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 Radio: How Women Talk to Each Other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Post Reply
Jun
Posts: 27816
Joined: 2003-12-15 11:43

[zz] Radio: How Women Talk to Each Other

Post by Jun » 2017-04-21 7:32

http://wamu.org/story/17/04/20/a-little ... ach-other/
A conversation about female conversation: Women talk to each other about more or less everything – dreams, diets, sex lives and insecurities. But there are some things women will only talk to another woman about.

Deborah Tannen talks about her new book – “You’re the Only One I Can Tell: Inside the Language of Women’s Friendships.”
很有趣。例如,她提到社交圈的重要性,人人都需要被纳入的那种归属感,而被排除在圈外的感觉是很可怕的。这是很重要而普遍的本能。

又提及社会暗示女性(从儿童到成年)需要从众,不可暴露自己的与众不同,哪怕只是很微小的 disagreement,即使是特别的优点也会遭到群体惩罚(aka 一般称为“嫉妒”的现象);而男性就有较大的空间彼此直接竞争并且表达自己的不同。

说到人与人之间交流风格的差异,她提起有些人习惯甚至喜欢打断彼此说话,以示 actively involved. 而另一些人对于打断对方说话有强烈的抗拒或反感。这种差异只是交流风格/习惯上的,但很容易被误解为理念或关系冲突。这种风格差异有时候也表现在一方经常求助,很 needy,而另一方有求必应但从不提出要求,只是暗暗怀恨在心。

Tannen 顺口提了一句,但我觉得很值得指出的是:We should not mistaken patterns as the norm. 观察描述行为规律,不等于鼓吹宣扬甚至向别人施加这种规律。

-------------
Side bar: 以前我没想明白,最近终于比较搞清楚了,有很多“男人如何如何,女人如何如何”的描述并非不是真实现象,但并不表示这是天经地义的或者正确/正常的规则,更不代表人人都要遵守这一套。描述指出在特定社会环境/时代中的男女行为差别,不能立刻假设这是自然天生的生理差别,实际上照我的观察绝大多数是 socialization,社会对于个人的心理暗示作用远远超过了我们的认识。Because humans are hopelessly and helplessly social. 我们对于被社会接受/接纳的本能需求是极其强烈的,跟吃饭喝水的需求差不多,为了 socialization 什么都做得出。这绝不是仅限于女性的本能,但是在特定社会环境里(例如21世纪美国社会),男性的社会性/人际关系需求被贬低压抑了(The need of social relationships is feminine and feminine is bad.),实际上是有点危险的。
此喵已死,有事烧纸

Post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