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 of 1

一句感慨

Posted: 2020-03-20 0:14
by tiffany
最近在做一个癌症药的宣传材料,呃,其实应该叫做教育和医学交流材料。结果这种癌症就很没得治,扩散以后用药中位存活期是一年半多,中位无进展存活期是4个多月,不到5个月的样子。我看了半天,就觉得,为什么呀?那么辛苦也要争取这一年半。

所谓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the end

Re: 一句感慨

Posted: 2020-03-20 0:19
by 笑嘻嘻
Baby step 吧。先争取这点时间。

Re: 一句感慨

Posted: 2020-03-20 1:52
by Knowing
一年多挺多的了,不是很多癌症药也就延三五个月吗?

Re: 一句感慨

Posted: 2020-03-20 5:30
by CAVA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家里存有许多卫生纸的人会觉得浪费一卷无所谓,只剩下半卷的人会觉得每张都很珍贵。

Re: 一句感慨

Posted: 2020-03-20 6:53
by Jun
这不是说这个药用了给你争取到一年半的时间,实际上光说 overall survival 的数据颇为误导,因为癌症扩散后大部分病人不会马上就死的,也会过一段时间。所以这个 OS 要跟无治疗的 OS 时间对比才知道会令人多活多久,反正没那么长就对了。

如果 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的中位数是四五个月,之后就 progress, 给人延长的寿命大概也就六个月上下吧。

自从 FDA 打开大门之后,很多癌症药都不需要在双盲安慰剂对照的临床试验里考验,试验人数也根本很少,跟不治疗的比较借用历史数据。很多被批准的癌症药的疗效其实连一个月都多不出来,照样上市,还很高价。

This is a huge can of worms in American medicine today.

Re: 一句感慨

Posted: 2020-03-20 7:05
by Knowing
这我倒是不太有所谓。没准研究抗癌药过程中发现点别的啥呢。青霉素不也是意外顺便发现的吗。当年美苏军备竞赛浪费的经费哺育了多少后来的重大科研成果。癌症晚期病人多活一个月也是好事,最后半张卫生纸嘛。
有个记者愤怒的说,现在你们都哭着喊着要生物制药专家找出解决方案了?你们付足球明星每月一百万,付生物学家每月一千四百欧。让梅西给你研究新药去!

Re: 一句感慨

Posted: 2020-03-20 7:10
by Jun
You wouldn't say that if you knew how much money infectious disease research gets compared with this kind of cancer research.

Re: 一句感慨

Posted: 2020-03-20 7:12
by Knowing
infectious disease either doesn't kill enough or kills too quickly.....

Re: 一句感慨

Posted: 2020-03-21 14:41
by tiffany
地水仙开了,风信子开了,第一朵们还在开,牡丹打花骨朵了。人间世还是有可期待的东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