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onely Man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Post Reply
Jun
Posts: 27816
Joined: 2003-12-15 11:43

A Lonely Man

Post by Jun » 2010-11-20 10:55

Ebert 写了关于孤独的文章之后,很多人跟贴讲自己的孤独。有些人 alone but not lonely,更多的人 alone and lonely,而且不知如何自拔。主观感到孤独的人大概没有性别之差别,但据我观察在生活里孤独状况比较极端的人,还是男性占多数。我认识的孤独的女人,即使depressed,即使成天抱怨自己多么孤独,仍然有不少社会关系;而孤独男人那真是没救了,完全跟人搭不上话。

忽然就想起N 年前的一个同事K (10>N>5)。第n代日裔美国人(n=?不知),祖籍夏威夷。跟我不是一个部门,因为办公室离得近,有时在走廊里“狭路相逢”,彼此点头打个招呼,他总是眼睛盯着地面,贴着墙躲到一边,匆匆地说声你好你好就逃走。不是我吓到他,跟每个同事都是如此。

K的个子不高,总是弓着腰,就显得更矮。头发留得半长不短,看上去象是自己对着镜子剪出来的,鼻子下两撇灰白的胡子显然多日没剃也没打理,下巴上也是胡子拉碴的。如此便完全看不出年纪,从三十五到五十都有可能。

有一次,也不知是太阳从西边出来还是咋的,撞见K跟他们部门的同事在午餐室里坐着聊天,讲到他的奇异的作息时间,我就听了一耳朵。据他自己说,他的生物钟跟旁人不同,每天中午起床,两点到公司上班,晚上十点离开,顺路买点外卖,回家吃饭,看看电视,凌晨三点上床睡觉。他说自己只能在下午工作,上午是断断不行的。当时我只觉得奇怪,现在回想起来,说不定是因为这样的作息时间让他不必跟别人打交道 --- 除了他常去的深夜外卖店店主之外。

Dot.com 经济泡沫破裂之后,各行各业都萧条衰退,技术出版业也难逃波及,公司进行第一次大批裁员,新VP上任,卖掉整个一个部门,然后来砍K的部门。K是第一个被裁掉的人。事后跟他们部门的人说起,对方愤愤不平地告诉我: K就是因为作息时间古怪,不喜社交,不会说话,被VP看不惯,趁着紧缩开支的借口赶走了。其实这个工作只需要一个人躲在办公室里干,无需与他人打交道,而且他们的老板又是出名的独断专行,从来不跟下属商量讨论任何事,下属无声无息最好。K在那里干了十年,从未惹过任何麻烦,就因为人老实,没有撑腰的,是最软的软柿子。

因为跟K不熟,且离开那个公司很久,我以为已经忘记了这件旧事。忽然又想起来,难以想象K被辞退之后怎么在别处找到工作呢?他的社交技能这么差,作息时间这么怪,就算去当值夜班看仓库的,都嫌太胆小怕事。而且他完全没有朋友,没有社会关系网,只有一个老母。或许回夏威夷了也不一定。
此喵已死,有事烧纸

Post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