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规则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Post Reply
狸狸
Posts: 1347
Joined: 2003-12-08 20:50
Contact:

游戏规则

Post by 狸狸 » 2004-12-20 9:05

从介绍台湾立法会选举的电视节目里学到两个新词:拜票和配票。

“拜票”说来稀松平常,就是参选人到处拉票啦,表现形式却争奇斗艳诸多可观。普遍点的是全家老小分头出动(此全家范围含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及其配偶,他们的家庭真团结啊Image),早晨6点前抢占一个人流旺盛处,大声宣传,鞠躬作揖;规格高的是联络政界名流表态支持(又有一个专门的词叫“背书”),先搞活动大家热情握手拥抱、载歌载舞,接着领导讲话录音放在宣传车上满街跑反反复复播放(只是部门为什么一边放一边敲锣打鼓,根本听不清领导在说谁);惨情类又分斯文型,标语旗帜上头像旁边大字“抢救XXX”,以及豁出去型的,据说中南部地区常有下跪、唱歌仔戏的,怎么冤苦怎么来。另外各界都喜欢在宗教场所搞活动,比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城隍庙。据说城隍庙前无假话,于是大家指天誓日、不亦乐乎。

说到“抢救”,又是一个专有动词。奇怪的是,如果我没有理解错主持人的意思,这个词通常用于名气较大的候选人。在蓝绿阵营紧张对峙的压力之下,除了候选人首先关注自己,党部和选民盯紧的都是“席位过半”的KPI。所以会出现民意调查支持率甚高的候选人,得票却较低的情况――支持者都把自己的选票投往“最需要”的候选人了。在这种形势下,“配票”应运而生,迅速演化。在节目中出现的一大条横幅上,“有关部门”明确界定:身份证号码尾数12的,选XX号候选人,34的、56的、78的、90的,组织出面顿时分配得清清爽爽――得票过高,无异浪费!我几乎可以幻听到有人语重心长大声疾呼。

上学时候打拖拉机,有一次动手反对家亮的主。那一局牌型偏得厉害,对家损失惨重,我虚情假意忏悔一下,对方只是说:“符合规则的都是对的”,这句话我一直记得。

难道是他们也听到了记到今天?我不知道民主政治的规则也可以用到这样用到尽,不是哪个阵营的问题。好象只是时代车轮滚滚前行,如水之就下,不知谁还螳臂当车。

虽然蓝营险胜,似乎也是苟延残喘了。简简单单熵增下去,未来若干年的走向似乎是必然的。 ImageImage
Perhaps we grows very strong, stronger than Wraiths.
Lord Smeagol? Gollum the Great? The Gollum!
Eat fish every day, three times a day, fresh from the sea.

Post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