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电影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Jun
Posts: 26583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Jun » 2020-12-25 21:08

我去看了 Ad Astra。

估计刘慈欣这样的“硬核”科幻作家或书迷会对这种片子很不满意,逻辑和技术上的漏洞太多了。为什么电磁波 surge 就说明是16年前发出去的飞船里的老头子还没死并且在捣鬼?男主把旧飞船给炸了,难道不会引爆里面的 antimatter 而带来更大的 surge?老头子含含糊糊地哼唧两句也没说清楚到底是怎么造成的故障,但显然他不是故意要毁灭地球咋的。最后男主引爆飞船,还靠着冲击力被一路从海王星推回地球,啧啧这准头!简直神乎其技有如神助象神话一样。

但是显然这些技术问题编导自己不 care,观众影评们也不 care。

James Gray 这个人还挺有趣的,拍一些特别文艺风格的类型片,有一点七十年代电影的风格。也不知为啥我曾看过他两部电影,尤其是前几年的 The Immigrant 留下颇深的印象,很有气氛,但不会太晦涩,仍然带有一定的娱乐性。在 Ad Astra 里面也是这种奇妙的混合。一方面是 isolated 一个人独角戏,很文艺沉思的风格,画面和音乐也颇有诗意;另一方面也会塞进一些惊悚内容,如月球上的 car chase 和 ... space ape attack! 那段戏真的有点搞笑 ... :laughting015: 我估计他是想隐喻一下人类的原始的野蛮本能,尤其是 aggression。

我是一点也没觉得此片节奏慢,实际上这是一部 intensely psychological 影片,它的叙述速度是人物的心理活动的速度,正好。而且画面构图很明显是为了建立一种梦境的气氛,例如在火星的基地上隔着玻璃只能看见三只高管的脑袋漂浮在黑暗之中。象很多科幻经典电影和小说一样,the journey to deep space is the journey inside the mind. 向太空的探索隐喻向内心的探索,目的地是内心最隐秘最脆弱的角度。(我又要说了,Solaris 是这一切的鼻祖,所有后来者都欠它的债。)
我看完跟某人抱怨了一句:希腊悲剧里起码还杀父娶母,美国科幻永远只有前半部分,悲剧都少半拉。但是这个片子的好处是悄默声地小心翼翼地超越了找爸爸这个主题一小步。
没错,男观众和男影评一般看不出来缺的是什么东西,但是女观众一眼就能看穿。James Gray 在故事中反复强调儿子对父亲的爱恨交织和渴望失望,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他已经达到了对父权崇拜的批判。然而,我们一眼就能看出,男主角真正缺乏的是与女性的连接。他意识到了他需要而缺乏的是与他人的 connections,但还不能进一步地意识到,It's the toxic masculinity that has cut off his connection with women and therefore himself. 所以大团圆结尾不仅科学上很夸张,而且感情上也有点空洞,仅仅口头上说 submit 是没用的,他得表现一下他学会了 be humble and connect with women,也就是说对于男主来说,女人不再是虚幻的影子而是跟自己一样有血有肉的人。嗯 ... 这一点对于男编导大概要求太高了。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笑嘻嘻
Posts: 22137
Joined: 2003-11-22 18:00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笑嘻嘻 » 2020-12-26 3:09

car chasing 那段和太空大猩猩的片段我还挺喜欢的。我们现在的感觉是:国际组织有很大量,国际合作貌似是常态。但是历史上,前冷战时期是没有国际组织的,在第一次冷战前,国家主权利益高于一切,世界就是分成两块:强国和殖民地。国际组织这种东西基本都是冷战期间开始。而目前国际组织并没有涵盖太空的组织,海洋法公约是1982年才形成的,也没有实质的法庭和惩治条约。而人类海上航行已经很多年了。海盗到目前仍然存在。所以月球上的丛林法则是一种可能性,就是对太阳系资源尚未形成国际公约。但某人看的时候就觉得扯:在月球上美国宇航局会被人追着打?我就是觉得被电影提醒:其实国际公约这种事情只是这几十年的事情。事实上,美国的太空电影,除了星球大战这种完全架空的,基本就是美国人代表地球利益,最多最多不同经济利益的大公司集团之间的冲突,所以引入点地球区域打斗到月球还蛮新颖的。

油管上有些比较老的视频。我发现’60‘70年代美国的言论比今天自由,有大场脱口秀,大剧院上下两层的那种,主题就是圣经是bullshit,全场笑翻。结束时观众high得不得了,不让表演者下台。而且不老少这种节目,不是唯一的事件。这在今天完全无法想象。宗教之间的冲突,比从前,就是冷战期间,更严重。在这个时候,好莱坞电影基本规避宗教。这个电影的主题居然敢影影绰绰地谈论。美国的基督教有关的电影(/氛围),其他国家不知道,有种特别daddy issue的地方。对全能的父的体谅与交流,特别象一个大男主小时候父亲太严格疏离,所以成年后用跟在天上的父的关系来修补童年创伤。异形的普罗米修斯干脆就把一太空旅行演成寻找造物主,寻找自己在天上的父,全能的父。

Ad Astra,我剧透了哈。男主的爸就恨不得是个宗教狂,他为了继续太空旅行,把反对者所在的子仓关闭停止生命支持,把里面包括其他无辜的人全部杀死,因为他的太空旅行必须继续。他要证明“科学认为不可能的事”。什么是科学认为不可能的事?外星人?不会吧?用上帝来解释更解释的通。他对地球上的家庭,妻子儿子完全不在乎,跟宇航局完全切断了联系,反正你要说他就是一心追寻外星人,也不是不能说得通,肯定不可能是为了名,因为他切断了地球联络。如果说他是跟普罗米修斯号一样去找造物主的狂热更说的通。他不甘心什么都没找到,他儿子听到他说父亲根本不在乎自己,落了一行泪,但是伸出手拥抱童年就抛弃了自己的父亲,说是时候带你回家了。然后安慰他说:"You didn't fail. We are all what we got."你也可以说这句话是说没找到外星人,但是如果他爸是去找爸的,那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这世上并没有上帝,我们是宇宙的孤儿。结合这片子里出现上帝的缠绵的祷告词,我倾向于是后一种。

这片子根本不是真的科幻,没啥科技含量。讲的都是地球的事。
云浆未饮结成冰

Jun
Posts: 26583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Jun » 2020-12-26 13:31

推荐小E 去看新出的 Wonder Woman 84. 外景几乎全在 DC 拍的,甚至有地铁站,笑死我了。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Jun
Posts: 26583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Jun » 2020-12-27 12:51

Staycation 四天不用工作之后我终于恢复了心情去看一点比较文艺的影视作品。因为听说今年最受好评的电影是 Nomadland 但是还没有 streaming,就去找来赵婷 Chloe Zhao 之前的一部也是广受评论追捧的 The Rider (2017) 来看看。

Image

这部影片让我想起九十年代到零零年代时 independent films 风起云涌,有很多这种类型的片子,我在大学时代和毕业后的一些年里看了不少,还算比较熟悉。2010年代之后随着电影投资结构的巨变而几乎全军覆没,那些独立影人也不知去干啥了,很多大概转战电视和网剧领域去了。最近一些年我就很少看这些片子,也转向电视和网剧了。

在某些些方面 The Rider 让我想起 Kelly Reichardt (Old Joy, Wendy and Lucy, Meek's Cutoff)——这几年她的作品也少了很多。甚至 Nomadland 的剧情立刻让人联想起 Wendy and Lucy. 但是赵婷和 Reichardt 以及过去的独立电影作品的差别也很明显,当年最好的 indie movies 是很关系 social issues 的,经常带有很强的 social consciousness。而 The Rider 就完全沉浸在印第安人男主角身上,以及自然景色(包括马和草原),美轮美奂。虽然不可避免地展现了当地文化和生活方式,但是对于 social issues 明显毫无兴趣,片中有一小段关于钱的戏,就处理得很无语 。。。还好只是一小段不太影响整体观感。

--------------

在电影结尾的演职员表里看到制片人里有 Yuji Zhao 的名字,好奇去搜了一下,发现赵玉吉是赵婷的父亲,曾任北京首都钢铁公司的总经理,中国国防军工物资总公司总经理, 中国机电设备总公司总经理。2000年代之后做地产开发商,出售北京市最昂贵最高级的房产,后来去做网络投资,现在不知干啥,总之大富大贵吧。二婚娶了宋丹丹,所以宋丹丹是赵婷的后妈。

赵婷中学上英国的 boarding school,大学上美国的 Mount Holyoke College,硕士在 NYU 电影学院念的。

The Rider 的 budget 是多少我没搜到,估计也就几个米美刀而已,既然在 producers 里面挂了名,赵玉吉投资帮女儿拍电影,我觉得是一个比较有逻辑的推理。我搜了半天没搜到报道。

曾经自成一格的美国独立电影已经倒了,现在被中国富二代女导演赵婷接棒,这件事整体来看真是颇有象征意义。Welcome to globalization.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笑嘻嘻
Posts: 22137
Joined: 2003-11-22 18:00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笑嘻嘻 » 2020-12-30 1:27

Pixar 的新片Soul非常非常好看,比前作inside out 好看很多。大人小孩都适合。
Image
云浆未饮结成冰

Knowing
Posts: 33239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Knowing » 2020-12-31 18:27

Soul 很好看!
Nevertheless, she persisted.

Jun
Posts: 26583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Jun » 2020-12-31 19:17

作为一个 jazz 粉丝,对 Soul 非常失望,槽多无口。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Knowing
Posts: 33239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Knowing » 2021-01-01 2:11

Relax, it is not about Jazz...
里面还怼了对冲基金一把,哈哈哈,其实写代码做模型也可以进入flow 很开心的好吗!
Nevertheless, she persisted.

Jun
Posts: 26583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Jun » 2021-01-01 10:21

Knowing wrote:
2021-01-01 2:11
Relax, it is not about Jazz...
里面还怼了对冲基金一把,哈哈哈,其实写代码做模型也可以进入flow 很开心的好吗!
No kidding. 白白消费了爵士乐一把,然而很明显剧本作者并不真懂或爱爵士乐,对爵士音乐家的了解也很表面化,我深深觉得被耍了。

片中各种阴界规则看得头昏眼花,比 Nolan 还 Nolan。如果在阳间进入 flow 状态就随时进入阴间跟游魂野鬼为伍,这也太可怕了吧。幸好我没娃,才不敢给 ta 们看。

Tina Fey 的22号是个极其莫名的角色。它到底是啥?为什么充满自我否定?为什么一个真人要为这种抽象概念牺牲自己?如果自我否定是个天生性格(实际上是后天习得的),那让她留在阴间不要投胎阳间祸害真人岂不是更好?

还有影片里对学生和教育的态度也是非常奇怪,最后也没有 resolve.

感觉剧本写了半拉,至少还需要五六稿修改,就投产了,完全依赖 gorgeous animation and music 障眼。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Elysees
Posts: 6480
Joined: 2003-12-05 13:10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Elysees » 2021-01-02 0:02

Jun wrote:
2020-12-26 13:31
推荐小E 去看新出的 Wonder Woman 84. 外景几乎全在 DC 拍的,甚至有地铁站,笑死我了。
我看了!
前两天看的,感想就是,哇,好怀念!
开头那段活像在搞American Ninjia Warriors,然后一转到现代的商场,整个结构跟Pentagon City Mall一样一样的,我怀疑就是以那个mall为蓝本做的。然后盖尔加朵住的地方形状像水晶城,地铁里一会黄绿线一会红蓝线,熟的不得了,笑。出来应有一段是廊坊广场吧……总之前半段我一直在认街景,都没注意美女了,笑
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觉。

Elysees
Posts: 6480
Joined: 2003-12-05 13:10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Elysees » 2021-01-02 0:18

前面看笑大说信条,这个我半个月前看了,而且是腾讯视频上看的,只花了4块rmb,看完觉得略无聊,不是说烧脑不烧脑的部分,而是男主的行为我觉得没法理解,就为了那个大枭的老婆?感觉诺兰已经是为了推进情节而推进情节了。
青儿看那个The boy who harness wind好看吗?这本书安宁都很喜欢,两个人都把书看了两遍以上,给我说过好几段。安宝跟我说有个电影,我没往心里去,也许应该找给他们看。
我最近发现腾讯爱奇艺都能看电影,还在上面看了一部西班牙的悬疑片,看不见的客人(contratiempo),应该是很小成本的片,色调很冷的欧洲风光拍的很美,故事的讲法也很精巧,挺不错的。推荐一下。
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觉。

笑嘻嘻
Posts: 22137
Joined: 2003-11-22 18:00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笑嘻嘻 » 2021-01-02 1:51

22 是个从未投胎的小灵魂呀。他的号码是22,他前面的号码至少是大几亿吧?就是说他已经在生之前待了好久了。只不过导师把人生的spark定位为价值,(这里的bug是古时候的人的人生观跟现代人是不一样的。人生价值这种是比较现代的观点。)22是个比较符合现代青年90后00后的价值观:丧,人间不值得,但重视小确幸。
云浆未饮结成冰

qinger
Posts: 5699
Joined: 2003-12-24 15:09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qinger » 2021-01-02 2:06

昨天我们全家一起看了Soul, 娃的评价是这部电影充满了Cliche, but it's OK。
回小E, 那部电影蛮好看的。
现在偶是胡军的扇子。

tiffany
Posts: 24065
Joined: 2003-11-22 20:59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tiffany » 2021-01-02 11:57

阿妈桑 prime 有夺冠,英文名叫做 Leap,挺好看的。80 年代的气氛还原得很真实。姑娘们都大长腿,真好看啊
有酒有酒 闲饮东窗

Jun
Posts: 26583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Jun » 2021-01-02 23:09

Elysees wrote:
2021-01-02 0:02
Jun wrote:
2020-12-26 13:31
推荐小E 去看新出的 Wonder Woman 84. 外景几乎全在 DC 拍的,甚至有地铁站,笑死我了。
我看了!
前两天看的,感想就是,哇,好怀念!
开头那段活像在搞American Ninjia Warriors,然后一转到现代的商场,整个结构跟Pentagon City Mall一样一样的,我怀疑就是以那个mall为蓝本做的。然后盖尔加朵住的地方形状像水晶城,地铁里一会黄绿线一会红蓝线,熟的不得了,笑。出来应有一段是廊坊广场吧……总之前半段我一直在认街景,都没注意美女了,笑
她家就在大名鼎鼎的水门饭店里面呀,很有特点的楼一眼就能认出。外面阳台上一串竖着的瓶子型水泥桩,很奇怪的设计。

地铁站出来的地点好像是 Federal Triangle.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Knowing
Posts: 33239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Knowing » 2021-01-03 3:36

笑嘻嘻 wrote:
2021-01-02 1:51
22 是个从未投胎的小灵魂呀。他的号码是22,他前面的号码至少是大几亿吧?就是说他已经在生之前待了好久了。只不过导师把人生的spark定位为价值,(这里的bug是古时候的人的人生观跟现代人是不一样的。人生价值这种是比较现代的观点。)22是个比较符合现代青年90后00后的价值观:丧,人间不值得,但重视小确幸。
哇塞,代沟!我马上意识到,这就是差不多五六十年一划代沟。工业革命前物资匮乏,不需要问‘为什么活’,靠求生本能就过完一辈子了。工业革命后二战前人类吃饱穿暖,推崇忍耐,奉献,牺牲,职责。你看所有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电影电视里,都用她做道德楷模宣扬那一套。二战后的一代感到集体是虚无的,主张寻找spark, individualism, 寻找能让你进入flow 感到快乐的专业,用这个来激励人勤奋工作一生。00后发现什么工作带来快乐也是骗局,坐家里打游戏挺好的,每天都快乐,何必那么勤奋的追求flow. spark, 建功立业与众不同给世界留下痕迹make a difference 呢。
Nevertheless, she persisted.

Elysees
Posts: 6480
Joined: 2003-12-05 13:10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Elysees » 2021-01-04 15:03

Jun wrote:
2021-01-02 23:09


她家就在大名鼎鼎的水门饭店里面呀,很有特点的楼一眼就能认出。外面阳台上一串竖着的瓶子型水泥桩,很奇怪的设计。

地铁站出来的地点好像是 Federal Triangle.
啊,给你一说,我搜了一把水门饭店的照片,果然是啊!我看的时候以为是Crystal Place,也是个弧形楼,但一直觉得外景不太对,水门就完全对上了。还是你熟,我在dc那么几年都没留神过水门饭店,下次去跟那住一晚,笑。
地铁我猜是不是拍了好几个地儿的,里面一会儿黄绿线一会儿红线一会儿上下层,符合这个条件的只有中国城啊,但是不似中国城。我印象里Federal Triange那边出来路面是空的,也可能我记错了。有个出了地铁的外景看起来很像L'enfant Plaza,那个楼中间的空地啥的。我要把前半部分再看看,笑。
但除了风景,这个故事乏善可陈,坏人坏得莫名其妙,豹女怎么就忽然从一个可爱的小姑娘变成恶人了?石油商太脸谱化,最后变好变坏也就一念间,哎,超英故事老这么搞。
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觉。

Jun
Posts: 26583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Jun » 2021-01-04 15:39

故事线太多没有一条讲清楚的。而且我肯定是少数地认为让史蒂夫复活太没劲了,下次可别再回来了。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Elysees
Posts: 6480
Joined: 2003-12-05 13:10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Elysees » 2021-01-04 17:12

下次也许是再投生恢复记忆了什么的,总得让Chris Pine有戏演吧。
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觉。

Jun
Posts: 26583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Jun » 2021-01-04 17:29

男超级英雄基本上没啥爱情戏,全是打戏。我就嫌这部片子里打得不好看,都怪史蒂夫拖了后腿。 :f22: 下次别谈恋爱了,专心打怪就好。

Chris Pine 可以回去演点独立文艺片之类的嘛 ... 老演大片太不进取了。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Elysees
Posts: 6480
Joined: 2003-12-05 13:10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Elysees » 2021-01-04 19:20

Jun wrote:
2021-01-04 17:29
男超级英雄基本上没啥爱情戏,全是打戏。我就嫌这部片子里打得不好看,都怪史蒂夫拖了后腿。 :f22: 下次别谈恋爱了,专心打怪就好。
谁说的,美国队长之内战他跟冬兵两个人的爱情纠葛那是贯穿整个故事的灵魂哈哈哈哈哈
也许黑寡妇不会有爱情戏,等着看吧。
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觉。

Jun
Posts: 26583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Jun » 2021-01-04 20:33

Elysees wrote:
2021-01-04 19:20
谁说的,美国队长之内战他跟冬兵两个人的爱情纠葛那是贯穿整个故事的灵魂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完全赞同,可能那部是唯一能看的超级英雄爱情戏了。 :laughting015: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Jun
Posts: 26583
Joined: 2003-12-15 11:43

Re: 冬季电影

Post by Jun » 2021-01-05 21:53

前两天看了一部日本科幻片,蓝色圣诞节,1978年出品,因为是冈本喜八导演的才去看,结果很意外地发现这个故事眼熟。很多年前,我还在上中学时,读过一篇中篇科幻,蓝血人。内容是说世界各地出现越来越多的蓝色血液的人,造成普遍恐慌,各国政府开始搜捕关押和消灭他们。印象十分深刻,没想到多年之后又重逢了。

可惜搜不到这部小说,输入“蓝血人”出来的全是倪匡写的同名小说。
There was nothing to warn anyone about. The world went on, even as it fell apart, changed irrevocably, became something strange and different. --- "Acceptance" in The Southern Reach Trilogy by Jeff VanderMeer

Post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