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好玩的海外华人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Post Reply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两个好玩的海外华人

Post by Knowing » 2018-09-27 2:53

最近在纽约时报上看到两篇报道觉得很有意思

诺贝尔奖得主高锟的悼文 -- 光纤对互联网的作用, 类似蒸汽机对第一次工业革命, 电力对第二次工业革命. 他的身世也相当有代表性, 一九三十年代出生于富有的上海世家, 47年全家逃到香港, 50年代初去英国留学, 后来在贝尔实验室工作, 非常工程师的一个人. 说自己对光纤领域的贡献“我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一项探测工作,需要良好的理论和良好的基础知识,所以真的没什么了不起的。

中国大妈如何称霸纽潮牌圈 -太好玩了, 报道读下来是中国街道干部/美国黑帮教父/广场舞大妈卖菜兼炒股/Instgram 网红/Soup Nazi/Banksy 混杂的神奇感觉.

诺贝尔奖得主高锟,为光纤领域带来巨变的物理学家
https://cn.nytimes.com/obits/20180925/c ... -kao-dead/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高锟周日在香港去世,享年84岁。他在上世纪60年代的研究彻底改变了光纤领域,为信息时代奠定了技术基础。
他和妻子黄美芸于2010年为阿兹海默症成立的高锟慈善基金证实了他的死讯。该基金会拒绝透露他去世的具体原因,但表示高博士于2002年得知自己患有这种疾病。
60年代末在英国工作期间,高锟和一位同事在发现当时使用的光缆受到玻璃质材中杂质的限制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还概述了光缆存储信息的潜在能力——远远优于铜线或无线电波。
“‘远见卓识’这个词被过度使用,但我认为对于高锟,这个词完全合适,因为他确实看到了一个以光纤为媒介、通过光来连接的世界,”现居法国的光纤研究者、欧洲物理学会(European Physical Society)前主席约翰·达德利(John Dudley)说。“我认为今天的社会拜他的工作所赐良多。”
当你研究科技时,你开始研究的是一件事,然后它的影响会扩展到各种各样的领域,光缆研究就是这样的,”达德利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
他还说,高锟过了几十年的时间才获得诺贝尔奖,可能是因为直到本世纪初,公众才意识到其工作的重要性。

高锟在自传草稿中说,他的科学突破不是来自“灵感突发”的时刻,而是来自多年的反复实验。“通过玻璃传输光线是一个非常非常古老的想法,”他写道。
在2004年接受IEEE历史中心的采访时,他同样非常谦逊。
“我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一项探测工作,需要良好的理论和良好的基础知识,”他谈到自己对光纤领域的贡献。“所以真的没什么了不起的。

中国大妈如何称霸纽约潮牌圈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80926/c ... -new-york/
Og Ma本名姓谢,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在深圳市工商局安安稳稳当国家干部。如今她是纽约街头潮牌圈中大名鼎鼎的Og Ma,以倒卖Supreme闻名。Og是Original一词的缩写,在街头文化里代表首次发行的的正版产品,Ma(妈)则是对50多岁的谢女士的亲切称呼。在纽约这个时尚圣地和文化熔炉里,这个一直打零工、英文也不流利的中国移民,在儿子的帮助下成为世界各地Supreme粉丝心中货最全的卖家之一。


Og Ma是自己的造型师。你会惊叹于她如何驾驭那些设计夸张的潮牌。有一天她穿着一件深蓝色T恤,配了一条Supreme的骷髅头围巾,嬉皮士的帅气和女性的温柔相得益彰。衣柜里Supreme衣服多到她记不清数量,那件box logoT恤只是她的日常着装。但她说自己最喜欢穿西装,那种职业范的黑色外套,并不是Supreme风格。
Og Ma的潮牌店每天都开门。门店后面的仓库就是她和其他员工吃饭、休息的地方。小店12点开门后他们会叫午饭外卖,而晚饭一直到8点关门之后才会吃。Og Ma几乎从不做饭。即使是在后面仓库吃饭的时候,她也会用一只眼盯着墙上的屏幕,8个摄像头实时监控着店内。Og Ma指了指路对门,就是警察局。她把警局旁边的门店也盘了下来,今年初开了Unique Hype Collection 2.0.,出售更为稀缺的Supreme爆款,只对VIP顾客开放,并更注重网上订单。
“我从来没见过Og Ma休息。”给Og Ma工作了十多年的麦克说。他总是站在店门口,像个保镖似的。他是店里十几个人当中唯一一个非华裔店员。他在2004年就认识Og Ma,那时候他还在念高中,对街头文化感兴趣,一放学就喜欢去Og Ma的店里逛逛。接着他跟着Og Ma打下手,从小摊搬到了这个门店。麦克说为Og Ma工作的时候,他的付出都是有回报的。他从小在贫民区和奶奶一起生活。现在他叫Og Ma“妈”。

即使没穿Supreme,Og Ma也会有在地铁上和大街上被认出的时候。在她从上西区的家里去店里的路上,人们拦下她问好,要求和她合影。以前倒卖Supreme还只是很小众的生意,她经常拒绝这些人。“我以前会担心太多人知道我,但是现在我不在意了。”
Og Ma是一位很有个性的卖家,她可不是为了钱什么都卖。“我喜欢那些,”她指着一个上锁的玻璃柜里的T恤。“这些不管别人出多少钱我都不会卖的。”有一个爸爸想买给儿子做礼物,她回绝了;特拉维斯·斯科特也开了好几个价,她还是说不行。卖这些收藏品是Og Ma对一个顾客的最高认可。麦克说:“现在买Supreme成了一种最容易让自己看起来酷的方式,但是每个人需要慢慢努力才能一步步得到Og Ma的尊重。只有那样她才愿意拿出一些真正的好东西。”
21岁的约瑟夫·克里斯蒂安(Joseph Christian)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一个周日晚上,他把几个新发售的Supreme的包包卖给Og Ma,然后在店里呆着,和每个人闲聊。这是他几年来获得Og Ma信任的方法。“我总是来店里,和她聊天,买点东西,卖点东西。”他奶奶也来给他买过生日礼物,他还给Og Ma看自己和女友的合照。有一天,Og Ma突然打开那个上锁的玻璃柜子,说他想要买什么都可以拿。“他是我们的朋友,”Og Ma说,“所以我们给他一点钱赚。”
Image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两个好玩的海外华人

Post by CAVA » 2018-09-27 8:31

一般华裔得了诺奖都会掀起一阵热议,可高锟以前没有听说过?

算算年份,高锟68岁就得了阿兹海默症,曾经那么聪明的头脑也会得这种病,唏嘘。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两个好玩的海外华人

Post by Knowing » 2018-09-27 8:35

诺贝尔物理奖化学奖的华人比较多。杨振宁李政道因为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华人得诺贝尔奖所以特别轰动。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Post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