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有剧透)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CAVA
Posts: 7780
Joined: 2003-12-06 16:55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有剧透)

Post by CAVA » 2016-02-22 4:53

其实据le Carré自己写,BBC新剧The Night Manager大幅度改动了他的原作小说,但他认为改得很成功。

开罗,阿拉伯之春时期,街头混乱中只见一个英俊瘦削的金发男子镇定自若地走回豪华酒店述职,帮助安慰疏散惊慌失措的旅客。很快他就被卷入了当地政治势力的秘密与家族子弟的情妇组成的漩涡,悲剧不可避免地发生了。。。英俊镇定男被情人称为有着许多个身份和脸谱,他将如何应对接下来发生的一系列巧合和黑暗事件呢?

这名英俊镇定男就是Tom Hiddleston,噢不对是酒店夜班经理Jonathan Pine。这部剧看点多多:除了Hiddleston之外,魔力四射的大反角是久违英国荧屏的Hugh Laurie,两人之间戏剧张力要多足有多足;主要配角有超级会演戏的Olivia Colman和Tom Hollander。改编本身非常抓人,据目前看到的1/6,之后五集会有许多精彩内容。期待!

Image

Image

Image
Last edited by CAVA on 2016-03-23 15:11, edited 1 time in total.

薇琪
Posts: 394
Joined: 2005-06-12 16:3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薇琪 » 2016-02-22 6:39

我前两天就在琢磨是先看书还是先看剧。。。看来这剧拍得还不错?那我就还是直接看剧吧! :mrgreen:

Knowing
Posts: 32013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Knowing » 2016-02-22 6:45

好啊又有新剧看了。我现在没时间做研究,基本就跟着cava 的介绍看剧。
Nevertheless, she persisted.

Jun
Posts: 2494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Jun » 2016-02-22 7:57

这剧终于出来了?半年前就看见宣传了,呼声很高的。

原著好像是很多年前写的不是阿拉伯之春吧?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CAVA
Posts: 7780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CAVA » 2016-02-22 8:00

原著1993年出版,背景是南美毒品交易。我没看过小说,从le carre上面那篇文章里看来的。

Jun
Posts: 2494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Jun » 2016-02-22 8:04

再过俩月美国的 cable channel AMC 会播出,因为他们有出钱。现在 BBC 到处拉赞助,老搭档 PBS 显然不够了。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CAVA
Posts: 7780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CAVA » 2016-02-22 8:13

现在互相攀比制作费用,战争和平一千万镑,夜班经理两千万。很快得找中国投资商了,如此下去。

Jun
Posts: 2494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Jun » 2016-02-22 9:05

BBC 这是把电视剧当作电影来拍了。我有点怀念当年 BBC 拍电视剧只有一台摄影机,一场戏几个演员长篇大论地面对面念十几分钟台词,全靠演舞台剧的功夫,哪有那么多花里胡哨。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CAVA
Posts: 7780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CAVA » 2016-02-22 9:45

然后布景一看就是搭出来的 :mrgreen: 当年Anthony Hopkins版的战争和平就是这样,娜塔莎家的佣人摆餐桌就好几分钟一个镜头。如果这样也有点看不下去哦 :mrgreen:

薇琪
Posts: 394
Joined: 2005-06-12 16:3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薇琪 » 2016-02-22 9:57

夜班经理果然不错!比战争与和平好多了,看来翻倍的投资还是有用的 :mrgreen:

不过我觉得夜班经理光几个主角的片酬大概就很可观。

Knowing
Posts: 32013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Knowing » 2016-02-22 10:55

BBC 一直被削减经费,现在拍电视剧到外面拉投资也是不得已。
Nevertheless, she persisted.

CAVA
Posts: 7780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CAVA » 2016-02-22 11:45

好笑的是Hugh Laurie当初想买下版权自己演主角的,结果多年后只能演坏人。其实两个角色难度都挺高的。雪山星夜一段,Laurie大叔说: in the end we are all alone, 坏人也蛮有灵魂的样子。

据说网友看罢第一集力挺Hiddleston接班007,我觉得真接的话对他不利,以后难找其它角色。
Last edited by CAVA on 2016-02-22 13:29, edited 2 times in total.

Jun
Posts: 2494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Jun » 2016-02-22 11:51

千万别去演 007! Hiddles 已经被 Loki 给缠住了,这些年也没搞出什么飙演技片儿来。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putaopi
Posts: 3602
Joined: 2006-01-18 23:3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putaopi » 2016-02-22 15:07

LE CARRE的这篇文字写得好优雅,我看到他说到自己作品改编成电影的愉快经历,就立刻想到The Constant Gardener, 果然他有提到。那部片子各方面的制作堪称完美,跟原著相得益彰,我买了原声CD一直都在听。Le Carre自己还在片子里扮了个路人甲,想必是跟剧组相处融洽。看The Night Manager里的剧照, Hiddleston 的有张侧面特像Ralph Finnes, 期待啊!

薇琪
Posts: 394
Joined: 2005-06-12 16:3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薇琪 » 2016-02-22 15:51

CAVA wrote:好笑的是Hugh Laurie当初想买下版权自己演主角的,结果多年后只能演坏人。其实两个角色难度都挺高的。雪山星夜一段,Laurie大叔说: in the end we are all alone, 坏人也蛮有灵魂的样子。

据说网友看罢第一集力挺Hiddleston接班007,我觉得真接的话对他不利,以后难找其它角色。
是,第一集还没放最新的一部预告片出来以后就有好多人在说007。我也觉得他不应该接,这些年演的花瓶角色已经太多了。

但是电视里好像把这个角色的设定改了?小说我看介绍主角原本就是个退休特工,电视好像说他只是个普通人,意外被卷进来的,这样的话后面怎么自圆其说呢?

Knowing
Posts: 32013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Knowing » 2016-02-22 16:12

电视剧设定是退伍军人。要是退休特工实在无法解释他如此幼稚的把情报送出去完全不顾虑给土豪情妇带来的危险。
坏人还是很有格调的,难怪豪斯医生愿意演。我喜欢Olivia Coleman! 对办公室没暖气的吐槽后面就穿着大厚毛衣赶工,很好笑。
Nevertheless, she persisted.

Jun
Posts: 2494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Jun » 2016-02-22 17:11

Le Carre 很喜欢在自己小说改编的影视里露一脸 cameo,几乎每个片里都有,A Most Wanted Man 也有。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Elysees
Posts: 5995
Joined: 2003-12-05 13:10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Elysees » 2016-02-22 17:33

哎哟哟,这个片子的cast我都好喜欢,
CAVA wrote:好笑的是Hugh Laurie当初想买下版权自己演主角的,结果多年后只能演坏人。其实两个角色难度都挺高的。雪山星夜一段,Laurie大叔说: in the end we are all alone, 坏人也蛮有灵魂的样子。

据说网友看罢第一集力挺Hiddleston接班007,我觉得真接的话对他不利,以后难找其它角色。
看到这句不禁为大叔一掬心酸泪。
我到imdb查了一下,说是3月15号播出,是Jun说的AMC么?还是3月15在英国播啊?
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觉。

薇琪
Posts: 394
Joined: 2005-06-12 16:3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薇琪 » 2016-02-22 19:08

BBC昨天开始播了。AMC 4月19日开播。

薇琪
Posts: 394
Joined: 2005-06-12 16:3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薇琪 » 2016-02-22 19:10

Knowing wrote:电视剧设定是退伍军人。要是退休特工实在无法解释他如此幼稚的把情报送出去完全不顾虑给土豪情妇带来的危险。
坏人还是很有格调的,难怪豪斯医生愿意演。我喜欢Olivia Coleman! 对办公室没暖气的吐槽后面就穿着大厚毛衣赶工,很好笑。
所以我很好奇这么个外行后面怎么打入狡猾的敌人内部啊!

Ginkgo
Posts: 79
Joined: 2014-02-07 20:37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Ginkgo » 2016-02-22 22:27

我看小说时脑子里就是Tom Hiddleston的一举一动。虽然还没有看到电视剧,可这选角就性格和气质而言太对了。其他人倒没有那么强烈地对号入座。Olivia Coleman很意外,书中是男的。

putaopi
Posts: 3602
Joined: 2006-01-18 23:3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putaopi » 2016-02-22 22:56

Jun wrote:Le Carre 很喜欢在自己小说改编的影视里露一脸 cameo,几乎每个片里都有,A Most Wanted Man 也有。
AMostWantedMan 里演哪个?我还真没有注意到他。

Jun
Posts: 2494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Jun » 2016-02-22 23:24

putaopi wrote:AMostWantedMan 里演哪个?我还真没有注意到他。
忘记在哪儿读到的提起,老头就喜欢在自己的片子里当个路人甲,一眨眼就过去了。我从来也没看见过。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Ginkgo
Posts: 79
Joined: 2014-02-07 20:37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Ginkgo » 2016-02-23 0:29

Knowing wrote:电视剧设定是退伍军人。要是退休特工实在无法解释他如此幼稚的把情报送出去完全不顾虑给土豪情妇带来的危险。
坏人还是很有格调的,难怪豪斯医生愿意演。我喜欢Olivia Coleman! 对办公室没暖气的吐槽后面就穿着大厚毛衣赶工,很好笑。
不知道电视怎么改的,原著里确实是意外卷入的。退伍军人是不错,因厌倦战争和杀戮退伍,又和女友/妻子分手,就满世界跑,在这个那个高级旅馆里当夜班经理,自由自在又不用和人打交道太多。在埃及一家旅馆任职时和老板的情妇接触了一两回,她给他copy一些文件放在旅馆保险箱保存。然后问他你是不是认识英国领事馆的特工啊?他说不认识,看也不看就把文件锁起来。客人的任何需求都是旅馆应该做的,客人的隐私也是旅馆的职责去保护。美人当前小伙子坐怀不乱。然后两人聊了一下。她是个成熟美人,夜深人静谈到自己情夫以及ex,道不尽的寂寞无助,说自己的ex很爱她但也是世上最冷酷无情的人;ex和现任做生意、赚着伤天害理的钱;自己不见得有几天好日子过。(我看完书了也没弄明白她有没有和ex离婚,还是ex和现任做生意就给附送她给了生意伙伴, so much for loving her。) 小伙子转头把文件交给领馆的朋友,没有下文。MI6没有动ex的计划。

小伙子是个很心软的一个人,表面上是没有七情六欲、彬彬有礼的英国绅士,太阳出来了每次看到老板情妇出入都多看一眼,看着看着英雄护美之情也日益剧增。然后美人就如她自己预言地出事了。有一天被夜间经理发现被人打得一塌糊涂死在penthouse,小狗都没留活口。警察来了马虎一看说,啊暴徒盗窃意外而已。埃及警察,又是那种妇女没地位的国家,死得又是帮会头子的情妇,帮会头子又在赚伤天害理的钱,你想还能怎样的“破案”?!小伙子这口气咽不下去,英国绅士的正义感膨胀,觉得自己没保护好美人,觉得这凶手下手太毒辣、连一条小狗都杀得那么狠毒,站起来就辞职不干了。

不干是不干了,可是魂牵梦萦总是美人的音容笑貌。一年半载后在小伙子瑞士旅馆里当夜间经理,意外地接待了美人的ex。看着ex和他的新欢还有一队的朋友、助理、保镖呼啦呼啦开心,ex很handsome, 新欢很美很年轻,惨死的美人只有他自己怀念。表面上是招呼周到、全心全意为客人服务,让ex对他非常赏识,心里可是气得够呛。天亮了小伙子就跑到英国领事馆要求见MI6办事员,说上回你们就没保护好一个女人,说如果要调查ex的话我愿意出力。旅馆经理的职位可以让他接近客人。结果二次被人忽略。

直到有一天有人想起他,说咱们这么多人这么多年都没能转进ex的圈子,也许局外人会让ex嫌疑少一点...所以是外行人被派去做内线。不是007把一帮子弱智环蛋打得稀里哗啦,是一个有正义感的普通人孤身一人试图打入英美两国职业特工都没法打入的毒圈,所以困难重重、危机四伏。主人公虽然没有特工的背景,但在军队里干的是特种兵,加上生性以及职业性的稳重内敛,有心计也有肌肉,不是随随便便的路人拉一个过来就行的。吃了不少苦,兜兜转转一大圈,冒着生命危险,为只为忘不了自己找到美人残破的身躯的那一幕和自己一个要为她报仇的许诺。算起来也是很英国,很英国式的浪漫主义。

书中有很多内心的描写,很多人和事通过主角Pine的观察来描述。Pine老在想啊想啊,想以前当兵的日子,想自己的女人,想美人,想美人的ex,想ex的新欢如何取代了ex的旧爱...他话说很少。这种角色TH演起来应该得心应手,彬彬有礼且寡言,事无巨细一一看到,一一用心记下来。Ex就是Hugh Laurie演的,书中的他是个如同apollo一样光芒四射的魅力男人,富有,文雅,仁爱,实质是冷酷无情发战争财的军火商/毒贩。老奸巨滑,心机深厚,身边围着一帮忠心耿耿而且同样老奸巨滑的手下。能不能演出apollo不知道,但应该会有魅力有深度。

CAVA
Posts: 7780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CAVA » 2016-02-23 2:10

读了Ginkgo的介绍很想看原著!第一集把Pine的多重性格和军队出身交待得很清楚,所以不是路人头脑发热自取牺牲,也不是007类型。
putaopi wrote:LE CARRE的这篇文字写得好优雅,我看到他说到自己作品改编成电影的愉快经历,就立刻想到The Constant Gardener, 果然他有提到。那部片子各方面的制作堪称完美,跟原著相得益彰,我买了原声CD一直都在听。Le Carre自己还在片子里扮了个路人甲,想必是跟剧组相处融洽。看The Night Manager里的剧照, Hiddleston 的有张侧面特像Ralph Finnes, 期待啊!
The Constant Gardener没看过,这就去找来看。你说的这张剧照我也注意到了,不但象The Constant Gardener剧照里的Ralph Fiennes,也象The English Patient里的Ralph Fiennes。

老先生也提到了Alec Guinness的Tinker Tailor Solider Spy,那真是经典中的经典。我对le Carré一直非常有兴趣,去年终于出了一本本人认可的传记,图书馆的一本比砖头还厚,我琢磨着捧在手里吃不消,打算把手里的书看掉几本去下Kindle版的。

Knowing
Posts: 32013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Knowing » 2016-02-23 2:33

哦那就可以理解了。电视剧里改的不合理,土豪情妇美人给了他一批土豪向大坏人买军火的账单复印件,说我要出事儿你就交给你英国使馆的哥们。作为退伍军人他一看那么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火冒三丈,马上上交组织。组织上很重视,立即调查。但是大坏人手眼通天,马上得到警告取消交易,骂了土豪一顿。土豪大怒,遂回来家暴美人。英俊的退伍军人带着美人跑到郊外避难,美人满脸青紫还坚持调情。退伍军人满脸典型英国礼貌表情的表示我不想assume 啥。美人怒道不想啥你跟我来郊外干啥?退伍军人继续满脸典型英国礼貌表情的well if we must then 。。。。第二天美人叹息自己无处可去,他就英雄的拍着胸脯说包在我身上,跑去跟使馆哥们说你得给美人发签证让她逃到英国去。使馆哥们说你疯了嘛?大坏人和阿拉伯土豪在英国的好朋友比你我加起来都多,他们要在伦敦消灭美人比在这里还容易。他于是跟美人说英国去不了了,我再想办法。美人怒道你不负责任!算了!施施然回旅馆来了,遂被发现死在房间里。
可能那个美人的演员不好,美的很有塑料感,一脸不安于室。。。简直就是香港江湖片里注定要走个过场就死翘翘的大哥的女人。
大坏人的新情妇就有格调的多了!一头英姿煞爽男孩短发,夸张到别致的皮草大衣,对大坏人没有一点战战兢兢,而是一副混不吝的表情,又疯狂又不羁充满性能量,跟同样高能量的大坏人打情骂俏很有火花,必须点赞!
Nevertheless, she persisted.

CAVA
Posts: 7780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CAVA » 2016-02-23 4:39

这个人物设定很有意思,一脸彬彬有礼绅士表情,却轻易搭上土豪情妇,初见大坏人情妇也立刻目不转睛。据官网人物介绍,他和她和大坏人会陷入三角关系,而她也有自己的秘密。

薇琪
Posts: 394
Joined: 2005-06-12 16:3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薇琪 » 2016-02-23 5:31

Ginkgo wrote:
书中有很多内心的描写,很多人和事通过主角Pine的观察来描述。Pine老在想啊想啊,想以前当兵的日子,想自己的女人,想美人,想美人的ex,想ex的新欢如何取代了ex的旧爱...他话说很少。这种角色TH演起来应该得心应手,彬彬有礼且寡言,事无巨细一一看到,一一用心记下来。Ex就是Hugh Laurie演的,书中的他是个如同apollo一样光芒四射的魅力男人,富有,文雅,仁爱,实质是冷酷无情发战争财的军火商/毒贩。老奸巨滑,心机深厚,身边围着一帮忠心耿耿而且同样老奸巨滑的手下。能不能演出apollo不知道,但应该会有魅力有深度。
我昨晚看了书一点开头。幸好看过了电视,否则pine前一秒想Sophie,后一秒想Jed的,肯定要看疯掉!

Jun
Posts: 2494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Jun » 2016-02-23 8:18

马上上交组织。组织上很重视,立即调查。
写剧本的以前写过剧集 Spooks,难怪会把政府员工写得英明神武效率非凡。我就觉得跟 Le Carre 老头的那一套这么不象呢 ...

我只看过他的两篇早期作品,没啥印象了,感觉他对女人很有意见,要不就是坏,要不就是死的,也许年纪大些之后有所改变。老头很讨厌美国人,美国角色一出现必然是坏蛋。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薇琪
Posts: 394
Joined: 2005-06-12 16:3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薇琪 » 2016-02-23 8:56

Knowing wrote:哦那就可以理解了。电视剧里改的不合理,土豪情妇美人给了他一批土豪向大坏人买军火的账单复印件,说我要出事儿你就交给你英国使馆的哥们。作为退伍军人他一看那么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火冒三丈,马上上交组织。组织上很重视,立即调查。但是大坏人手眼通天,马上得到警告取消交易,骂了土豪一顿。土豪大怒,遂回来家暴美人。英俊的退伍军人带着美人跑到郊外避难,
我刚才上班路上又努力了一下,看了大概9%了。我觉得电视跟书没啥大改变啊,好多对话动作都是直接从书里拷贝过去的。sophie 的故事到上面为止与电视基本一致,后面还没看到。除了书里明确说Ogilvey是间谍——电视里也暗示了——然后暗示pine是他发展的线人,所以pine会把情报拿去交给他。

CAVA
Posts: 7780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CAVA » 2016-02-23 10:54

Jun wrote:我只看过他的两篇早期作品,没啥印象了,感觉他对女人很有意见,要不就是坏,要不就是死的,也许年纪大些之后有所改变。老头很讨厌美国人,美国角色一出现必然是坏蛋。
我听了BBC Radio 4播出的传记节选,他父亲是个魅力十足却有诈骗撒谎强迫症的投机分子,母亲在他们兄弟很小的时候离家出走,兄弟俩被扔给寄宿学校,至少David/John一生都在寻找母爱。听起来很cliche却是真的。

另外一方面老式间谍小说就是white male当家,这次把主要角色之一改成了女的,老先生也认为合适。

Knowing
Posts: 32013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Knowing » 2016-02-23 11:57

Jun wrote:
马上上交组织。组织上很重视,立即调查。
写剧本的以前写过剧集 Spooks,难怪会把政府员工写得英明神武效率非凡。我就觉得跟 Le Carre 老头的那一套这么不象呢 ...

我只看过他的两篇早期作品,没啥印象了,感觉他对女人很有意见,要不就是坏,要不就是死的,也许年纪大些之后有所改变。老头很讨厌美国人,美国角色一出现必然是坏蛋。
对啊,现实中经常是某whistle blower 到处告状吹哨吹的肺都瘪了没人搭理。所以一看le carre 原著写的我马上就敬佩老头了。没想到他身世这么惨,直追格兰姆格林。
哈哈电视剧里男主一进高级旅馆,扑过来一个惊慌失措的中年阔太就是美国口音,我腹诽说有必要嘛随便一个小角色还要讽刺下美国人。
素食男的切入点跟我不一样,他唠叨了半天那张军火购买单不实际,买ABC 的人会买DEF嘛?不会!因为blahblahblah. 啥啥啥品种的坦克根本买不到。我受不了了这不是黑市嘛。他气愤的说黑市上的军火也是要从厂商手里买的,最新型号的啥啥坦克政府不让卖,有人买了要修也买不着部件。我说这不是电视剧嘛!他说这是编剧的失职!你看见现在的电视剧里有人掏出一个modem 上网能不唠叨么?
Nevertheless, she persisted.

putaopi
Posts: 3602
Joined: 2006-01-18 23:3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putaopi » 2016-02-23 13:08

CAVA wrote:
Jun wrote:我只看过他的两篇早期作品,没啥印象了,感觉他对女人很有意见,要不就是坏,要不就是死的,也许年纪大些之后有所改变。老头很讨厌美国人,美国角色一出现必然是坏蛋。
我听了BBC Radio 4播出的传记节选,他父亲是个魅力十足却有诈骗撒谎强迫症的投机分子,母亲在他们兄弟很小的时候离家出走,兄弟俩被扔给寄宿学校,至少David/John一生都在寻找母爱。听起来很cliche却是真的。

另外一方面老式间谍小说就是white male当家,这次把主要角色之一改成了女的,老先生也认为合适。
听起来他爸爸是Bill Hayton, 妈妈就是Ann :mrgreen: 公平地说Le Carre 对女人没有恶意,他的男主角都是内心深处情感丰富,为女人出生入死的浪漫派,除了Bill Hayton,那是因为他不爱女人,只爱他自己。The Constant Gardener 里的Tessa,更是聪明美好坚韧,小说前言里Le Carre 说这个人物的原型是他长年在非洲做人道援助的一位女性朋友。电影里 Rachel Weise 也演绎得精彩,得了奥斯卡。

以上是Le CARRE 脑残粉的辩解。

薇琪
Posts: 394
Joined: 2005-06-12 16:3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薇琪 » 2016-02-23 14:36

Knowing wrote:
对啊,现实中经常是某whistle blower 到处告状吹哨吹的肺都瘪了没人搭理。所以一看le carre 原著写的我马上就敬佩老头了。没想到他身世这么惨,直追格兰姆格林。
哈哈电视剧里男主一进高级旅馆,扑过来一个惊慌失措的中年阔太就是美国口音,我腹诽说有必要嘛随便一个小角色还要讽刺下美国人。
素食男的切入点跟我不一样,他唠叨了半天那张军火购买单不实际,买ABC 的人会买DEF嘛?不会!因为blahblahblah. 啥啥啥品种的坦克根本买不到。我受不了了这不是黑市嘛。他气愤的说黑市上的军火也是要从厂商手里买的,最新型号的啥啥坦克政府不让卖,有人买了要修也买不着部件。我说这不是电视剧嘛!他说这是编剧的失职!你看见现在的电视剧里有人掏出一个modem 上网能不唠叨么?
不是嗒!我上面不写了吗,书里跟电视里是一样的——我今天早上刚看的记忆新鲜着哪 :mrgreen: —— 书里是pine另外复印了一份,拿去给了Ogilvey。然后sophie把他叫去,问他给谁看了,他不承认说谁都没给。然后sophie就给他看被暴打的脸,说roper在伦敦的朋友给了他警告,他就不跟hamid做这笔生意了。然后pine找旅行社的朋友弄了两张机票,两人就一起出逃了——我就看到这儿 :mrgreen:

另外书里没有提清单详情,哈哈。

putaopi
Posts: 3602
Joined: 2006-01-18 23:3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putaopi » 2016-02-23 14:48

英国政府这么有效率是情节需要,偶尔麻利一次,正好把美女暴露给坏人杀死。 :mrgreen:

CAVA
Posts: 7780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CAVA » 2016-02-23 14:54

刚看完了Constant Gardener,非常感人,多谢推荐!

薇琪
Posts: 394
Joined: 2005-06-12 16:3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薇琪 » 2016-02-23 14:55

putaopi wrote:英国政府这么有效率是情节需要,偶尔麻利一次,正好把美女暴露给坏人杀死。 :mrgreen:
其实未必是政府有效率——只说明了roper在政府里的朋友有效率。他的朋友注意到了这份情报不等于政府有关机构也注意到了并且会雷厉风行来处理呀! :mrgreen: 书里的原话是: his business arrangements with Freddie are known to the authorities.

Jun
Posts: 2494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Jun » 2016-02-24 17:20

Le Carre 好像在 MI-6 也没做很久吧?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是74年出版的,那以后他还能在军情六处呆下去吗?呼唤读过老头传记的同学解答~~~ :mrgreen:

坦白讲,当年我看 TTSS 的时候,对于 Smiley's impotent rage 很不以为然,连老婆都看不住 ... 但是多年以后记得最清楚的反而是这一层,因为一般娱乐类型小说都是男性范特西的投射,基本上没有人会去写 impotent rage,虽然在现实中多得不得了。反而独树一帜令人念念不忘。倒是 Rachel Weiss 那种圣女般的理想女主角太常见了。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putaopi
Posts: 3602
Joined: 2006-01-18 23:3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putaopi » 2016-02-24 22:52

Le Carre 是在被MI6派到住东德使馆做外交官?间谍的时候,菲尔比提供给俄国人的情报把东德的英国间谍网全部曝光,他就做不下去了。因此写了篇小说来编排菲尔比,抒发郁闷之情。

CAVA
Posts: 7780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CAVA » 2016-02-25 8:34

被你们这么一讨论,我撇下听到一半的歌德意大利游记(非常有意思,歌德幽默感很丰富),跑去下了le Carre传记,等听出名堂后来汇报。

Jun
Posts: 2494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Jun » 2016-02-25 8:37

CAVA 同学听完了跟咱来八一八。我先去看 Barbara Pym 了。 :mrgreen: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krycek
Posts: 36
Joined: 2006-01-21 22:32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krycek » 2016-02-27 8:14

putaopi wrote:Le Carre 是在被MI6派到住东德使馆做外交官?间谍的时候,菲尔比提供给俄国人的情报把东德的英国间谍网全部曝光,他就做不下去了。因此写了篇小说来编排菲尔比,抒发郁闷之情。
这种说法我看到过很多次,wiki上也是这么说的,但时间对不上。
Le Carre 虽然在大学里就为MI5做事,但60年才转入MI6去了伯恩,1963年小说出版后辞职,Philby 1951年因Maclean和Burgess叛逃被审查,随后辞职,56年去贝鲁特,一直在中东63年才跑路去莫斯科的,就算MI6还有老朋友相信他让他做点事,他也不可能接触到MI6在德国的机密情况

实际上Philby自51年被审查开始就不可能接触机密了,那时Le Carre才20(1931年出生)

CAVA
Posts: 7780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CAVA » 2016-02-28 16:13

第二集大家飚演技好好看。Hiddles象是魔鬼附体变成了另外一个人,Laurie大叔魅力十足,Tom Hollander的角色台词劲爆。

Knowing
Posts: 32013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Knowing » 2016-02-28 16:29

好好看好好看,我们俩边看边赞。台词写的太有意思了,Tom Hollander 狠话够狠,olivia Coleman 简直太邪恶了!除了教男主当坏人的那段话好阴暗,后面CIA说啊他过了桥了,她来了句然后我们把桥烧了,真是很毒又搞笑,把我笑的!

好小说改的好真是看的太爽了,也不担心象London spy 会烂尾!
哎嘛,每年才交一百来镑电视税,就享受这么好的剧,实在是物超所值。我爱BBC!
Nevertheless, she persisted.

CAVA
Posts: 7780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CAVA » 2016-02-28 16:37

Olivia请Hiddles喝茶吃饼干笑得我,老一派如Smiley出马都是请agent喝威士忌伏特加 :mrgreen:

我听了1/3传记,明天来写。

CAVA
Posts: 7780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CAVA » 2016-02-29 2:17

Adam Sisman的这本传记从目前看来有两个特点:一是细节特别翔实,人名、时间、地点力求完整清楚,对于一心只想了解le Carre本人的读者有些太过繁琐,比如他父亲生意、政治往来的对象,我并不想知道得面面俱到。二是常常会有一个故事的几个版本,le Carre本人某年的访谈是怎么说的,其后某年又是怎么说的,而从文档来看事实可能是怎么样的。这点相当有意思,因为作者认为le Carre出于天性也好,后天特工训练也好,或者时间久远记不清楚,又或者是想象力特别丰富,对某件事实的阐述很可能与事实本身有出入。比如他对记者说到莫斯科拒绝与Kim Philby见面,因为对其背叛国家朋友极其反感,而据他的朋友回忆,出访莫斯科前他并不反对见一见Philby。作者分析认为,去之前出于好奇想见面,事到临头觉得无法面对也是有可能的。

前1/3传记写到他从Eton公学退职加入MI5的文职工作,两年后转入MI6,接受基本特工训练后于1961年派往英国驻西德大使馆工作。这部分里最重要的是他与父亲的复杂关系。他父亲的生意基本为投机性质,被形容为一年暴富三年躲债,有钱的时候买赛马,没钱的时候到处跟人借贷。他是那种口袋里一分钱没有也照样进豪华饭店包房间,邀请其它客人来开派对,临到付账时跟饭店说我和谁谁谁有意投资你们饭店,这次消费你们应该请客吧。酒店后来来讨帐,他会派十几岁的儿子过去拖延解释。他也是一边拖欠儿子学校的学费,一边跑到学校请全班学生出去吃饭的那种人。神奇的是他天生有吸引人的领导气质,许多人被他骗得倾家荡产还跟着他。街对面的老年夫妇因为他的所谓投资赔进所有积蓄,衷心耿耿的朋友破产后自杀。Le Carre少年时一直处在不原意相信父亲的本性,并依赖父亲的财政支持,和被派去四处圆谎的道德纠结中。直到大学第二年,他对父亲彻底失望,不愿意再花他那些来历不明的钱,自愿退学去乡下学校教书,最后一年的学费还是地方政府资助,才得以完成学业。

母亲在他五岁时无法忍受丈夫侵吞她娘家的财产,和层出不穷的婚外关系,撇下两个幼儿离家出走。从此两个儿子只跟她见过数面。Le Carre自己说,他小说里的女性角色从来就弱,因为他成长的过程中缺乏女性参照。据说母亲刚出走的一两年,他会羞怯地问来家里的每个女性:你是我的妈妈么?读之令人心碎。而他的母亲居然在出走后还时时跟他父亲幽会,只是没有回过家。

不幸孤独的童年,聪颖的天资和敏感的个性,应该能解释Le Carre从小善于创造并沉迷于与现实分离的另一个世界。

一直好奇曾任/现任情报人员出版关于情报机构的小说和回忆录,会不会惹来麻烦。Le Carre开始写小说的时候在MI5任职,因为觉得工作无聊、同事庸碌而想找点新鲜事情来干。MI5第一份工作是筛查政府机构和军事工业的人员是否有同情苏联倾向,以前是否加入过共产党等等,第一本小说Call for the Dead即以此为背景。第二份工作才是发展自己的情报网络。他请MI5的同事读了初稿,该同事是特别有经验的情报工作人员,Smiley的原型之一,尤其擅长发展女性线人,自己也写过书出版。同事对小说非常欣赏,给他介绍了自己的文学经理人和出版商。由此可见情报人员写情报小说并不犯规。出版商建议他把小说交给上级过目批准,上级也很欣赏,只建议把小说中一名外交部人员再改头换面一下,因为人物跟原型太过相似。这名上级当时正为是否起诉Graham Greene(前MI6)头疼,因为他的Our Man in Havana对英国情报机构进行了无情的嘲笑。

这里作者对MI5和MI6的区别进行了一番解释。MI5是security service,对内(包括当时的英联邦国家)对外都有责任,但主要是对内,主要责任是防卫而不是进攻,归内政部管理。MI6是Secret Intelligence Service,主要对外,性质攻击大于防守,归外交部管理。还有一点比较含蓄的差别是,MI6一般是中上阶层出身,如Kim Philby、Gramham Greene、Ian Fleming;MI5则中层阶级出身居多。MI6一贯居高临下,MI5对MI6既看不起又有点妒忌。Kim Philby被MI5调查揭露,有些MI6人员一直持反对怀疑态度,认为是MI5故意找茬。

薇琪
Posts: 394
Joined: 2005-06-12 16:3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薇琪 » 2016-02-29 5:35

哦被你们说得好着急看第二集 ! :mrgreen: 我小说看到Burr准备让pine去做卧底,可到现在他还只在各地晃悠,连Roper的影子都没呢,急死我了!

Knowing
Posts: 32013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Knowing » 2016-02-29 7:38

在德文郡和西班牙Mallorca 岛拍的风景很美,大叔新欢颇有Tilda Swinton 的潇洒气质。
le carre 身世可真苦啊!这种爹,这种妈,难怪要编故事逃避现实。
Nevertheless, she persisted.

Jun
Posts: 24942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Jun » 2016-02-29 7:41

Le Carre 的爸爸听起来好讨厌啊,有这种人当爸爸肯定是非常混乱的成长过程。

阶级冲突果然渗透了英国社会的所有方面,但是从表面上常常看不出来,就象美国的种族冲突,能看见的只是冰山一角。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CAVA
Posts: 7780
Joined: 2003-12-06 16:55

Re: The Night Manager:John le Carré新剧

Post by CAVA » 2016-02-29 7:53

所以写完近似自传小说的The Perfect Spy,他说是比看心理医生更有效的治疗。

这部小说/改编剧几乎每个配角都有自己的背景故事,德文郡不得志的女孩子就是一例,新欢和大恶人儿子的关系也是一例,大恶人同伙与老婆和孩子保姆之间又是一例。这种细微之处电影就不够容量铺陈。

主角们可挖掘的就更多了,Pine和父亲的关系如何,Roper自认是家里第一代上私校的,他如何变成今天这样?他的儿子纯真可爱,让人不由问培养出好孩子的父亲会不会是彻底的坏蛋?

Tom Hollander这个角色当真creepy,像莎剧人物。

Post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