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头盔为枕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Post Reply
tiffany
Posts: 24705
Joined: 2003-11-22 20:59

读后感:头盔为枕

Post by tiffany » 2018-09-03 13:17

头盔为枕(helmet for my pillow)是 HBO 名剧 the pacific 编剧原著之一。至于我为啥忽然想起来看这本书的具体原因在这里有写...总结陈词就是都是 jun 不好! :mrgreen:

看了这本书就知道 the pacific 是捏了很多人的回忆和历史故事写出来的本子。头盔为枕的故事用得都不算很多,人物倒是都用上了,可是跟电视剧里的人物也没有那么重合。该书是 Leckie 自述二战经历,从入伍训练开始到二战结束为止。他们四个从训练开始结识的好朋友,打着打着就分拆开在不同的队伍作战,二战快结束应该是最惨烈的南太平洋小岛一战都受伤了,然而毕竟都活下来了,在某战地医院聚齐了。太平洋战场应该是打得挺惨烈的,不过看他的自述,居然其实是轻松愉快的小故事比较的多,惨烈的故事比较少。写得多的尽是些如何偷啤酒,如何在轮休的时候躲军警,犯了错误被关禁闭... 真正的打仗相比起来倒是笔墨不多,最绝望的时候也不过是 Hoosier 一边儿削木头一边儿愤愤说他们在慢慢的耗我们--也只有在那个时候他们才觉得有打输的可能性。这个想想也可以理解,毕竟海军陆战队平均年龄才20,这么年轻一群人说到底还是比较乐观。而且估计他要是时时觉得打仗很惨的话,也坚持不到大战结束就疯掉了--这么疯掉的书里颇写了几个。他真正悲愤发感慨的最后一章倒是因为爆了两粒核弹。电视剧拍得 Leckie 年长很多,战争场面十分血腥残酷。不过书中写得那个大战时神经随时紧绷的那个气氛电视剧毕竟没有拍出来。比如日本海军炮轰海岛美军防线,那个不只是一个晚上,而是很多个晚上;不但有海军炮轰,还有日本空军轰炸,基本上他们是白天要打仗晚上没觉睡的一个状态。总之是打仗要拼体力拼耐力...所以 ranger 强化训练是不给吃不给喝不让睡觉但是得行军打仗啥的(不要问我怎么会想去查这个,总之都是 jun 搞得)。而他们刚去到战场晚上不知道啥绿色小灯在河里漂,对着打无果,后来发现是鳄鱼,吃尸体来了这种故事就完全没演。总之看到最后感觉就是,电视剧是个反战片儿,书是个爱国青年战争回忆录;电视剧有个老灵魂,书有一颗年轻的心。

然而看完这本书,让我感慨的倒是我国抗战的艰难。一开头儿就一直在输,兵力火力都不如人,本土作战,没有安全的后方,没有人换防,没有休息时间。这种状况下,国母宋庆龄说坚持抗战,那是得有多么坚强的信念;老毛说要打持久战,那是得有多相信广大人民群众的坚韧。最后也确实是坚持下来了,充分体现了坚持就是胜利,不死就是成功。

其实我最感慨的乃是我国士兵故事的匮乏。这种士兵口述历史故事我就没有见过,小时候看得尽是高大上的战斗英雄故事,我方英勇将士如何前赴后继,与敌人的斗争中勇猛顽强不畏牺牲。搞得每个战斗英雄都差不多,其实他们是不一样的人,而这些珍贵的不一样,却没有保存下来。历史因此而不完整。

the end
乡音无改鬓毛衰

Jun
Posts: 27816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读后感:头盔为枕

Post by Jun » 2018-09-03 21:03

The Pacific 系列里除了 Pitts 之外还有其他演员也被 Yost 拉进了 Justified, 例如第四季里耍蛇的小牧师。

我不懂战争的学问,说实话,好奇中国的 military 自古以来的战斗能力尤其是战略能力跟各国比到底水平如何。教科书里讲的那套有点太虚了不可信。我对于打仗的那点了解还是从读冰火小说以及周边讨论学来的。感觉传统的尚武社会对怎么打颇有研究,而中国战争史就缺乏系统研究,孙子之后还有具体点儿的理论指导与实践应用吗?如果有一些客观的不带爱国立场的纯技术分析就好了。
此喵已死,有事烧纸

tiffany
Posts: 24705
Joined: 2003-11-22 20:59

Re: 读后感:头盔为枕

Post by tiffany » 2018-09-03 21:15

有,论持久战 :mrgreen:

打仗说到底还是拼人多枪快,我以前研究过一下午游击战--你说我小时候怎么这么有空儿啊!--发现游击战要诀还是人多打人少的,游击战的战术是教导人少的时候怎么跟人多的那一方打:那就是等敌人落单儿,己方人多,赶紧跳出来打;看对方人多,赶紧就跑。就是 Hoosier 愤愤说的:whittle。什么以少胜多,以弱胜强,都是总体上说的,具体打,那就是人多的打人少的。

耍蛇那个牧师真的很适合演这种特有信念的人啊。其实你要是有空可以看看 the pacific,这个小牧师在里面演的那个人从一天真青少年到一老兵再重返文明社会的过程拍得挺感人的。
乡音无改鬓毛衰

Jun
Posts: 27816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读后感:头盔为枕

Post by Jun » 2018-09-03 23:45

白博说得太有道理了,我完全不带一丝 irony 地说,没想过这么简单的道理,人多对人少。人少的一方则想办法制造条件改变人数的不平衡,例如把敌人分割开来各个击破,或者引诱敌人进入狭窄的山谷,居高临下地攻击。 :super:
此喵已死,有事烧纸

笑嘻嘻
Posts: 23302
Joined: 2003-11-22 18:00

Re: 读后感:头盔为枕

Post by 笑嘻嘻 » 2018-09-04 1:24

这是小白小时候总结出来的?小白你小时候太具有科学家潜质了。太能总结了。
云浆未饮结成冰

tiffany
Posts: 24705
Joined: 2003-11-22 20:59

Re: 读后感:头盔为枕

Post by tiffany » 2018-09-04 23:45

是啊,所以我后来去当科学家----未遂了啊 :mrgreen:
乡音无改鬓毛衰

putaopi
Posts: 4029
Joined: 2006-01-18 23:35

Re: 读后感:头盔为枕

Post by putaopi » 2018-09-05 19:47

tiffany wrote:有,论持久战 :mrgreen:

打仗说到底还是拼人多枪快,我以前研究过一下午游击战--你说我小时候怎么这么有空儿啊!--发现游击战要诀还是人多打人少的,游击战的战术是教导人少的时候怎么跟人多的那一方打:那就是等敌人落单儿,己方人多,赶紧跳出来打;看对方人多,赶紧就跑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说起我们小时候听到的中国士兵抗战故事不多,是因为主要是国军在抗日吧?过去大陆政府不会宣传的,只有“地道战” “平原游击队”这种叙事。前几天看一个旧屋改造的电视节目,梦想改造家,是为河南乡村的一位抗战老兵改造破败的老房子。老人曾经在贵州打仗,据说有专门寻找抗战老兵的的自愿者组织筹款带他旧地重游。整个节目根本就没提他是国民政府的老兵,他家的房子在村子里是最破旧的。

Elysees
Posts: 6756
Joined: 2003-12-05 13:10

Re: 读后感:头盔为枕

Post by Elysees » 2018-09-07 15:33

小白还有时间看剧,哎,这个剧我连听都没听过了。最近都不知道在干嘛。
中国自古能打仗的将领就不少啊,流传下来的人物什么卫青啊霍去病啊岳飞啊不都是么,传说很多,理论确实比较少......
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觉。

Post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