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骗谁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Post Reply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谁骗谁

Post by Knowing » 2020-09-22 9:17

今天有个朋友写了他很无聊的跟电脑诈骗耗了一个钟头的逗事儿,我看的很好笑,征得同意后翻译转帖

冒充微软的电脑诈骗找上了了我。而我,就真那么无聊的配合玩了下去。刚开始,是个口音很重的家伙,一旦我承认我确实有一台视窗计算机时,他便将我与“高级技术员”凯文联系起来。
凯文告诉我,我的计算机中有黑客,并且有犯罪活动,但不要担心:凯文是微软公司的视窗系统的高级技术人员...呃,可以帮助我。他的英语要比前一个好得多,只是水平忽上忽下。每当我们的对话脱离剧本,他的语言技能似乎就会受到打击。我不能确定他的口音。

现在,凯文是个有耐心的人。我是一个困惑的人。浏览器?什么是浏览器?我的键盘上有ctrl键吗?是的,是的。它有两个!哦,我应该按住它吗?不,我应该按住旁边的键吗?我懂了!依此类推。他指导我完成一系列操作,毫无疑问地证明了我处境艰难,迫切需要帮助。
缓慢而艰苦地,他让我打开了视窗系统事件查看器,其中出现了8900个错误和警告。
“哦,耶稣。”他用一种令人信服的语气说。
“那不好吗?”我问。
他说:“这很糟糕。”不好了!
但是凯文在帮我。不幸的是,我告诉他,我一眼看到这些错误陷入恐慌,吓得关闭了计算机。花了很长时间才将其重新打开。有些计算机启动很慢。
他让我安装了TeamViewer,大概花了我们大约15分钟的时间,我们进行了有关浏览器的精彩对话。我假装下载没有自动开始,就让他脱离剧本不知所措,花了五分钟时间,直到他终于意识到应该告诉我单击“如果下载没有自动开始,请单击此处” 按钮。每当我有意偏离剧本时,他都陷入挣扎。
如果您不熟悉,TeamViewer是可以用来远程访问计算机的软件。安装它并不危险;向不信任的一方提供其登录信息是另一回事。我不愿意玩的更远了,但是假装我在思考是否应该给他密码,又浪费了凯文生命的二十分钟。
他问我我几岁。我说我52岁。他说我听起来年轻得多,我以为他识破了谎言,但不,他只是在恭维我。他说我有孩子气的声音。我告诉他我的妻子(不存在,但仍然设法打断了我们几次)总是说我比实际年龄小。凯文非常热情地同意这一点-有点奇怪-听起来是如此真诚,以至于我想知道他是否真的如此认为。然后我意识到,好吧,如果我听起来不到52岁,那可能是有原因的。凯文可以放心的说句实话。

通话约30分钟后,我有点无聊,忍不住停止装佯。他问我的TeamViewer密码,我只是笑着说:“不可能,伙计。”说了两句露出马脚的话。但凯文没有意识到发生了什么,如此认真地试图说服我,不,不,将密码给他是完全安全的。凯文没有注意到,所以我回到了我扮演的角色:“非常困惑,非常容易受骗的父亲”。 (凯文从来没有问过我的名字,所以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该叫什么。)

为了说明他是值得信赖的,他通过CLSID骗局对我进行了指导-长话短说,这是一串数字和字母,他们声称这是您计算机的唯一标识符,因此他们知道您的计算机已经受到威胁,您就知道他们是真正的微软员工,因为他们知道这个可识别您的计算机的秘密唯一编号。凯文将其称为“计算机许可证安全标识设备”号(Computer License Security Identification Device number)。不是真的,在每个视窗系统上都是相同的数字,但是如果您不知道,这是一个很好的诈骗技巧。

所以,黑客就在我的电脑里!我问他是否应该断开网络电缆,使黑客陷入计算机中。我的问题越来越愚蠢,但凯文从未动摇。我不知道他是否习惯跟这样对计算机摸不着头脑容易受骗的人交谈,还是没认真听我说话忙着让我遵从他的指示。我问我是否应该报警,他一下精神大振,说不应该,因为“说实话,警察只会浪费您两天时间。”
“浪费我的时间,对吧?”
“是的,先生。”
“听起来真可怕。警察会浪费我的时间吗?”
“是的,先生。”
“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只是浪费某人的时间, 无意实际帮助他们。我永远不会浪费任何人的时间,凯文。”
不。没有。

因此,无论如何,在大约45分钟时,我说我真的没有更多的时间来做这个,我知道他在做什么,这次凯文听明白了。他并没有费力否认。我保持礼貌的问欺骗别人感觉好吗?他说他感觉不错。

我继续问他一些问题。我以为他会生气或挂电话,但他似乎并没有因为被浪费时间而特别生气。我看不出他有什么情感反应。

凯文告诉我他是从越南来的,但是他在加利福尼亚工作。他说他们一直在骗人。芬兰人民有钱,他们可以得到这些钱。

他说,如果有人不够聪明以致被骗,他并不会感到难过。他问我是否知道这个骗局是如何进行的。我说:你会让我付一小笔钱,也许是十到十五美元,目标是要得到信用卡号,然后赚几千块。

我问他如果朋友在桌上留下了钱包,他会觉得可以从里面拿钱吗?他说他在美国只有四个朋友,都和他在同一个呼叫中心工作,所以他与朋友没有这个问题。 (我认为他误解了这个问题;我问他是否会在道德上反对从朋友那里偷东西,他以为我问他朋友的谋生方式。)

他说他的母亲在医院病重,需要为照顾她赚钱。我没有理由认为这是真的,毕竟凯文以骗为生。我试图问出他赚了多少钱,但他要么是不理解,要么就是有意回避。他确实说他们今天已经成功骗了几个,但是我无法确定他亲自与多少人交谈,或者他本人的效率如何。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他确实在加利福尼亚州(不知道真假),那么他是在值夜班;由于时差,这是加州凌晨2点。我可以听到很多背景声音。生意繁忙)

凯文道歉,问是否可以在几分钟后回电,我说可以。我没想到他会这样做,但是他真的打回来了。我们又聊了两分钟,然后我问他呼叫中心有多少人。他没有回复,过了一会儿,电话线断了。我不知道他是想了想决定停止与我交谈,或者有人告诉他别扯了。
最初的电话似乎来自罗马尼亚,但随后的电话似乎来自两个不同的芬兰号码。

总而言之,我浪费了他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或者他浪费了我一个小时的时间,但至少他没把时间花在跟某个真正困惑的父亲通话上,所以,你知道...
在整个交流中,我最喜欢的部分是刚开始:
“那么你在屏幕上看到了什么?”
“呃,现在?黑豹。”
“对不起,先生,我不明白。”
“是的,是黑豹,他在作战。”
“什么?”
“这是一本漫画书。我正在读一本漫画书。”
安静。
“可以吗,还是……?”
“我明白了。好的。”他没明白。
“这是克里斯托弗·普里斯特(Christopher Priest)早期的一期。我正在重新阅读。”
“明白了,先生。”
“我是说,我可以关闭它。”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Jun
Posts: 27816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谁骗谁

Post by Jun » 2020-09-22 11:06

这个人真能编,给自己编了一整套身份。我考虑了一下,缺乏急智的人好像编不出哎。

Kevin 的套路倒是有点眼熟,记得看 Glengarry Glen Ross 还是哪里说过,sales 跟人拉生意的关键是不要主动终止对话,不管对方说什么都要跟他继续扯下去,哪怕他骂你。
此喵已死,有事烧纸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谁骗谁

Post by Knowing » 2020-09-22 11:15

我佩服他的机智,也佩服凯文的耐心。 :mrgreen: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笑嘻嘻
Posts: 23302
Joined: 2003-11-22 18:00

Re: 谁骗谁

Post by 笑嘻嘻 » 2020-09-22 16:14

有个James Veitch 被指控七项强奸罪,TED talk把他的讲话都下架了。所以我就不放链接了。他在ted 上讲话就是专门讲他怎么回spam emails的。很逗。
云浆未饮结成冰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谁骗谁

Post by CAVA » 2020-09-23 2:49

这个朋友也够有耐心的。最开始接到这类电话时我一般直接挂掉,心情不好的时候怼一句:我可不相信你。现在不认识的号码直接让它跳留言机。

最近一波电话是机器声音:你的亚马逊Prime账户已被自动缴费xxx。

Post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