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 of 1

Amazon Prime:邵氏武打片

Posted: 2019-02-28 20:07
by Jun
前阵子不知怎么的阿玛桑忽然推荐给我邵氏老片,我才知道他们买下了大部分的邵氏出品。大约是九十年代,邵氏把老片子的版权大批卖给 Miramax,而Miramax 屁事儿也没做。2000年后幸好被南洋的公司天映买下来进行数码化修复,让邵氏影迷,嗯,怎么说来着,奔走相告?欢天喜地?目前阿玛桑上面的都是经过修复的视频,效果颇好。

让我比较感兴趣的是张彻的片子。里面到处是半裸的肌肉发达的男孩子对打,动不动就血溅黄沙。张彻的片子最开头的男主是王羽,接下来是狄龙姜大卫,等他们都不嫩了,新宠为傅声,傅声夭折后开始乱拍一气。迈克写过张彻的基情武打片: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82 ... n/1116258/
张彻是影史上第一个大规模展示中国男性胴体的导演。如果精神上的启蒙属于心灵鸡汤类,视觉上的刺激无疑应该归纳进冰淇淋科 ──凉浸浸的养料带来心照不宣的效果,肌肉的线条为欲望朦胧的目标勾划出分明的蓝图。香港的银幕几曾出现过如此灿烂的雄性肉光?
《刺马》原则上是部第一人称的影片,透过三弟姜大卫的倒叙,陈述他行刺大哥狄龙的始末。自己说自己的故事,不中听和不想讲的当然略过不提──起码疑心重的观众不会不这么推断。替他寻觅失落的欲望七巧板,在画外音的提示下填补人物间暖昧的虚线,不啻是观看这部相对来说较严肃的张彻作品最大的乐趣。三弟和二哥陈观泰老早相识,难兄难弟结伴当山贼,当时虽然二嫂井莉已经以贤内助的恣态周旋于身旁,三人的关系非常融洽──二哥虽然精通平衡「女色」和「义气」之道,二嫂和三弟之间也绝不存在性的张力。两兄弟变成三兄弟后,问题才陆续出现:新加入的大哥气度不凡智勇双全,不但旋即令二哥和三弟倾倒,沉睡的偶像崇拜因子一发不可收拾无穷发酵,二嫂暗藏的「淫妇」种籽也突然获得灌溉,如沐春风地生根萌芽。第一个觉察她的蠢蠢欲动的不是与她同衾共枕的二哥,而是向来不解风情的三弟──因为她情不自禁爱上大哥的同时,三弟也暗渡陈仓把投注在二哥身上的朦胧爱意转押在大哥这一边,「情敌」还没有看见火光,敏感的鼻子已经闻到烟味。为二哥维护体面的理由,在传统观念里是通往杀嫂行为的红地毡,义无反顾踏上去的都被视为英汉好汉,可是这位心情七上八落的三弟并没有挑选方便的快捷方式,澎湃的醋意把他头脑冲昏了,他刺杀的目标是大哥。王尔德的名句「每个人杀他爱的东西」无可避免浮现上来,三弟勇往直前非置大哥于死地不可的决绝带斩草除根式的悲壮,他要毁灭的是自己脱强的心魔。
“刺马”这部片子非常好看,相比之下翻拍它的“投名状”完全 missing the point。这是张彻和编剧倪匡尚未放弃治疗时的顶峰,很值得一看。

狄龙和姜大卫这一对当时红遍香江。后来因拍李翰祥的倾国倾城而闹翻多年交恶。这两年都成了老头老太,不,老头老头,才勉强和好。

Image

年轻时一对璧人。

Image

What the hell happened to him?

不过张彻的武打片我都不太想推荐。后期的纯属肉欲放弃一切剧本和技术,前期的又基得一塌糊涂。都是 acquired taste.

除了张彻的片子之外,这一批片子里也有其他作品,例如楚原拍的古龙小说楚留香陆小凤之类,他的常用男主是姜大卫的弟弟,小宝尔冬升;有时也会用用开始凋零的狄龙。我还看到了新鲜热辣改编的倚天屠龙记,当时小说是第一版,殷梨亭的名字还是殷利亨,才发现原来第一版倚天里的大结局根本不是赵周二女抢一男。

总之如果有同学对邵氏旧片感兴趣,可以到 Amazon Prime 上去挖掘一下,很多好东西。

Re: Amazon Prime:邵氏武打片

Posted: 2019-02-28 20:43
by 豪情
璧人。

Re: Amazon Prime:邵氏武打片

Posted: 2019-02-28 21:18
by 笑嘻嘻
第二张璧人照看不了。

Re: Amazon Prime:邵氏武打片

Posted: 2019-03-01 7:17
by Jun
Image

五十年前

Image

五十年后

Re: Amazon Prime:邵氏武打片

Posted: 2019-03-01 8:36
by tiffany
好吧,为了年轻的狄龙!我要去看看。

Re: Amazon Prime:邵氏武打片

Posted: 2019-03-01 15:13
by simonsun
:BloodyK:

Re: Amazon Prime:邵氏武打片

Posted: 2019-03-01 15:55
by Jun
孙同学你想说啥?

Re: Amazon Prime:邵氏武打片

Posted: 2019-03-01 17:42
by simonsun
英俊小生年纪大了还是留点胡子比较好看 :speechless002:

Re: Amazon Prime:邵氏武打片

Posted: 2019-03-03 12:54
by mirrorflower
咦?我的prime还在。

有没有姜大卫的“九阴真经”?我闺蜜以前中学的时候迷得不要不要的,我一直有点好奇来着。 :mrgreen:

这个,怎么搜?我不知道那些片的英文名都是啥 :?

Re: Amazon Prime:邵氏武打片

Posted: 2019-03-03 14:43
by Jun
你可以搜一下,David Chiang.

Re: Amazon Prime:邵氏武打片

Posted: 2019-03-03 20:38
by 笑嘻嘻
刚发现Netflix 上有白夜追凶,day and night。每集半个小时,掐头去尾更短,除了故意学美剧挺好看的。

Re: Amazon Prime:邵氏武打片

Posted: 2019-03-25 20:48
by Jun
狄龙和姜大卫做了七年的银幕兄弟,反目之后基本上不来往。香港影视圈巴掌大的地方,几十年里却连同框新闻照都无,即使碍于师父情面偶尔在同一部片子里演个配角也拒绝同场出现,连公众场合都小心翼翼地避开彼此,也算是奇葩之极了,不知要爱到多深才会记恨这么久。去年终于同时出席了香港替身演员的庆祝会,甚至还有合影,大概终于想通了?

贴几个影迷剪的视频,真TMD基情满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gOnQm7XaWc
(这是个德国影迷剪的,背景还是韩国歌,标签写得好像哀悼似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pMZhzafC3M
(这个剪辑特别感伤主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AWPwpcOUU8

B站上还有一大堆剪辑视频。

记得九十年代看吴宇森拍的枪战片喋血双雄里的结尾周润发和叶倩文一对瞎子爬着寻找对方,洋人影迷觉得好新鲜,其实他师父张彻早就在电影无名英雄中让狄龙姜大卫爬着死在一起,而小吴还不好意思挑开基情。

还有个特搞笑的 factoid,有人指出张彻在 1971 年拍的新独臂刀里至少恋爱戏是抄小说神雕侠侣来着,狄龙是小龙女,独臂的姜大卫是杨过。考虑到编剧是倪匡,还真不能排除这是故意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