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Jun
Posts: 2658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Jun » 2020-12-17 22:34

上海复星医药引进的是德国 BioNTech 的 mRNA 疫苗,也就是 Pfizer 的那个。

Th2 的问题我不知道是指什么,请提供一个链接让我查查资料。

面瘫的频率还是很低的,Pfizer 的四万人试验里只有4人,而 Moderna 三万人里有3人。FDA 认为与 background prevalence 接近,即什么也不用也会在一些人身上发生,毕竟世界上天天有各种病毒飞来飞去。

注射区域疼痛和红肿以及发烧和浑身疼非常常见,几乎每个人都有反应,在 Moderna 疫苗里更是第二针比第一针反应还要多一些。少数人发高烧。Moderna 疫苗还有注射手臂腋下淋巴肿大的现象,十分之一以上的人都有(Pfizer 的疫苗好像没有)。不过这些都是免疫反应而非毒副作用,老年人反应弱,产生抗体数量也少。

委员会有人提问 cellular immunity,即抗体之外的细胞的长期免疫力(可能比抗体更体现免疫程度),他们说还在研究来不及发表数据。另外的主要问题就是 durability of immunity,这个问题没人能回答,yet. Moderna 说他们有接种少数已经被感染过的人,数据当然还是要等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疫苗能多大程度抑制无症状感染和传播。看 Pfizer 的数据,可以不完全地抑制,但是因为试验设计等原因还没有定论。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stracciatella
Posts: 210
Joined: 2007-12-14 16:32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stracciatella » 2020-12-17 22:53

寫貼好像是moderna員工,國內已刪貼。

我貼部分內容,請教各位業內人士。

“长期有效性/安全性有待观察,存在潜在风险。这个风险主要来自于两个部分:
一,原理上的缺陷。所有灭火苗都存在的Th2倾向的免疫激活,这个也不例外,科兴发布的文章中代表Th1响应比例的IFNgamma激活T细胞计数远远低于辉瑞,并且有相当数量的受试者该计数为0。这个问题曾在RSV灭火苗上导致过长期保护率变成负数,并导致实验组接种者一年后患病,重症不治。对于有免疫逃逸可能性的病毒(rsv/疱疹/麻疹等),Th2倾向造成的问题尤其显著,而新冠目前是否有自己的免疫逃逸/免疫抑制机制尚不明确,有一些研究文献表明新冠可能有此类机制。
二,生产上的不确定性。包括vero作为一种癌细胞系本身的稳定性问题,产能放大时的代际控制问题(国家标准对vero一个批次内可以繁殖的最大代数有要求,越大的批次这一点越不好控制),病毒本身在生产中的突变风险。此外还有病毒蛋白缺乏特异性分离手段从而目前主要靠IEX/SEC等相对低特异性的分离手段进行纯化,以及加速佐剂制剂后最终病毒颗粒组分复杂引起的宿主细胞蛋白掺杂问题。这些非抗原蛋白可能引起其他不必要的过敏反应和自身免疫反应,带来与增加免疫力和保护战力无关的风险,如GBS等自身免疫疾病。如果商用苗的生产管控和高福组七月份发在Science上的流程类似,并且同样最后只靠跑胶确定蛋白组分,基本不可能排除宿主细胞蛋白掺杂的影响,事实上文章中就已经可以观察到相当明显的未解释条带。由于这个病毒小鼠攻毒实验和人体上效果差距较大,传统上靠小鼠攻毒把最后一关的做法能否成立也值得怀疑。”

simonsun
Posts: 2565
Joined: 2006-12-24 4:41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simonsun » 2020-12-18 3:36

开始大规模接种后,数据量很快会增加。过几周情况应该情况会更清楚些吧。
Violent delights.

Jun
Posts: 2658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Jun » 2020-12-18 7:29

去搜了一圈,有看到 helper T 1 cells (Th1)对控制感染有正面作用,helper T 2 cells (Th2)有可能增加肺部病变的严重性(研究在进行中尚无定论)。所以,疫苗的作用是越能诱发 Th1 而不诱发 Th2 越好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77-020-00434-6)。BioNTech 和 Moderna 的疫苗都有诱发 Th1 的作用。

没有搜到关于灭活疫苗的数据,到底作用是 activate 哪一种 T cells。他说的好像是通过 interferon gamma 间接测量,看上去是理论风险,或者是我没看见的数据。

灭活疫苗到底有效率是多少,安全性怎样,目前还没有大规模临床试验结果,理论上再怎么讲,没数据还是没法下结论。所以 FDA 和 EMA 批准都需要至少一个双盲 placebo-controlled 三期临床试验,感染人数达到一定数量,才能两组对照得出结论。问题是在中国没办法做临床试验,感染不到那么多人呀。

之前做的1/2期临床试验里,灭活疫苗诱发的抗体水平不太高,相比其它类型的疫苗,也是大家对灭活疫苗不怎么看好(以及西方药厂不走那条路)的原因之一。如果要激发更强的免疫力,尤其是针对 Th1 反应,则需要外加 adjuvant,这是疫苗生产中常用的技巧,而中国生产的灭活疫苗目前还没有加 ... 据我所知。

接种中国疫苗的普遍反应是很安全,副作用很少,这也是让人对有效率产生疑问的间接迹象。副作用少,可能是激发的免疫反应不强的结果——虽然不是直接证据。

--------

我不是做药物生产方面的,所以蛋白提纯和提升规模方面的问题不太了解。泛泛地说,蛋白质的大量培养和生产,永远会有提纯和规模的问题,给与足够的时间,厂家在生产流程中可以慢慢解决。如果不能有效除杂,会带来产品的质量问题,尤其是杂质(蛋白质碎片)可能激发身体的免疫反应。理论上他说的是有道理的,落实到具体 SARS-CoV-2 灭活疫苗上面,我没看到数据也不是干这行的,无法评论。当然最直接的衡量方法还是在大规模临床试验里记录 hypersensitivity reactions 的反应人数。

灭活疫苗目前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数据都是1/2期临床试验结果,我还没看到过三期临床数据,总之就是有效性和安全性尚无结论。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lucoco
Posts: 555
Joined: 2006-02-05 1:21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lucoco » 2020-12-18 9:12

灭活疫苗是用vero 细胞生产病毒, 然后把细胞裂解了从中间纯化出病毒颗粒,再灭活病毒颗粒吧? HCP (host cell protein) 检测是质量放行的一部分,方法学都应该很成熟的, vero cell 也不是第一次用来生产病毒做灭活疫苗。 另外mRNA vaccine, recombinant protein vaccine,AAV vaccine 工艺上差别还是非常大的, 最近好多所谓的科普(大量的个人解读) 文章都在混着讨论,读起来似是而非, 不知所云。
疫苗设计用佐剂screw to Th1 是非常普遍的做法,不少公司有自己的proprietary adjuvant platform, 包括GSK, Novavax, etc. 加佐剂其实也是疫苗生产工艺开发比较重要和challenging 的部分。
灭活疫苗也有百分之八十多的有效性, 如果成本低、质量没问题,能够大规模量产, 我个人觉得可以推行啊。
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他的命运。

Jun
Posts: 2658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Jun » 2020-12-18 9:16

lucoco wrote:
2020-12-18 9:12
灭活疫苗也有百分之八十多的有效性, 如果成本低、质量没问题,能够大规模量产, 我个人觉得可以推行啊。
啊这个发表了吗?链来看看?我都没看到。 :admir002: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stracciatella
Posts: 210
Joined: 2007-12-14 16:32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stracciatella » 2020-12-18 19:47

Jun wrote:
2020-12-18 9:16
lucoco wrote:
2020-12-18 9:12
灭活疫苗也有百分之八十多的有效性, 如果成本低、质量没问题,能够大规模量产, 我个人觉得可以推行啊。
啊这个发表了吗?链来看看?我都没看到。 :admir002:
沒有報告和文獻,僅新聞來源,同提到沙特沒有公布臨床數據、是否有對比組等相關資料。國內有5家進入3期臨床測試階段,86%不知是哪一家國內公司?

stracciatella
Posts: 210
Joined: 2007-12-14 16:32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stracciatella » 2020-12-18 19:53

lucoco wrote:
2020-12-18 9:12
灭活疫苗是用vero 细胞生产病毒, 然后把细胞裂解了从中间纯化出病毒颗粒,再灭活病毒颗粒吧? HCP (host cell protein) 检测是质量放行的一部分,方法学都应该很成熟的, vero cell 也不是第一次用来生产病毒做灭活疫苗。 另外mRNA vaccine, recombinant protein vaccine,AAV vaccine 工艺上差别还是非常大的, 最近好多所谓的科普(大量的个人解读) 文章都在混着讨论,读起来似是而非, 不知所云。
疫苗设计用佐剂screw to Th1 是非常普遍的做法,不少公司有自己的proprietary adjuvant platform, 包括GSK, Novavax, etc. 加佐剂其实也是疫苗生产工艺开发比较重要和challenging 的部分。
灭活疫苗也有百分之八十多的有效性, 如果成本低、质量没问题,能够大规模量产, 我个人觉得可以推行啊。
滅活疫苗,對於某些病毒,不但不起作用,還幫助病毒進入體內繁殖,加劇病情(who和法國一家大藥廠,賠過好多錢給出事小孩。同時更正曾經得過該病,不能注射該疫苗),不知新冠滅活疫苗有否此bug。所以fda 對於moderna對於注射曾經得過新冠的數據重視,無論風險和成本都傾向一針的注射法。

Jun
Posts: 2658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Jun » 2020-12-18 20:39

stracciatella wrote:
2020-12-18 19:53
滅活疫苗,對於某些病毒,不但不起作用,還幫助病毒進入體內繁殖,加劇病情(who和法國一家大藥廠,賠過好多錢給出事小孩。同時更正曾經得過該病,不能注射該疫苗),不知新冠滅活疫苗有否此bug。所以fda 對於moderna對於注射曾經得過新冠的數據重視,無論風險和成本都傾向一針的注射法。
这个现象被称为 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曾在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 登革热,SARS 中观察到, but most virus dont have it. SARS-CoV-2 有没有呢?我去搜了一圈,貌似理论上仍有可能,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实例。

例如登革热 ADE,如果以前得过有抗体,再接受疫苗,就会产生很严重的症状。

ADE 是抗体诱发的,所以理论上不限于灭活疫苗,其它类型的疫苗也是有可能的。ADE 的风险是每个疫苗都需要在临床试验上关注的指标之一。在目前的临床试验中至今没有 ADE 报告,如果有早就听说了。This is a good sign. 暂时可以估计就算有也不是普遍现象。

这里有一篇比较详细的解释:
https://academic.oup.com/jid/article/22 ... 46/5891764

总之呢,理论上的各种 scenarios 很多,但是不同的病毒机制和作用都有不同,是无法预测的,只能看动物和人体试验的数据。小马过河,拉出来遛遛才知道(to use mixed metaphor)。

-------------

至于临床研究里的有效率嘛,发表了之后还要细看有什么缺陷漏洞呢(例如 statistical power 够不够),如果没有发表那就暂且不用去想它了。新闻报道里的数据我们都知道经常多么不靠谱。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tiffany
Posts: 24065
Joined: 2003-11-22 20:59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tiffany » 2020-12-19 1:51

首先,每个病毒跟每个病毒是不一样的,而且每个疫苗跟每个疫苗也是不一样的,就算它抗的是同一个病。所以,各个疫苗的副作用需要单独拿出来讨论,搅在一起说是没有科学道理的。

然后AAV也拿来做疫苗了?都没有听说哎,以前。也是跟mRNA 疫苗一个大方向,搞进去外源蛋白,让免疫系统自己反应?

再然后是我的偏见。想当初做实验的时候,比较喜欢用多克隆抗体去抓目标蛋白。所谓多克隆抗体,就是这个抗体认识目标蛋白上不同片段,不象单克隆就认得某一段。差不多基于类似考虑,疫苗我还是喜欢灭活病毒类的,因为这种疫苗打进去,激发自身免疫系统反应的话,应该是会去认该病毒各个点的。所以也蛮奇怪的,为啥灭活病毒疫苗数据没有那么好。

说到数据,最大的漏洞我觉得还是做临床的时间太短。预测时间长点儿,保护率/有效率都会降。一般疫苗有效率评估数据是需要跟踪两年的,新冠这个,时间紧任务急,才几个月就能批了紧急使用,也是形势所迫。

继续说到数据的话,还有一个就是跟踪副作用。临床试验里是所有发生的坏事都先记下来,然后才去分析跟这个实验用药有没有关系。有人给我解释过说吃了药,出门儿被车撞了断腿这种事也是要记下来算不良反应的。所以前一段时间巴西有个参加疫苗临床实验的人自杀了,新闻标题是疫苗临床试验参与者死亡,这个吧,刨开新闻小事化大的博眼球写法,确实是常规记录。所以说看报道的话,有个所谓所有不良事件,那是一包括参与临床实验期间所有坏事的单子,就会有出门被车撞了导致的断腿事件,这个东西呢一般要看用药组和对照组的对比。要是用药组这事儿频率比较高,那就可能有关系。所以就还有一用药相关不良反应单子,这个是数据分析完了以后认为这事儿跟用了这药有关的不良反应单子,就不会有前文所述断腿事件类。

不过说到面瘫,我印象里有几只 mRNA 疫苗都有报道说是有神经系统相关不良反应。所以我暗暗怀疑过这个平台做出来的蛋白会不会有些片段跟神经系统的某蛋白(直接怀疑薛旺细胞某蛋白)长得太像,闹得免疫系统攻击自家神经系统。这都是基于已知条件的推测,就是说,没有证据的瞎说。
有酒有酒 闲饮东窗

Jun
Posts: 2658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Jun » 2020-12-19 9:01

因为 SARS-1 和 MERS 都有类似 ADE 的现象被研究过,所以 SARS-CoV-2 被怀疑有 ADE 也是正常现象。但是这些都需要人身上的数据,理论是不够的,尤其是火烧眉毛的眼下,所以需要临床试验呀。

说一千道一万,没有达到GCP标准的临床试验的数据,而且经过仔细审核,反正我是不敢用的。

Adenovirus 从一开头就用在 SARS-CoV-2 疫苗上了,Oxford/AstraZeneca 的疫苗就是,俄国的 Sputnik V 也是,还有 JnJ,各用各的 AAV vectors.

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不限于 mRNA,主要让人担心的是 Oxford/AZ 那只疫苗,疫苗组有2人患 transverse myelitis,对照组1人。也许 Spike protein 本身跟你说的神经蛋白有重叠处?数量非常稀少而且事后可以恢复的不良反应,倒是不需要太担心,至少不够拦住我自己接种。FDA 比较怕的是又罕见又致命或永久性的严重不良反应,就算是万分之一,给一亿人用过之后也是一万人哪。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vivi
Posts: 1162
Joined: 2004-02-18 12:48
Contact: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vivi » 2020-12-19 13:00

传统减活,灭活疫苗有没有神经系统相关不良反应呢?
又没头脑又不高兴

Jun
Posts: 2658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Jun » 2020-12-19 15:17

vivi wrote:
2020-12-19 13:00
传统减活,灭活疫苗有没有神经系统相关不良反应呢?
没有看见数据。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Knowing
Posts: 33230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Knowing » 2020-12-20 2:29

伦敦和西南部分再度进入封锁。其余地区圣诞节原定的五天泡泡被减到一天。
Nevertheless, she persisted.

豪情
Posts: 20215
Joined: 2003-11-22 18:47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豪情 » 2020-12-20 16:53

突然看到Trump 这个时候要取消英国欧洲旅行禁令? 好奇怪。欧洲英国让美国人旅行了吗?
却将万字平戎策 换得东家种树书

stracciatella
Posts: 210
Joined: 2007-12-14 16:32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stracciatella » 2020-12-20 19:31

豪情 wrote:
2020-12-20 16:53
突然看到Trump 这个时候要取消英国欧洲旅行禁令? 好奇怪。欧洲英国让美国人旅行了吗?
上飛機的美國人需要有疫苗注射或抗體檢測吧?保證安全旅行和回到美國。

stracciatella
Posts: 210
Joined: 2007-12-14 16:32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stracciatella » 2020-12-20 19:33

Jun wrote:
2020-12-19 9:01
因为 SARS-1 和 MERS 都有类似 ADE 的现象被研究过,所以 SARS-CoV-2 被怀疑有 ADE 也是正常现象。但是这些都需要人身上的数据,理论是不够的,尤其是火烧眉毛的眼下,所以需要临床试验呀。

说一千道一万,没有达到GCP标准的临床试验的数据,而且经过仔细审核,反正我是不敢用的。

Adenovirus 从一开头就用在 SARS-CoV-2 疫苗上了,Oxford/AstraZeneca 的疫苗就是,俄国的 Sputnik V 也是,还有 JnJ,各用各的 AAV vectors.

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不限于 mRNA,主要让人担心的是 Oxford/AZ 那只疫苗,疫苗组有2人患 transverse myelitis,对照组1人。也许 Spike protein 本身跟你说的神经蛋白有重叠处?数量非常稀少而且事后可以恢复的不良反应,倒是不需要太担心,至少不够拦住我自己接种。FDA 比较怕的是又罕见又致命或永久性的严重不良反应,就算是万分之一,给一亿人用过之后也是一万人哪。
jnj平台疫苗是強生及其子公司嗎?有什麼安全隱患?沒有查到什麼報告。

tiffany
Posts: 24065
Joined: 2003-11-22 20:59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tiffany » 2020-12-20 20:29

呃,前几天刚有一个乘客在一UA航班上死于新冠。所以,美国国内航班没有要求,或曰自己报。
有酒有酒 闲饮东窗

Jun
Posts: 2658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Jun » 2020-12-20 21:30

JnJ 下属 Janssen 开发的疫苗前天说是试验入组人数满了计划的四万五,估计很快就会达到预计的感染病例数量,一月内递交 EUA 申请,二月应该有决定了。临床试验在十月份有一例志愿者死亡而暂停,被独立的安全委员会调查了几天,后来又继续了(FDA 没有 put them on hold)。据说是中风,但也没有细节出来。其他的消息一概没放出来,要等他们揭盲发布新闻才会知道一些。

这只疫苗是计划一针即可而且无需冷冻(冷藏就可以)。但是前不久药厂打算另开一个三期临床试验要试两针的效果,也不知是不是对一针的效果有点没信心。另外人体经常会对载体的 AAV 有免疫作用,有可能影响第二针的效果,不知他们兜里有什么牌。

现在闹得厉害的是英国的变异种病毒让好多国家关闭与英国通航。这类变异到底有没有作用,有什么作用,其实还不清楚。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lucoco
Posts: 555
Joined: 2006-02-05 1:21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lucoco » 2020-12-20 21:54

AAV 虽然做vaccine 不常见,但是在gene therapy 上的应用还是很广很常见的, 有AAV based gene therapy commercial products.

ADE 不是灭活疫苗特有的。 covid 这次因为中和抗体开发上临床也是火箭速度,目前还没有观察到严重的ADE, 我倾向于这个不会是太严重的问题。

灭活疫苗效果不好很多时候是因为灭活过程中会破坏一些抗原表位,机体没法产生类似的针对活病毒的免疫反应, 估计也跟病毒、细菌有关。
减毒苗的问题是没法控制毒性, 很多时候靠不断在动物体内pass拿到的减毒苗,体外培养量化生产的时候时不时的发现毒性又回去了。。。
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他的命运。

CAVA
Posts: 8086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CAVA » 2020-12-21 9:59

还没脱欧,变异病毒就让英国人民看到未来的前景。如果运输通道不很快解决,欧陆来的蔬菜几天内就面临断档。我跑去冰箱里看了一眼,蜜瓜,油麦菜,长梗西兰花都来自西班牙,青菜倒是英国种的。欧陆的司机不愿意到英国来,怕圣诞期间滞留,通往港口的高速公路上一堵就是10几小时。

Knowing
Posts: 33230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Knowing » 2020-12-21 10:17

预演一下挺好的,让大家看看没有欧陆吃土豆过圣诞啥模样。
上周小绿放假我们就来中部乡下的度假屋住,本来23号去素食男父母家,现在改了计划,正好后面的客人也取消,我们就在这里过圣诞了。度假屋的主人非常抓狂,她的三个小屋子,每个都被取消,幸好一顿忙乱后每个现在的客人都决定几天过完圣诞再说。最倒霉的本来今天离开的德国客人,现在被堵在英国了,要求续三个礼拜。主人也很同情,但是这又意味她得去取消后面的好几家客人的预约.

我完全没准备圣诞食物—这几天懒得做饭,都是吃附近一个厨子送的菜,英国典型家常菜听上去平平无奇,茅屋馅饼,牧羊人馅饼,炖牛腱子,千层意粉,乡间hotpot, 炖羊肝,炖野鸡,往aga 里一塞,到点吃就行了,但是味道非常好!我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牧羊人馅饼。昨天问她能不能再订点,她说她其实上周三就停止接单了,不然自己没法过圣诞,答应看看有啥库存可以供应给我。
Nevertheless, she persisted.

CAVA
Posts: 8086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CAVA » 2020-12-21 10:38

能在乡间过圣诞只有比伦敦好。

Waitrose这两周根本订不到送货,我上周到玛莎买了点可以冷冻的食物,加上这周Prime Now/Morrisons送的果蔬,可以不去超市凑热闹了,将就过圣诞罢。昨天天气好,街上圣诞市场照样开张,能照顾摊主的收入当然是好事,但顾客摩肩接踵不戴口罩比较可怕。

豪情
Posts: 20215
Joined: 2003-11-22 18:47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豪情 » 2020-12-21 10:52

Knowing wrote:
2020-12-21 10:17
预演一下挺好的,让大家看看没有欧陆吃土豆过圣诞啥模样。
上周小绿放假我们就来中部乡下的度假屋住,本来23号去素食男父母家,现在改了计划,正好后面的客人也取消,我们就在这里过圣诞了。度假屋的主人非常抓狂,她的三个小屋子,每个都被取消,幸好一顿忙乱后每个现在的客人都决定几天过完圣诞再说。最倒霉的本来今天离开的德国客人,现在被堵在英国了,要求续三个礼拜。主人也很同情,但是这又意味她得去取消后面的好几家客人的预约.

我完全没准备圣诞食物—这几天懒得做饭,都是吃附近一个厨子送的菜,英国典型家常菜听上去平平无奇,茅屋馅饼,牧羊人馅饼,炖牛腱子,千层意粉,乡间hotpot, 炖羊肝,炖野鸡,往aga 里一塞,到点吃就行了,但是味道非常好!我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牧羊人馅饼。昨天问她能不能再订点,她说她其实上周三就停止接单了,不然自己没法过圣诞,答应看看有啥库存可以供应给我。
也许食材足够好就好吃。我有英国同事自己种土豆,我不能理解这个也要自己种。她说味道很好的。 :worthy:
却将万字平戎策 换得东家种树书

Knowing
Posts: 33230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Knowing » 2020-12-21 11:22

跟西红柿差不多吧,土豆种类很多,大部分在超市里没有卖的。超市里都是产量大容易挖常温能存半年不坏的种类。我吃过很好吃的新挖出来的土豆。当然是餐馆里。
这个厨子相当有一手,选料肯定好,菜单设计经过反复锤炼,土豆泥,豌豆,烤胡萝卜之类的side 都是冻的,微波解冻后texture 仍然非常好,豌豆跟新鲜的一样,土豆泥完全不水。

回答cava, 此刻在乡下过圣诞当然比回伦敦好,至少周围风景如画,随时可以出去走走。
Nevertheless, she persisted.

dropby
Posts: 10432
Joined: 2003-11-24 12:23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dropby » 2020-12-21 11:40

加拿大对英国断航72小时,不知道算是啥操作。可能先断航三天后面研究明白了变异病毒是怎么回事再说。

微信圈各种伦敦大逃亡的谣言,光看微信感觉英国已经世界末日了。 :action077:

Knowing
Posts: 33230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Knowing » 2020-12-21 11:56

政府又没派军队封锁车站和公路,犯得着逃亡吗……伦敦之前tier 3, 升级到tier 4 的区别只是关了beauty salon, gym 之类的non essential store。 其他国家封锁英国貌似有点小题大做,不过我也没啥意见,这时候还出国旅游的都是什么人哇被堵了也是没啥可说的。
Nevertheless, she persisted.

豪情
Posts: 20215
Joined: 2003-11-22 18:47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豪情 » 2020-12-21 12:09

也有在英国工作圣诞回国的。
却将万字平戎策 换得东家种树书

dropby
Posts: 10432
Joined: 2003-11-24 12:23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dropby » 2020-12-21 12:14

Knowing wrote:
2020-12-21 11:56
政府又没派军队封锁车站和公路,犯得着逃亡吗……伦敦之前tier 3, 升级到tier 4 的区别只是关了beauty salon, gym 之类的non essential store。 其他国家封锁英国貌似有点小题大做,不过我也没啥意见,这时候还出国旅游的都是什么人哇被堵了也是没啥可说的。
所以是谣言啊。

其他国家都是惊弓之鸟。不过这时候出国也有可能只是家人团聚之类的。我觉得很多人还是有不得已的原因要去另外一个地方。

豪情
Posts: 20215
Joined: 2003-11-22 18:47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豪情 » 2020-12-21 12:19

英国发现变种也是因为英国测序做得多,反而导致恐慌大家封英国。其实并没有什么证据这个病毒传染性更强,意大利变种现在都没有证据。某个变种占总数更多更多偶然因素。但是科学无国界,病毒无国界,能够突破民族主义政治压力的科学家是好样的。包括中国的。

美国nih已经在体外实验看疫苗是否仍然有效了。过几天就出结果据说。

上周还在英国报道看到Trump 这个时候要取消英国欧洲旅行禁令,现在估计不会逆风而行了。可见trump 对中国travel ban更多是夹带种族主义私货。
却将万字平戎策 换得东家种树书

Knowing
Posts: 33230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Knowing » 2020-12-21 12:49

报告这个变种谈不上啥压力吧。有人问为啥九月中第一次见到现在才警告。这个变异真正引起注意是对比十一月在伦敦的病例中占1/4,到十二月中已经占2/3,从empirical 数据看来传播力更强,但是没有其他实验或理论解释或者证明它传染力强,所以前几天才公开警告。这病毒出现又不是英国政府的错,他们巴不得有个变异病毒担负责任:不是政策不给力,而是敌人太狡猾!干脆连退欧后经济混乱的锅都一起推给新冠病毒变异就省心了!

欧盟批准了pfizer 疫苗。
Nevertheless, she persisted.

vivi
Posts: 1162
Joined: 2004-02-18 12:48
Contact: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vivi » 2020-12-21 13:15

9月就出现了,现在还禁飞啥啊?不是说意大利,瑞典都发现了吗。估计美国加拿大都有了。
又没头脑又不高兴

Jun
Posts: 2658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Jun » 2020-12-21 13:31

今天开会就批了,好快。EMA 的网页新闻上有链接到比较详细的疫苗信息:
https://www.ema.europa.eu/en/news/ema-r ... isation-eu

CHMP 对疫苗的审核报告要过两天才能贴出来。给大众看的疫苗信息可以在这里看到:
https://www.ema.europa.eu/en/medicines/ ... /comirnaty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Elysees
Posts: 6480
Joined: 2003-12-05 13:10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Elysees » 2020-12-21 15:16

小k来说说英国现在到底咋回事儿?我困惑了,欧洲国家这是提前给英国脱欧颜色看看么?不是说新变种反而相对更温和些(就致死率会比较低啥的),为什么各国反而开始各种封锁了。
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觉。

Knowing
Posts: 33230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Knowing » 2020-12-21 15:34

不太明白为什么。现在还有人跑去西班牙度假,也是醉了。
BJ在跟法国谈判开隧道的安排。我觉得不开也挺好,让英国人看看没了欧盟来的物资生活一夜回到解放前啥模样。
Nevertheless, she persisted.

dropby
Posts: 10432
Joined: 2003-11-24 12:23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dropby » 2020-12-21 17:59

vivi wrote:
2020-12-21 13:15
9月就出现了,现在还禁飞啥啊?不是说意大利,瑞典都发现了吗。估计美国加拿大都有了。
是啊,没啥道理。我觉得就是应激反应,先禁飞几天再说。

stracciatella
Posts: 210
Joined: 2007-12-14 16:32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stracciatella » 2020-12-21 21:57

CAVA wrote:
2020-12-21 9:59
还没脱欧,变异病毒就让英国人民看到未来的前景。如果运输通道不很快解决,欧陆来的蔬菜几天内就面临断档。我跑去冰箱里看了一眼,蜜瓜,油麦菜,长梗西兰花都来自西班牙,青菜倒是英国种的。欧陆的司机不愿意到英国来,怕圣诞期间滞留,通往港口的高速公路上一堵就是10几小时。
買點綠豆黃豆等種子,發點各色芽菜頂一輪,增加維生素C和曬太陽,頂住變異🦠。

stracciatella
Posts: 210
Joined: 2007-12-14 16:32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stracciatella » 2020-12-22 4:00

:let_me_die: 南极有36宗covid-19,没守住

Jun
Posts: 2658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Jun » 2020-12-22 6:55

stracciatella wrote:
2020-12-21 21:57
CAVA wrote:
2020-12-21 9:59
还没脱欧,变异病毒就让英国人民看到未来的前景。如果运输通道不很快解决,欧陆来的蔬菜几天内就面临断档。我跑去冰箱里看了一眼,蜜瓜,油麦菜,长梗西兰花都来自西班牙,青菜倒是英国种的。欧陆的司机不愿意到英国来,怕圣诞期间滞留,通往港口的高速公路上一堵就是10几小时。
買點綠豆黃豆等種子,發點各色芽菜頂一輪,增加維生素C和曬太陽,頂住變異🦠。
英伦冬天有太阳晒吗? :headscratch: 难怪要跑西班牙去呢。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tiffany
Posts: 24065
Joined: 2003-11-22 20:59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tiffany » 2020-12-22 8:08

病毒变异这个东西,分分钟都在发生啊,为啥这么大动静?
有酒有酒 闲饮东窗

Jun
Posts: 2658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Jun » 2020-12-22 9:36

tiffany wrote:
2020-12-22 8:08
病毒变异这个东西,分分钟都在发生啊,为啥这么大动静?
我在推上看见很多英国脱欧派 MP 和追随者大骂法国封隧道是借口病毒变异报复英国脱欧,给最后几天的谈判施加压力。前阵子英法之间为了在海峡捕鱼的事情闹得很不愉快。当然啦,法国趁着病毒变异封隧道,也要归功于英国政府上星期为此嚷嚷而递🔪嘛。妈呀总算轮到美国人民吃瓜了。 :monkey001:

Where is Henry V when you need him? Agincourt here we come again!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Knowing
Posts: 33230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Knowing » 2020-12-22 11:14

法国政府给力!英国老嚷嚷no deal就preview 一下呗。 烦死人。
Nevertheless, she persisted.

Jun
Posts: 2658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Jun » 2020-12-22 12:52

花样滑冰圈子里的冰迷们都很无语。过去三个月大家观望俄国冰协在全国各地举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国内比赛,不仅放观众进来而且运动员和教练们也都不好好戴口罩或者保持距离之类的措施。于是每次比赛不停地有人感染生病,一路感染过来,但是一切照旧,比赛们继续进行,观众继续放进来 ...

这下好了,这星期就要举行全俄锦标赛了,至少一半的顶级选手都退赛,要么是正在生病,要么是正在痊愈,要么是还没痊愈。

今天又爆出,俄国排名第一的冰舞选手,Sinitsina 和 Katsalapov 退出全俄锦标赛,Katsalapov 对媒体说,自己和女朋友兼女伴 Sinitsina 都被传染了 COVID-19, 自己症状轻微,老婆症状严重,肺部阴影,到现在还没恢复体力。特别莫名的是,之前俄国冰协对媒体说他们只是患肺炎,不是 COVID-19。这些人都在搞什么,真是火大,整个俄国花样滑冰现役选手被感染大半,一场毫无意义的荒谬闹剧。冰协老爷们自己躲起来什么事儿也没有,是为了要“锻炼”运动员的强硬气质还是竞争心?俄国冰协一直嘲笑美加选手不够 tough,娇生惯养。呵呵。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豪情
Posts: 20215
Joined: 2003-11-22 18:47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豪情 » 2020-12-22 13:10

俄国不是有疫苗?
却将万字平戎策 换得东家种树书

dropby
Posts: 10432
Joined: 2003-11-24 12:23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dropby » 2020-12-22 13:14

最近看到好多新冠长期后遗症的报道。这些选手就算痊愈了会不会运动能力也已经受影响?冰协这样搞运动员们有没有选择不参加?

Jun
Posts: 2658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Jun » 2020-12-22 13:19

豪情 wrote:
2020-12-22 13:10
俄国不是有疫苗?
很明显他们似乎都还没打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也许冰协抢不到疫苗?

后遗症什么的还不知道,但是我知道至少一个冰舞选手 Shpilevaya,春夏期间就被感染了,后来就 ... 退役了。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stracciatella
Posts: 210
Joined: 2007-12-14 16:32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stracciatella » 2020-12-23 5:30

dropby wrote:
2020-12-22 13:14
最近看到好多新冠长期后遗症的报道。这些选手就算痊愈了会不会运动能力也已经受影响?冰协这样搞运动员们有没有选择不参加?
是血凝方面的問題?

Jun
Posts: 2658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Jun » 2020-12-23 11:40

stracciatella wrote:
2020-12-23 5:30
dropby wrote:
2020-12-22 13:14
最近看到好多新冠长期后遗症的报道。这些选手就算痊愈了会不会运动能力也已经受影响?冰协这样搞运动员们有没有选择不参加?
是血凝方面的問題?
长期后遗症的问题目前还在研究,不过目前所知的不止是 clotting 带来的并发症,从肺功能下降到心肌炎都有。这些都需要慢慢收集分析数据。

选手也有选择不参加的,少数。俄国运动员比较能吃苦,而且大环境就是从上到下大家都不在乎,十几二十岁的青年们当然也不会特别小心谨慎,尤其是名教练们似乎没有管得严的,一个个老头老太在镜头上都不戴口罩还贴脸拥抱啥的。

美加的小选手大半来自中产阶级家庭,平时被父母看得严严实实的,冰协其实权力不大,眼下这个状况更是不会冒任何风险了。俄国选手很不一样,小小年纪就离家,从小城市跑到滑冰学校训练,完全是教练和冰协替他们做主,很少看见俄国冰妈冰爸插手。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simonsun
Posts: 2565
Joined: 2006-12-24 4:41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simonsun » 2020-12-24 16:34

Violent delights.

Jun
Posts: 2658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医学信息链接

Post by Jun » 2020-12-24 18:32

simonsun wrote:
2020-12-24 16:34
疫苗对照组怎么办?

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12 ... d-placebos
其实没有很大的争议啦,在开会的时候我听到这个讨论。Placebo 对照组肯定是要 jump the line 拿到疫苗的,double-blind crossover 的搞法明显是象牙塔里的学院派想出来的主意,拖着不开盲,其实并不能换来很大的 additional benefits。药审局没有要求,药厂也没义务去弄这么复杂的试验。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Post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