐着喝酒喝咖啡,本地人中午来吃午时套餐。

下午坐JR去京都。再会了奈良。

酒店早餐

Image

奈良町的街道

Image

Image

奈良町にぎわいの家 。外面看起来不大,里面共有三进,相当宽敞舒适

Image

曲廊通幽

Image

Image

Image

洗手间外的风景

Image

厨房

Image

奈良风景布巾,配京都永乐屋木架

Image

插曲:传说中的京都人

到京都后吃的第一顿饭不太满意。也不是说难吃,只是没有一道菜是特别喜欢的,价格也不便宜,是奈良京都吃得最贵的一顿。奇怪的是这家Menami在网上的评论很不错,每次走过也总是看见里面坐得满满的日本人。也许我们菜没点好。久闻香鱼Ayu的大名,瞥见隔壁桌正好上这道菜,立刻点了。味道平平,并没有传说中的黄瓜香气,如小说《细雪》里描写的那样。可能已经过了夏季时令,也可能并非上佳品种。

请酒店帮忙订餐厅不大顺利。前台姑娘彬彬有礼地说:我很愿意为你们服务,但京都的餐馆有点特殊,需要当天准备新鲜食材,客人如果预定了而最后不去,店方会很为难。所以请你填张保证书,写上信用卡号码作为担保。我能理解很小的店如果客人爽约的确会受到损失,可是居酒屋呀,又不是怀石料理每天只做一轮客人,至于嘛。而且以前来京都从未听说这种程序。好吧我们认了。第一两家没问题,第三家说不接受日本人以外的客人。前台姑娘说了很多解释和抱歉的话,其中一句我听懂了:说已经填了保证书,客人是很好的人云云。对方还是不让步,说必须有日本本国人陪同。我说周六我们有朋友从神户来,他是日本人。对方居然说需要朋友的姓名和电话,害得我给朋友打了个电话征求他的同意,才总算订了座位。第四家也是一个腔调:非日本人不接待。

传说中京都人傲慢腹黑,有生意也未必愿意做,我以前没注意到,这次算是领教了。是店里没有会说英语的人,怕客人不会点菜闹出笑话,吃得不满意发脾气?可是客人既然敢来还怕食责自负么?

烤香鱼

Image

(5) 青杉流水

通往洛北的叡山电车,简称叡电,和西边的岚电一样,大部分时候在市区行驶,便利沿线的居民出行,也是游客观光的浪漫方式,嗯,至少比公交车浪漫。因为日本人口出生率一直低迷,各家铁道公司的乘客数逐年下降,只得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创造特色体验,岚电有樱花,叡电最出名的是进山后的红叶隧道。天气热得反常,枫叶完全没有要红的意思,我们也不介意,青枫自有其独自魅力。

在出町柳终点站买好叡电一日乘车券,取了可爱漫画风的鞍马贵船地图,恰好坐上座位朝外的大车窗全景列车,往山里进发。从出町柳到鞍马一共十六站,开了三十分钟,每站之间行驶不过一分多钟而已。不停有人上车下车,二轩茶屋站下去一大批学生,想来附近有什么大专院校。越开视野越是开阔,房屋渐少,直到火车开始爬山,满山苍翠迎面而来。到了窄窄的枫叶隧道,司机特意减慢速度,绿得几乎透明的细细枫叶隔着车窗几乎触手可及,绿意沁人心脾,初夏新叶初萌时一定更美。

让我们赞叹不已的不是枫树,而是更远更高处巍巍丛生的杉树林。白色的树干拔地而起,笔直朝着蓝天一路向上,高得不可思议,只有树顶的一小部分才覆盖了浓密深绿的树叶。其姿态之美让人感动,脑海里涌现出浩然正气之类的成语来,观后仿佛心灵受到了洗涤。川端康成《古都》里曾浓墨重彩写过北山杉,果然特别。

以京都为舞台的奇幻小说《有顶天家族》开篇写道:“迁都平安城后,人类,狸猫,天狗,三足鼎立。”天狗是传说中有特异能力的动物,能自由在空中飞翔,尤擅剑术,有时向人类传授。长相特征是和皮诺曹一样的长鼻子。鞍马站朴素温馨的候车室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出站后更有看去很不高兴的通红大雕像一座,供游客拍照留念。

鞍马寺的山道爬起来吃力又费时,我们在山门前打了个转就算到此一游了。我喜欢以深山树林为背景的鞍马街道,朴素自然。街边更有流水潺潺,忽然对面屋子里走出一名妇女,手持两条毛巾,在溪水里浣洗起来。在小店里尝了慕名已久的木芽煮,即嫩山椒叶和山椒实一起酱的碎海带,买了一袋作为纪念。店主大妈说:和米饭一起很好吃哟。果然很好吃。

从鞍马返乘叡电到贵船下车。日本的交通换乘总是安排得精密又贴心,一出车站就看到公共汽车站,中等巴士晃晃悠悠地把游客们载往更深的山里。贵船川流水汤汤,蜿蜒在茂密的树林中,一路伴随行路者到达贵船神社。贵船神社以水著名,鸟居后的两排红色立灯在绿荫映衬下惊人的美丽,引导祈愿者走向山顶的神社门。神社小巧素净,古树参天,许多人忙着拴许愿的纸条,一对情侣聚精会神地观察泉水中的占卜纸。

夏天贵船以搭建在溪水上的平台餐厅“川床”闻名,现在已经撤去。我们坐在餐厅的地板上,老板娘过来把大窗户打开,在一室绿意和水声中吃了一顿午饭。某人天赋罗套餐中的香鱼甘露煮值得一提,仿佛中国酥鱼的做法,鱼头鱼骨全部酥烂入味,非常下饭。

晚餐在先斗町的居酒屋ほっこりやHokkoriya ,她们没有嫌弃我们不是日本人,慷慨地把十个座位中的两个分给了我们。这是我见过最小的餐馆,在一幢很不起眼的现代小楼二楼,L字型的柜台外设了榻榻米座位,腿可以伸到柜台下面的空档里。柜台里刚刚好供两个人工作,除此之外再没有什么空间了。

老板娘六七十岁的样子,一脸精明强干。她大多时间一声不响地准备菜肴,一一安排到柜台上的深碗里。Obanzai (おばんざい) 是京都的家常菜,烹饪手法和调味简单,讲究的是蔬菜的本地性和季节性。不少居酒屋和食堂每天准备好了让客人看着挑选。菜谱很简单,只有关东煮的种类价格,和几种烤物。服务员四五十岁,也许是她的女儿,不停地给食客下单,递酒递菜,但总有时间照顾到每个人的需求。她能说一点英文,告诉我们和小竹笋一起煮的是罐头金枪鱼:这个组合特别的菜是某人的最爱,一盘不够又加点了一盘。见我很喜欢木耳菜,说有点苦苦的但很好吃。水菜煮油豆腐,梅子煮小鱼,关东煮,九条葱煎鱼饼都很美味。我俩都特别欣赏烤一夜干鲽鱼,仿佛江浙地区的暴腌鱼,风干一夜后拿来烤,鱼肉鲜美紧致,咸咸香香又不失新鲜风味,鱼尾巴更是脆而香。老板娘看我俩把一条鱼吃得一干二净,只剩下细小的骨头,眯着眼睛笑了。

可爱的叡电

Image

北山杉

Image

天狗本事大,脾气也不小

Image

鞍马寺入口处

Image

宁静的鞍马街道

Image

Image

贵船川

Image

贵船神社

Image

流水占卜

Image

ほっこりやHokkoriya特色关东煮,豆腐皮里是糯米团,口感特别

Image

金枪鱼烧竹笋

Image

鲽鱼一夜干

Image

类似木耳菜的青蔬

Image

简单菜单

Image

(6) 田园诗

一早坐17路公交车去洛北郊区大原。从三条桥往东过鸭川,汽车沿着川端通一路向北,经过许许多多座桥梁,到了下鸭三角洲后折向东北。贺茂大桥、荒神桥、葵桥的名字,早已通过各种书籍和影视节目耳熟能详。桥下的流水禽鸟,河边的树木,过河跳石上嬉戏的孩童,都似乎亲切熟悉。越往北越是一派乡村风光,视野开阔,青翠的远山飘散出淡淡的烟云,四条河原町和祗园的喧嚣早已被忘却。某人和我又一次说:住在这里的京都人还是蛮幸福的哦。

京都的水资源极其丰富,沿途处处河流和人工运河,八濑更是山峦叠嶂,溪流曲折,好一个清幽去处。查了字典,濑为湍急的水流的意思。从河原町三条到大原长途汽车站足足开了45分钟,而大原农妇当年背着菜蔬柴薪徒步往返平安京,真是坚韧强壮的大地之母,至今大原女的形象深受人们喜爱。

抵达大原终点站后步行至三千院。三千院的好早有人写过百次千次,各种佛像地藏的名堂也未能深究,我只能词穷地说,也只有洗得发白的原木柱椽和素色屋瓦,才能与三千院的清静,古树的飘逸姿态,和青苔的阴翳之美衬到极点。

对着三千院正门的是一间很大的纪念品商店,里面设有茶室。我们坐下喝杯饮料,店里的大婶朝大玻璃窗外自豪地一指:看我们大原的风光。据传平安京贵族和比叡山权势熏天的和尚中有一部分厌倦权利斗争,躲到大原隐居。这里与京都的千年繁华相比真的象是另外一个世界。群山、树林、木屋、陶瓦、稻田、菜畦、果树、花草,任意排列组合起来,于怀古的中国人就是唐诗宋词,如梁文道陈丹青对话中所引的王维诗句:山中相送罢, 日暮掩柴扉;于七十年代游历到日本定居的英国人Venetia Stanley Smith,就是东西方园艺和自然生活文化的完美融合—— At Home with Venetia是我们喜爱的NHK World频道的节目之一。当时当地,我感受到的大原是一首天然的田园诗。

阴天没拍什么照片,网上借的大原风光

Image

三千院是阴晴适宜的

Image

大原柿红

Image

大原蔬菜最为出名。午餐点了腌菜茶泡饭,某人吃荞麦面加稻荷寿司。其中紫色的为志ば漬,亦称柴渍,以大原红色紫苏腌制而成,酸之外还有紫苏的特殊味道,我试了几次还是不能习惯

Image

志ば漬

Image

(7) 边走边吃

酒店隔壁的进进堂是某人热爱的地方,店里左边一半卖新鲜面包,右边是咖啡厅,天天东西方顾客盈门,常常还要排队。早餐有各种套餐组合供选择,我点了厚吐司、酸奶加热饮,某人照例点奶酪火腿烤吐司,即所谓Croque Monsieur。两份早餐都配有沙拉,也是日本咖啡厅早餐的特色。后来一天去了名声远扬的Café Smart,店里环境不错,食物体验就差一点,也是因为我们都对招牌的法式吐司没啥兴趣,而他们的橙汁象冰霜一样,喝一口喉咙冻得发痛,价格也比进进堂贵。酒店另一边有一家明治屋,食品选择相当丰富,进进堂的新鲜红豆面包,和明治屋的酸奶果汁无花果,配日式煎茶,是我中意的早餐选择。

今天的节目是逛街,耶!沿着四条通大丸百货旁边的高仓通往北走一点,右手边就是锦市场的西入口。京都商店里摆出来的货品季节特色很强,堆积成山的生栗子烤栗子营造出五谷丰登的喜庆感觉,标价三万到十万到时价的丹波松茸店门口看的人多买的人少。早上九点多钟,游客超过本地人,很多店沿街都摆出现买现吃的小份食物,传统的糯米团子烤豆腐关东煮就不用说了,通红的煮章鱼里包颗鹌鹑蛋,巧克力馅土豆饼,三文鱼carpaccio切成方块串起来,是受到年青人和游客喜爱的新鲜产品。

看了《京都色彩日记》后一直想尝尝田中鸡卵店的玉子烧。节目里采访过的女店主把一条蛋卷切成四块,递过盒子和筷子的时候用英语说,当心哦,很软的。京风出汁蛋卷刚出锅不久还热呼呼的,蛋皮里微微渗出汁水来,柔软芳香,蛋香和调味的微微鲜甜相得益彰。因为实在美味,根本没想到拍照就已经吃完了。关西玉子烧不象关东一样放糖,田中店除了高汤外更是什么调料也不加,深合我的口味。据说店里每天要用六百个鸡蛋,年节时三天用到两万个鸡蛋,是本地人新年餐桌上必备的美食。

一路走一路吃,享受久违的街食乐趣。某人买了一支烤香鱼,我买了冰镇浅渍小黄瓜。许多店还有各种试吃,我爱品尝各种腌菜,当季的小南瓜清新爽口特别好吃,各家的调味略有不同,吃了一家再吃一家。可惜密封包装里一汪水,不能带回英国。到了野村佃煮,被某人称为“你的店”的,买了山椒小鱼和木芽煮。

锦市场周边的街道里小店太多了。无意中撞进铃木松风堂,普通纪念品店卖的和纸茶叶罐来来去去就几种花样, 他们的秋季限定是红叶图案,立刻买下,又对店里琳琅满目的和纸制品恋恋不舍。寺町六角通的转角有一家便当盒专卖店,摆满了经典风或可爱风的木质竹制盒子,环保筷子盒,手捏饭团盒,以及带盒饭的帆布花布包包。某人和我看花了眼,商量了一番觉得便当盒虽好看可我们也不做便当,买了小巧的玉子烧锅。找店员时才发现是两个西方人,英语里带法国口音。后来上他们的网站一看,果然有法语选项。是什么样的机遇把这名法国男青年和中年妇女带到京都,开了这么一家店呢?

四条河原町是京都最繁华的地带。高岛屋因其中产品味被我称为日本的John Lewis,但它的地下一层的食品柜台比英国任何一家百货店都选择丰富诱人。说是柜台其实是纵横的许多条长走廊,格成一个个美食岛屿。和果子、洋风蛋糕、腌菜、茶叶等每个类别都聚集了京都和关西地区的名店品牌。最吸引人的是各种便当,食物精美,名字和包装也美,许多是京都老牌料亭出品。最有气魄的是各种现成食品,沙拉、熟食、烤物、炸物、饺子,应有尽有,堆山积海。此外还有生鲜超市,咖啡厅,小餐厅。某人看得目瞪口呆,我虽然从书上读到过日本百货店的地下一层美食,也没料到有这么大的阵仗。

晚饭在御幸町通的Kokora-Ya ここら屋本店,以采用京都本地农产品,尤其是蔬菜著称。Kokora-Ya在京都有不少分店,本店的装修传统素净,有些旧旧的,气氛很好。出汁烧贺茂茄子,万愿寺小青椒烧小鱼干,菌菇烧水菜,都是京都标准菜肴。一只去了皮的西红柿浇上高汤冻就很特别,西红柿味道浓郁,高汤淡淡的但完全能带出西红柿的鲜甜,在夏天一定会更好吃。这道简单美食深受我俩的欢迎,吃完又加点了一份。

锦市场的栗子

Image

小黄瓜有点淡淡的咸味,冰镇了当零食吃

Image

百货店地下一层的美食天堂

Image

Kokora-Ya ここら屋象个令人舒服的食堂

Image

超好吃的西红柿

Image

某人最爱的万愿寺小青椒

Image

(8) 不亦悦乎

老友坐阪急线从神户来京都与我们一起当了一天游客,记得第一次来京都就是他当的向导。三四年间大家生活中的变化都不少,这次又能见面好生欢喜。

先去探访下鸭神社,《有顶天家族》一和二里狸猫主角的住所,动画片里画得素雅优美,配上热血傻瓜的的狸猫一家古怪又可爱。朋友教我们如何净手,如何拍手许愿。下鸭神社历史超过千年,是祈求美好姻缘和举办婚礼的胜地,我们去的时候一大家子人正坐在廊下看内庭里巫女为婴儿进行祝福仪式,是个很接地气的世界文化遗产。每年夏天的旧书展,称为古本祭的,深受附近京都大学学生和全城书迷的喜爱。神社前茂密的树林和清溪流水是苦夏京都人的福音,我则被初秋的蚊虫狠狠咬了好几口,无法静下心来感受神社的氛围就匆匆离去。

一连多天的晴热转成了细雨绵绵。在三条永乐屋分店没有找到合适的镜框来配包袱皮儿,拉着某人和朋友又去乌丸三条附近的总店搜寻。店长推荐的木架子美观又实用,又选了两幅包袱皮儿,一起包好后,店员细心地在纸袋外包裹了一层透明塑料膜,既防雨又美观。转角就是伊右卫门茶沙龙,午间套餐还是那么美味,店员们提着大玻璃壶的冷茶不时给客人续杯,茶色浅绿非常漂亮,是他们家的特色。

下午去京都站附近的铁道博物馆。正值周六,城中车水马龙,公交车走走停停了好久。奈良京都的旅游场所总是周到地配有向导,都不用我们说话,年轻的女工作人员麻利地问有没有一日市公交券,然后帮我们买了九折票。我喜欢日本铁路历史、模型火车轨道和驿便当展览,某人滔滔不绝发动机之间的区别,朋友对各种电气机械装置最感兴趣。馆里展品非常丰富,大人小孩可以玩上一天,只可惜翻译成英语的注释太少。日本有各种各样的迷,铁道迷和动漫迷之间不知谁的声势更为浩大?回程公交车上有一对美貌优雅的年轻夫妇,太太的银白色和服低调地华丽,手里拿着两只银色气球,先生象是美国人,也穿着和服,两人偶尔低声交谈,赏心悦目。

晚上去了只接待日本人的先斗町居酒屋。我们被安排到二楼最宽敞的一个包间,不知是优待,还是怕我们打扰其它的日本客人?第一印象被破坏后还真的不容易修复。点了白味噌拌清甜的九条葱,姜丝煮田螺,山椒酱煮沙丁鱼,青椒煮小鱼干,煮生麸,味噌茄子(田乐),都很精致,只是量少迷你。当令的烤银杏尤其美味。朋友是个讲究节约的人,结帐后问我价钱,啧啧称贵。

日本人喜欢在一家喝了后,换一家再喝,高兴起来可以喝好几家。我们在木屋町附近散了会儿步,朋友又选了名为慕尼黑的啤酒屋,装饰和菜单是德国和日本风格的混合体,气氛比刚才那家轻松多了。可惜他要赶火车回神户去不能留太久,只能意犹未尽地依依惜别。他送了我们一对精美的雕刻玻璃清酒杯,我们的礼物是苏格兰高地威士忌。认识近二十年,对彼此的了解还是蛮深的,呵呵。

下鸭神社

Image

铁道博物馆。日本最早的车站还是西洋式的

Image

白味噌拌京都九条葱

Image

烤银杏

Image

(9) 桂花雨

天气预报说未来几天都是雨天。我的傻瓜相机年头久远,拍菜肴还马马虎虎,一到光线不佳的场合拍出来的照片就没法看了,所以最后两天基本没什么照片。

坐5路公交车朝银阁寺方向在锦林车库站下车,朝东穿过哲学之道,是一片缓和的山坡,窄路两旁多传统式样的民居,清静无比。木栅门内花木茂盛,绿叶润泽,衬着银瓦木窗实在好看。有说日本人喜淡泊所以不爱香味浓烈的花,但奈良京都行来闻了一路桂花的甜香,田野边寺庙旁时有遇见。东山脚下的民家院子里也种了不少,时时从墙内探出头来。有一家的院子里一株金黄蕊蕊的桂树,一株缀满了青绿果实的柑橘树,诗意盎然,引人流连。都说京都四季的花事均美,山茶看过一次,紫藤、绣球都是我喜欢而尚未遇见的,今年能尽情欣赏桂花也就很满足了。

上山窄道走完了是一条寂静的环山小路,沿途几所寺庙,其中银阁寺是最出名的。我们的目的地是法然院,其实对其历史背景并未有多少了解,只听说是个清幽的小寺院,墓地里安眠了不少文化名人。网上的法然院照片多为枫红时节,如织锦般美丽,而雨水把山坡浸润成深邃的暗绿色,院内树木洗得一片青翠,点缀着安安静静的游客和他们的伞,偶尔听到檐下雨滴和碎石路上的细微脚步声,美得空灵 。墓地并没有找到,据说谷崎润一郎的墓碑上只写了一个“寂”字,与法然院的气质全然契合。

雨势渐大,英国带来的折伞不足以长时间挡雨,衣服渐渐淋湿。越过主要通道白川通往西,渐渐走进吉田山范围。路边一家超市名为Fresco,来来往往的全是附近居民,是游客区范围外的本地人京都。听说真如堂的台阶上可以瞭望吉田山和周边的风光,可是找来找去只看到一条坡度极陡的边门,决定放弃真如堂找个地方避雨。幸好看见英文写的Café指路牌,一端详发现是料亭旅馆吉田山庄附属的真古馆。木质大门后是个小小的斜坡,蜿蜒而上的石子路两旁是精致的树丛和日式花园,主馆入口端庄素雅,右手边一幢较新的两层小楼,就是咖啡厅真古馆了。

一宿两泊提供早晚餐的日式旅馆风情我向往已久,但价格高昂且预定困难,所以并没有象铁杆日本迷一般做各种功课以求在心仪的旅馆里住宿。吉田山庄周边环境极为优美,网上看到的庭院房间食物也品位上佳。真古馆非常小巧,服务生引导我们上二楼,只有一对情侣在悄悄谈话,其它几张桌椅都空着。地板墙壁都是木质,木窗映入吉田山麓的绿树青山。点了咖啡和冰咖啡,先送上的是一张素纸草书,附着小小的纸条打印着英文翻译,是关于月亮和家乡的和歌还是俳句。咖啡壶茶杯玻璃杯均雅致可爱,花瓣形的磨砂玻璃小盏上放着蝙蝠形状的饼干。

雨声中惟有一室宁静和绿意。隔着窗子看得到主楼的入口处,不断有汽车驶上来,工作人员手持大伞一一把客人接进门去,然后一切又归于空寂。翻看桌上的小册子,他们也单独提供午餐和晚餐,价格只有住宿的一小半,也许这些客人是来赴午餐约会的。请真古馆代叫出租车回酒店,主馆门口的中年大叔过来帮我们挡雨兼鞠躬送行,虽然我们只消费了两杯咖啡而已,而且被雨淋得狼狈不堪,仪表比日本客人差了不是一点点。

回到市区,偷懒在酒店对街三家拉面店里选了一家午餐。因为怕腻我们选了看上去最清淡的盐味,面很好,汤还是太浓太鲜。好吧每人七百日元也没啥好抱怨的。

晚餐重访先斗町的Mimasuya。二楼窗口正对着鸭川,六点多钟两岸已经暗下来,偶尔看到公共汽车的尾灯,和河水上的一点反光。菜单上的选择和四年前大同小异,京都特色中带点创作风,摆盘则有点变化。我抓紧最后一次机会点了京野菜渍物茶泡饭,渍物种类丰富也更精致。某人的鸡茸蔬菜烩饭出奇的好吃,等他吃完我才提醒这其实是他平时最不喜欢的菜泡饭,哈哈哈。

哲学之道附近的民居和桂树

Image

雨中法然院

Image

真古馆窗外的吉田山麓

Image

精巧雅致的咖啡厅

Image

吉田山庄主馆

Image

Mimasuya的蔬菜烩饭

Image

将茶泡饭进行到底

Image

(10) 嘉木

下雨的清晨,拉开窗帘从酒店的九楼往东山眺望,绿色葱茏的山峦间云雾飘渺,掩映着清水寺的朱红三重塔,秀丽的八坂塔,白色的灵山观音,凝重的知恩院山门,和更多我认不出来的寺庙神社。更近些是鸭川两岸并不美观的现代建筑,传统木建筑低而小,从高处看不见。将要告别京都了,每日晨昏都能看见的窗外这幅风景,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下来,会长长远远的留在记忆中。

把行李托给酒店后,先到便利店买了一把白色大伞给某人,五百日元,当然是塑料制的,但感觉很结实。街上到处是打这种伞的行人,我们嫌累赘最后把伞留在火车上了,后来在飞欧洲的航班上看到有人还真的把伞当手提行李带了回家。

御苑是京都市区棋盘格状街道间最大的一片公园绿地,在地图上非常好识别。御苑东侧是曾经寺庙密集的寺町通,上次一个人来京都在三条和二条之间逛了逛,非常喜欢。二条通以北的寺町通更为宁静,星期一早上除了偶尔的行人,只在学校改建校舍的工地上看见工人的身影。

梨木神社建于明治时期,历史并不长,以萩花著名,每年初秋举行萩祭。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看见花,惟见一片绿色,树丛的枝条上缚着许多白纸条,是参加祭典人写的和歌和俳句罢。早听说梨木神社的井水特别优质,是京都三大名水之一,公众可以来汲水带回去沏茶。果然有人在井边取了两大瓶水,看穿着象是出租司机或保安一类的从业者。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京都大学教授汤川秀树,是梨木神社萩之会的首任会长。对汤川秀树生平未有深究,只听说神探伽利略中的汤川学,是从汤川秀树得来的灵感。我俩都很喜欢梨木神社。

在雨中迤逦往南。经过同志社大学女生宿舍的改建工地,同志社同学会的小楼,和旁边的西洋风格小礼拜堂。同志社大学的创建人触犯当时法律偷渡到美国学习的事迹略有所闻,最近看的《京都人的私房雅趣》里两名英国人被设计成该校讲师,对它颇有好奇,曾计划到主校舍区瞻仰其出名的西洋风红砖建筑,最终未能成行。丸太町南的革堂行愿寺里的桂花开得正盛。

看到三百年茶叶老铺一保堂附设的茶室名字为嘉木,立刻很喜欢。读过杭州作家王旭烽写茶商世家的小说《南方有嘉木》,隐约记得茶即为嘉木。刚上网查了,原来是陆羽茶经的开篇之句:茶者,南方之嘉木也。茶室的中间悬挂的条幅写着:吃茶去,也是中国的典故。在奈良京都常常有时空穿越的感觉,东北亚地区文化间的互相影响,从古至今一直延续。

某人点了极上玄米茶,很好喝;我点了くき玉露,有一种特殊的味道,第一次喝有点不太习惯。店员示范让我们把数量不少的茶叶全部倾入茶壶,注入热水后深吸一口气,即可倒出享用,和我平时泡绿茶等它慢慢出色出味的程序全然不同。第二次泡的时候连深呼吸都不用,立刻可以倒出。她还叮嘱每次一定要把最后一滴也倒出来,不然留在茶壶里的茶汁会变苦。随着茶壶茶杯一起送上的还有精致的和果子,单吃有点甜腻,配着苦味回甘的茶一起品尝刚刚合适。

午饭去了三条通的Kokora-Ya的分店ここら屋食堂,每人一千日元不到,可从当日主菜中选择两种,沙拉,米饭,面包,味噌汤是自助的。沙拉吧的蔬菜非常新鲜,秋葵和蟹味菇脆嫩味美,我点的生姜烧和卷心菜包肉糜,某人点了汉堡肉排和马铃薯饼,都配有更多叶子沙拉,饱足又感觉健康,比单调的拉面或盖饭胜出多多。

雨还在下。出租司机送我们到京都站后不停帮我们搬取行李,我看着不过意拿着大伞尽量为他遮挡。进了京都站就是旅行者的世界,人们拖着硕大的行李刚刚到达,脸上带着疲惫和兴奋感,或者略带紧张地寻找自己车次的站台,去往下一站。

京都往关西机场的特快列车名为Haruka,日语为“遥”。把想看世界的日本人带出国,把载满日本旅途回忆的异乡人带回家,不知是哪位风雅之人想出来的贴切名字。

梨木神社的萩树上挂着诗句

Image

梨木神社的井水

Image

一保堂嘉木茶室品茶

Image

ここら屋食堂
Image

再见京都

Image
Last edited by CAVA on 2017-10-28 8:23, edited 19 times in total.

putaopi
Posts: 4029
Joined: 2006-01-18 23:3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Post by putaopi » 2017-10-21 15:01

又有游记看了,真好!Cava 这次是出差还是休假?只去了奈良吗?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Post by Knowing » 2017-10-21 15:40

这个题目好秋天!
奈良晚上黑是因为灯少?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Post by CAVA » 2017-10-21 15:43

感觉就是不够繁华。京都算是低调的了,奈良还要低调得多。一开始不太习惯,现在回想想觉得很喜欢。

回putaopi,最近没什么机会到日本出差,这次专门去奈良和京都旅游的。

笑嘻嘻
Posts: 23302
Joined: 2003-11-22 18:00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Post by 笑嘻嘻 » 2017-10-22 1:09

好看得让人叹气。
云浆未饮结成冰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2)

Post by CAVA » 2017-10-22 4:43

奈良有些地方确实很美。

本来想每天行程写篇短日记,结果前两篇就有点长。等我慢慢写吧。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2)

Post by Knowing » 2017-10-22 5:00

好喜欢你点的绸鱼茶泡饭.看上去就是理想中简单清淡美味的一餐。也羡慕色拉里有藕片葧荠蕨菜。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2)

Post by CAVA » 2017-10-22 5:14

的确是很家常的清淡美食。在华人中人气最高的奈良餐厅是志津香釜飯,可是动辄排队一小时以上,再好吃的食物也不值得。等下写本次旅行中最喜欢的居酒屋。

正好赶上国庆黄金周的尾巴,华人游客简直占了小半壁江山,连续在三家餐厅隔壁桌坐着一家三口的中国人。

Jun
Posts: 27816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2)

Post by Jun » 2017-10-22 9:04

太好看了,请CAVA一定慢慢地细细地写,想看一切的细节。

说起酒,前阵子胡乱在超市买了瓶梅酒,一尝象药水,赶紧倒了。 :lol:
Last edited by Jun on 2017-10-22 12:26, edited 1 time in total.
此喵已死,有事烧纸

星光
Posts: 294
Joined: 2006-01-20 17:36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2)

Post by 星光 » 2017-10-22 10:56

真好看,cava游得不急不忙,游记读起来也让人很有跟着慢悠悠度假的感觉。而且景色和食物都很美。
我之前去日本,唯一的怨言是蔬菜太少,看来还是不会吃。

putaopi
Posts: 4029
Joined: 2006-01-18 23:3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2)

Post by putaopi » 2017-10-22 11:17

泡饭天凉的时候吃特别落胃,日本店里常见的鲑鱼子汤泡饭也不错,CAVA 的鲷鱼泡饭套餐看着好讲究 :mrgreen: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2)

Post by CAVA » 2017-10-22 12:11

我以前既吃不惯日本茶泡饭,以为还是白泡饭最好;也不喜欢日本腌菜,觉得不是太甜就是有怪味。近年来忽然吃得惯了。最主要的心得是,日本腌菜的使命就是配饭吃的,两者搭配起来才最好吃。
星光 wrote:我之前去日本,唯一的怨言是蔬菜太少,看来还是不会吃。
普通快餐的确有单调和蔬菜少的感觉,所以我最喜欢一汁三菜的定食,传统定食屋、食事处的套餐一般都有煮蔬菜,现代咖啡厅的套餐一般都有沙拉。酒店日式自助早餐蔬果也很多。

又更新了一段,今天就到这里了。最近老不写字觉得写起来很涩。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2)

Post by CAVA » 2017-10-22 12:30

Jun wrote:说起酒,前阵子胡乱在超市买了瓶梅酒,一尝象药水,赶紧倒了。 :lol:
我喝过一两次梅酒,觉得味道有点怪。也许是不习惯,也许是买得不对。

Jun
Posts: 27816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3)

Post by Jun » 2017-10-22 12:33

茶泡饭我还吃得惯,只是过了中午喝茶怕晚上睡不着觉。

京都和奈良游客众多,不会日文也可以应付吗?

好喜欢木制古寺,保持多年不容易啊。

酒处藏的吧台让我联想到电视剧深夜食堂了,果然很适合街坊邻里的单身食客们搭茬儿聊天。
Last edited by Jun on 2017-10-22 12:48, edited 1 time in total.
此喵已死,有事烧纸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3)

Post by CAVA » 2017-10-22 12:41

現存法隆寺西院伽藍是公元670年火灾后重建,能保存到现在实属不易。日本的木建筑,纸、竹和布制品我特别喜欢,但也有很丑的钢筋水泥建筑。

奈良很多西方游客和中国游客,京都就更多了,不会日文完全没有问题。很多饭店有英文菜单和图片菜单。奈良站里的公交问讯处就设有英文和中文两个专门服务窗口。

Jun
Posts: 27816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3)

Post by Jun » 2017-10-22 12:51

太好了。以后我一定要拖着家属去玩。
此喵已死,有事烧纸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3)

Post by Knowing » 2017-10-23 2:52

你还说日文哪。佩服。
柿叶寿司听上去很吸引。酒処蔵的晚餐太可爱,美食和人情的完美结合。关东煮看上去非常好吃,生鱼片又大又肥美,烤鱼和酱烧鸡肝都是我心爱的居酒屋小菜,鱼冻没吃过,好奇!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3)

Post by CAVA » 2017-10-23 3:29

只是听得懂一些单字而已,主要是食物 :mrgreen: 能说的就更少了

现在常觉得只会说英语太限制了。一直想学意大利语和日语,可是不能痛下苦功。日语单字都是看日本影视剧和综艺节目学的。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3)

Post by Knowing » 2017-10-23 3:34

我也是懒得下苦功再学一门外语。意大利语的菜单我马马虎虎能看懂一大半,法语靠素食男那点中学程度凑合着。
日本小黄瓜的确很脆嫩。我每次吃色拉来两片都很回味。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3)

Post by CAVA » 2017-10-23 3:54

我想学意大利语是因为觉得它美,想学日语是为了玩儿得更深入 :mrgreen: 在意大利玩儿不会意大利语完全没问题,他们的英语好得很。

Tesco最近开始卖一种小黄瓜,和土耳其与日本的还有一定差距,但比粗笨的大黄瓜好多了。在日本吃了很多浅渍黄瓜,很清淡,昨天就用了盐糖几滴日本酱油凉拌小黄瓜,没有放麻油,过泡饭很好。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3)

Post by Knowing » 2017-10-23 4:10

日本店买的浅渍粉和浅渍水泡黄瓜和白菜都很简单美味。我发现里面常有柚子皮或者柚子醋,一股清香。
对了日本中心搬家, 就在不远处的panto street, 变得大而整洁了很多, 尤其是鱼肉柜台大为改进, 生鱼片盒餐的选择丰富很多.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4)

Post by CAVA » 2017-10-23 4:23

太好了,下次去伦敦一定去逛。八月份去的时候他们给了一张搬家通知和地图,还说原址会改成日本瓷器商店,也蛮期待的。

Jun
Posts: 27816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4)

Post by Jun » 2017-10-23 4:38

奈良在历史上很有名气吗?常常听到它跟京都一同被提起却不知道历史事迹。
此喵已死,有事烧纸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4)

Post by Knowing » 2017-10-23 5:07

在京都之前,奈良曾经是日本首都。 别的我不太知道, 就记得听说那是盛唐时期,奈良抄作业抄的很工整,整个是长安的翻版。当然后来长安保存的没有奈良完整。二战时期因为不是什么重要的工业军事政治中心,没怎么受空袭。总之奈良城市布局就是唐代长安的样子。

金平我也喜欢吃。
这个早餐的豆腐还是热的吗?岂不是有点豆腐脑的意思? :mrgreen:
街道和房子都好可爱啊。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4)

Post by CAVA » 2017-10-23 6:11

真的象豆腐脑,热热的。各家酒店的豆腐有嫩有老,味道都很好。

京都之前的首都是奈良,之后的首都是江户(东京)。京都洛阳都模仿洛阳长安的布局,奈良我不太熟悉,京都的中心横平竖直,地名至今有洛阳的影子,洛北洛东之类。奈良的博物馆藏有许多唐代文物,博物馆仓库叫正仓院,每年秋天挑选一批藏品对公众开放,叫正仓院展,日本和亚洲其它国家很多人会专门去看。

据说侯孝贤拍聂隐娘的时候,建议美术指导去奈良采集素材。又据说国内很多仿唐建筑会到日本去取经。唉。。。

putaopi
Posts: 4029
Joined: 2006-01-18 23:3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4)

Post by putaopi » 2017-10-23 14:09

柿子叶寿司好有情趣,要立刻山寨起来 :mrgreen: CAVA 提到《聂隐娘》,看到前面贴的那张长廊的照片我就想起这部电影了。记得读《聂隐娘》的制作采访,有一段说大部分中国古装电影里都喜欢拍宽敞巨大的厅堂楼阁,但是古代因为保暖的考量,实际上的房间尺度都比较小。《聂隐娘》里的室内取景就像是CAVA形容的那样:“和室的好处是隔断可以随季节打开或关闭。说是通透却一眼看不到屋子的全貌,曲曲折折,借走廊、窗户、移门和花园制造空间感“, 空间感有特别的intimacy,观众也和演员拉近了许多。

tiffany
Posts: 24705
Joined: 2003-11-22 20:59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4)

Post by tiffany » 2017-10-23 14:56

你们都太有生活了
乡音无改鬓毛衰

豪情
Posts: 21256
Joined: 2003-11-22 18:47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4)

Post by 豪情 » 2017-10-23 18:09

嗯, 深深觉得没有生活。
谁道闲情抛掷久?每到春来,惆怅还依旧。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4)

Post by CAVA » 2017-10-24 1:13

Putaopi同学,柿子叶是不是预先得处理过,才能拿来包寿司? :mrgreen:

笑嘻嘻
Posts: 23302
Joined: 2003-11-22 18:00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吐槽京都人)

Post by 笑嘻嘻 » 2017-10-24 2:30

同没有生活。不过这才显得这些游记,菜谱,读书笔记之难能可贵啊。
云浆未饮结成冰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吐槽京都人)

Post by CAVA » 2017-10-24 2:41

这也不是我的生活,是人生得意须尽欢的假期。

putaopi
Posts: 4029
Joined: 2006-01-18 23:3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5)

Post by putaopi » 2017-10-24 9:58

才发现CAVA买了包袱皮儿,这木架子配的好,恰如其分。我在网上查了,柿子叶要用盐腌了才能用来包寿司,至于要腌多久还需要琢磨一下子。金枪鱼罐头跟笋的搭配没吃过,很好奇。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5)

Post by Knowing » 2017-10-24 10:16

啊这章好好看啊。向往细细绿的透明的枫叶和庄严的北山杉,向往一室绿意和水声中吃香酥鱼。
木芽煮也是我喜欢的食物啊!!!时令本地蔬菜,一夜干鲽鱼, 都是跟江南菜非常相同的呢。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5)

Post by CAVA » 2017-10-24 10:39

我本来企图买永乐屋配好的镜框,被某人和朋友劝阻了,说玻璃在托运行李里会碎。店员推荐了木架子,优点是可以随意更换包袱皮儿,我还另外买了两幅,可以按季节换换花样。

竹笋里放了金枪鱼味道更丰厚些,配得很好。我们一开始完全猜不出是什么,以为是鸡茸。

回小K,我也寻思喜欢日本菜是不是思乡的蛋白酶作祟。也是也不是。日本鱼的种类和海带的广泛运用还是有独到之处的,也更讲究蔬菜的本味。

april
Posts: 1349
Joined: 2010-03-21 21:12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5)

Post by april » 2017-10-24 12:58

真美啊!又馋又羡慕!
超爱包袱皮和木架子!真好看啊!
He looked like a small panther, and he moved like a patch of night.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5)

Post by CAVA » 2017-10-24 13:24

和很多京都世家商店一样,永乐屋已经传了几百年,第十四代传人是个梳马尾辫、穿黑西装、戴时髦墨镜的怪蜀黍。他们店里的包袱皮儿花样太多了,我时不常上网站去看看有什么新款式。现在后悔没有多买两幅。

http://eirakuya.shop-pro.jp/?mode=cate& ... d=0&page=1

Jun
Posts: 27816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5)

Post by Jun » 2017-10-24 14:55

久闻关东煮大名,煮的东西有规定吗?还是各家餐馆随意发挥?
此喵已死,有事烧纸

dropby
Posts: 10921
Joined: 2003-11-24 12:23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5)

Post by dropby » 2017-10-24 15:00

你们都太有生活了。我正走在越来越没有生活的路上。

日本我还没去过呢,奈良的景色好美。觉得小朋友可能不会觉得日本好玩。

星光
Posts: 294
Joined: 2006-01-20 17:36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5)

Post by 星光 » 2017-10-25 0:36

看了恨不得立时去日本玩,之前一次去走马观花的,错过太多东西。
天气一冷,看到热腾腾的一碗关东煮馋得几乎起了乡愁——大学的时候时不时会在罗森便利店买一串萝卜、兰花干子或者鱼豆腐,一边吃一边捧着塑料杯子暖手。
包袱布跟木架子太好看了,记下来,有机会再去日本一定要抄这个作业买一点。

对了,我们在京都的时候也遇到因为不是日本人而频频吃闭门羹的问题,让人懊恼之余也有点打消旅行积极性,在奈良就完全没有类似经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偏爱奈良许多。

cava这篇真好看,请长长细细地写吧!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5)

Post by CAVA » 2017-10-25 1:06

我上大学的时候只有烟纸店,没有便利店,所以没有关东煮的美好回忆。现在每次回国一进罗森就闻到关东煮的味道,也算是故乡记忆的一部分吧。奈良京都的便利店里好像没有卖关东煮的?也许是我看漏了。

回Jun,据我观察关东煮基本食材都差不多,萝卜鸡蛋豆腐魔芋是一定有的,还有鱼饼鱼豆腐,即什么什么“天”。材料需要久煮不散架不变色,所以绿叶菜是没有的,猪肉牛肉好像也不大有。每家的选材略有不同,我把前面的菜单研究了一下,有章鱼,牛筋(?),芋头,鸡肉。还有京都的特色,生麸和生豆腐衣。关东煮的汤似乎至关重要。奈良京都这两家店里都经常用个小碟子舀点汤汁尝味道,然后决定要不要加汤。

星光上次日本去了哪里,好不好玩?另外推荐《有顶天家族》,非常非常好看,有Kindle版的。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6)

Post by Knowing » 2017-10-25 4:24

志ば漬我好像也吃过,一包包在日本店卖的。异香异气味道还不错。为什么这些腌菜我都吃过似的?
大原照片让我想起陶渊明的田园诗,“方宅十馀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後檐,桃李罗堂前”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6)

Post by CAVA » 2017-10-25 4:39

最流行的腌菜无非几种十几种,我猜。我喜欢棒棒糖一样卖的冰浅渍小黄瓜,最喜欢浅渍小南瓜,脆嫩爽口,只有一点点甜味儿,季节感十足。

星光
Posts: 294
Joined: 2006-01-20 17:36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5)

Post by 星光 » 2017-10-26 1:03

CAVA wrote: 星光上次日本去了哪里,好不好玩?另外推荐《有顶天家族》,非常非常好看,有Kindle版的。
我一共只去过一次,走的最最老土的大众路线,东京和周边一周,关西(只去了京都奈良和大阪)一周,中间插了一个松本城,因为那会儿姬路城还在修。

大原很美啊,开阔油润。紫苏我倒很喜欢,可能因为我家乡也蛮常吃的。

谢谢书籍推荐,太好了,这就去下单,正好想找kindle上有的中文书呢。

笑嘻嘻
Posts: 23302
Joined: 2003-11-22 18:00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6)

Post by 笑嘻嘻 » 2017-10-26 2:07

这个帖子看着太饿了。我喜欢紫苏腌梅子。
云浆未饮结成冰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6)

Post by CAVA » 2017-10-26 3:48

第一次去什么地方还是照经典路线好,能成为经典自有它的道理,就是怕人太多。我们这次在京都玩了六天,除了购物那天其它都觉得很清静。记得以前去金阁寺基本得被人群推着走。

putaopi
Posts: 4029
Joined: 2006-01-18 23:3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6)

Post by putaopi » 2017-10-26 22:12

远远地回Jun说,大华的冷冻柜有包装好的关东煮材料,大份的里面除了鱼豆腐海带结之外,还有CAVA提到的那种包着糯米团的豆腐皮儿小口袋;小份的种类少点。

笑嘻嘻
Posts: 23302
Joined: 2003-11-22 18:00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6)

Post by 笑嘻嘻 » 2017-10-27 0:56

那家制关东煮用什么汤呢?
云浆未饮结成冰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6)

Post by CAVA » 2017-10-27 1:25

没做过呢,网上一定有参考资料,我随便猜猜无非是海带鲣鱼高汤加点儿其它调味品。我的日本老友在家从来很少做菜,Oden算是他的拿手菜之一,应该不难。

油豆腐包好像也叫福袋。

Jun
Posts: 27816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7)

Post by Jun » 2017-10-27 7:59

看了CAVA写出的这么多而详尽图文并茂的食品,终于对当地菜肴有些概念,是不是做菜主打煮和烤,而没有中国菜里盛行的热炒做法?Again, 感觉颇有古风,忘记在哪里看到的说法,古代受限于炊具和火候,做菜都是烤和煮。貌似炒菜(包括西方的 saute)是一种很现代的烹饪手段。

谢谢葡萄皮的tip,下次我去洛杉矶一定去大华超市探一探,说不定也有关东煮的汤料。即使在首都地区,也能在韩国超市里淘到柴鱼 shavings 做汤。
此喵已死,有事烧纸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稻熟柿红桂花雨 – 奈良京都日记 (7)

Post by CAVA » 2017-10-27 8:48

古代没有那么多油可以拿来炒菜。传统日本菜都很少油。天赋罗和南蛮渍(先炸后浸酸甜汁)是葡萄牙人传授的,炸猪排一看就是从维也纳学的,炸鸡名叫唐扬,也许是中国做法,咖喱是跟英国海军学的。拿来主义后就改良成了日本人的看家菜。

Post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