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 of 1

[读书]有人看过 The Southern Reach 三部曲吗?

Posted: 2020-01-31 20:47
by Jun
科幻作家 Jeff VanderMeer 的科幻/饭塔西/恐怖类型小说,前两年被改编成一部电影 Annihilation,虽然主要取材第一部小说,但也独立成章。而小说的三部实际上是连环起来的,需要一起读下来。

Image

说实话这套小说没法写简介,没法形容,非常奇特。纽约客书评特地称之为 weird 类型文学:

The Weird Thoreau

奇特之处的一方面在于文字的迷幻感,完全没有普通意义上的情节和 arc,必须细细沉浸到绕来绕去的文字之中,有点读诗的感觉,不知他怎能变戏法一样变出那么多匪夷所思的比喻和意象。慢慢地倒也能 get 到一些含义。最近刚读完,颇被震撼到。

作者在后记里直接提到 semiotics,用一个比较不那么 fancy 的说法就是 communication。这个故事里其实是有外星人的,但是直到最后才会出现。换言之,这也是一个关于外星人与人类发生 contact 的故事。

关于 contact,当然有传统老派的套路,例如三体,例如 War of the Worlds (HG Wells) 和 The Puppet Master (Heinlein),例如电影 Alien, ET;但是这些可以说是过气了,至少在科幻文学界。比较新派的类型,我个人觉得,Arthur Clarke 的天神类(an indifferent universe)意义重大,另一派大多可以追溯到波兰作家 Stanislaw Lem 的经典作品 Solaris 上面——这部小说有至少两部电影,我觉得都未得其真意。但是现代科幻小说作家们显然 get 到了原著的意思,我在到处都仍看见它的影响和借鉴。

Anyway,因为很难概述这套小说,我就不费事解释了。如果有同学也看过了,欢迎进来讨论。

Re: [读书]有人看过 The Southern Reach 三部曲吗?

Posted: 2020-01-31 22:50
by simonsun
看过电影,比较奇怪。

去年有另一个奇怪的黑白电影推荐一下。
https://www.rottentomatoes.com/m/the_lighthouse_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