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钱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Post Reply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价钱

Post by Knowing » 2004-07-07 9:10

放假到宾州乡下去度假,专门是为了看著名的流水小宅。真惊艳啊!就是看了无数张照片,看到实物的时候还是惊艳的不得了。那天下阵雨,空气潮润青翠,屋子传说中最大的毛病--太潮--也被掩盖了。我快活象小规模的去了一次巴黎。
去以前跟别人吹嘘,说啊,我就要去看我的梦之宅啦!然后兴致勃勃的把大画册搬出来逼迫别人参观。对方不胜厌烦我的伪文艺青年嘴脸,就粗俗的说:多少钱哪?你的梦之宅?我冷哼了一声,说:靠,量你也买不起,这是无价之宝。
到参观的时候,好多人问造价多少。这房子造价只有十三四万。当然1963 年的十三四万,相当于今天的二百五十万。房子没转过手,考夫曼家当消暑小宅住了二十来年,他儿子继承了以后又住了十来年。这个儿子一生没结婚生孩子,在哥大当教授,我深切怀疑不直-- 就把它捐给西宾州保护协会了。
房子怎么美我就不敷述了,反正一张图胜过百语千言,实物比图片更加美不胜收,细节要看到才觉得真正好看。怀特的设计出了名的多毛病,因为我们是游客而不是住家,看了就是一笑。房子建在水上面,湿度可想而知,听说家具柜子的木板都是从造船公司订的,为了抗潮。到处是落地的玻璃窗,不加栏杆--为了不妨碍视线--连主人后来加了纱窗怀特都表示强烈的不满。可是满是蚊子的山上,与其不开窗闷死,开窗咬死,还是被设计师骂死好了。我提心吊胆的问他们搬进来的时候孩子多大,答案是已经二十多岁了。还好,不然小孩子从窗里跌出去的惨剧准免不掉。客宅前有个游泳池,山石垒的小池子里蓄了活引来的泉水,不能漂白消毒,还要回归自然的,也不能加温,所以常年是清冽的五十五度,有兴致游泳的客人大约下个脚趾就回来了。天才有不体贴他人需要的特权,我们又一次看到了活生生的证明。
这些还算了。建筑师再专横,没法阻止主人日后改动添加设备。糟糕的是结构上的问题。据说建房子的时候,常规该打六英寸地基。他觉得不好看,说四寸就够了。建完以后没事,几十年后开始往下陷。前几年据说西宾州保护协会张罗着捐款挽救,我们去的时候倒没动静,不知道是加固已经完成了呢?还本来就只是保护协会弄钱的花样 -- 我现在出於对各种非盈利组织都怀疑三分的阶段。另一种说法是钢筋混凝土里的beam (钢筋)加的不够,现在支不住了。可这个怎么挽救呢?也不见整块的换。 :-( 后来听说是从底下象箍牙似的一条条给箍上。这牙箍就花了一千来万。
结构上的大小毛病要是都不算,其实这是个很舒适的家,小而温暖。kaufmann 家是匹兹堡百货店的业主,但是生活并不追求穷极奢侈,一楼的起居室很宽敞,招待客人,家庭娱乐都合适,餐桌不过是六人的,并不打算大宴宾客。夫妻两的卧室很小,客房也只有一间。他们奢侈在那里呢?艺术品和古董。这间别墅被捐赠后所有原件都保留,包括古董和艺术品。
Diego Rivera 的大油画有两张,就随便挂在过道里。起居室沙发上方挂了大幅抽象铜蚀,我看的眼熟,分明在博物馆见过类似风格,就是想不起作者。每间屋子里都有至少一件提芬尼,当然不是指提芬尼在店里买的行货,而是露意思提芬尼出品的台灯,花瓶,小片玻璃窗。古董佛像头,石的,青铜的,看起来风格从印度到西藏到印尼的都有,就随便露天装饰在喷泉里,阳台上,转角处。朝鲜古董箱子堆在油画底下,仿佛是用来装衣服的。书桌上的指南针标了中文,看样子也不止一百年旧。他们实在就是把名贵古董当家常用,但你又分明知道他们也爱惜着,知道价值。还有怀特送的六张日本木印,现在的价值怕也超过他当年的设计费了。
参观后的感想就是:有钱要这样有法,还有点意思。这个家,从外部建筑到内部装修,从本地材料配以世界性的收藏,创意,前卫,自然,文化,美,奢侈,种种因素调制的如此和谐特别,真是走出梦境走入现实,还是我的理想住宅。如果有可能,我愿意冒着塌陷,被蚊咬,潮湿,日夜不息的流水声等种种因素,住上一个夏天。阿门!

考夫曼家的朋友们显然也这么想。做冰淇淋的hagan 家就极其羡慕,苦苦哀求怀特也给设计一个。但是与在三十年代中事业困境里不同的是,怀特借流水小宅再创事业高峰,五十年代中给他们设计了kentuck knob 的时候忙的死脱,不但没功夫给设计家具,也不那么愿意应酬客户。房子造好了请他来暖房盛宴,当然也是趁机向朋友们炫耀一下跟名建筑师的亲密关系,他说:“我没空,手上还有一个博物馆,一个教堂,十四个住宅哪。再说,房子哈样我有不是不知道,不就是我设计的么?”然后也没送体己收藏的名贵日本木刻画,而是送了个野草瓶。hagan 家还痴心不改,到处收集旧的怀特家具,摆在客厅里--听的真替他们辛酸哪。不过房子造价连七十二亩地和园林费,总共是二十万。九五年的时候,一个英国lord 看完了流水小宅,颇为欣赏,听说附近的另一桩怀特屋出售,就买了下来。哇,连地皮才卖六十万。每个人的反应都是:真便宜真便宜。再就是恨不能拍这大腿后悔自己没早十年来买。说实在的,我想到那七十二亩地,觉得这屋子就是白送的。 :roll: 再想到六十万也就是曼哈顿中等地段七百平尺一居室的价钱,倍感压抑呐。
这个Lord 显然是个头脸人物,有钱又有头衔的那种。他在附近陆续买了不少产业,每年夏天来住一阵,不过住在个农庄里,这里只用来招待客人,平时就开放了收门票。他爱好现代艺术,鉴赏力比咱们普罗大众超前二十年,弄了个雕塑花园,放了好多我看着眼熟,肯定在tate the mordern , museum of modern art 里见过同样风格(同样作者)的大件雕塑,比如石头圈墙,名字叫“房间”,一堆大木头,名字叫“像木”,一大群红色的铁人,名字叫“军队”,一个硕大的苹果核什么的。客厅里摆着他和戴安娜王妃,布莱尔首相,以及所有英国重要人物的合影。我非常喜欢他们的餐具,餐厅里摆的艺术品也还在我鉴赏力范围之内。到他们的卧室里受刺激了,原件的安迪渥豪什么的我还有心理准备,他孩子的卧室里放着手臂长的三块完整的鱼化石,还有两快完整的蕨类叶子化石,标明是德国出土九千万年前的。靠,我不信他们真就拿来给孩子玩儿,还不是摆出来给游客看的。话要说回来,真给孩子玩我也要正义的谴责他,这不是不爱护珍贵的历史遗物么。 :twisted:
Last edited by Knowing on 2004-07-07 21:55, edited 15 times in total.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helenClaire
Posts: 3159
Joined: 2003-11-22 20:12

Post by helenClaire » 2004-07-07 9:16

房子具体在哪儿?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Post by Knowing » 2004-07-07 9:21

在痞子堡西南,40 号路上开一个半钟头左右。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洛洛
Posts: 2564
Joined: 2003-12-05 12:35

Post by 洛洛 » 2004-07-07 9:39

地址叫BEAR RUN,我也一直想去,真是远了点。不过WRIGHT的作品别处也有,DC附近就有,也开放,赶明儿真得去一去。
不知道美国人干嘛这么崇拜他,本地的小图书馆没几本建筑书,也就是他的作品集还全。也许是因为现代四大家就他是本土的,其他几个(格罗皮乌斯,密斯凡德罗等)都是德国或者德国移民?
KNOWING如果想知道现在价钱,听说WRIGHT在康州设计的公寓,现在还在市场上,售价好像是160多万一套。他的风格一向是也设计内置固定家具,也许省了点室内设计费?
Last edited by 洛洛 on 2004-07-07 18:06, edited 4 times in total.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Post by Knowing » 2004-07-07 9:43

Image

Map

Image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洛洛
Posts: 2564
Joined: 2003-12-05 12:35

Post by 洛洛 » 2004-07-07 9:51

没哪样想哪样,看JUN的艺术魔鬼,我一直心说,最痛苦的不是怀才不遇,而是没有艺术天赋却不得不在这个FIELD讨生活的。
混坛上另一颗新星
luoluo11.ycool.com

猫咪头
Posts: 403
Joined: 2003-12-05 9:38

Post by 猫咪头 » 2004-07-07 16:43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那天老子有钱了请设计师要记住问问,您师从哪位?怀特大师。不要 :speechless001:
要不干脆房子一盖俩,这栋之外,就在拍上面照片的角度,修个第2栋怎么舒服怎么来的当咱真正住家。咔咔 :-) :lol:
MMT

洛洛
Posts: 2564
Joined: 2003-12-05 12:35

Post by 洛洛 » 2004-07-07 18:17

又来说八卦了,大名鼎鼎的迈克格雷夫斯就是赖特的得意弟子+女婿,(他设计的东西在target有卖,比如那个米老鼠的书挡,小鸟嘴的叫壶)
真正学到赖特的可以说没有,若不是天生的天才,哪个业主还这么纵容呢?格雷夫斯的设计挺特别,也挺实用,大业主的mp也拍的挺好,雷诺瓷器的展厅也是他设计的。猫咪头如果能请的起他,倒也不用担心了。
有关流水别墅的8卦专门有一本书,写得特别好玩。比如流水别墅的业主老先生不放心赖特的结构,偷偷让工人建了一座墙加固,赖特知道了,又偷偷让徒弟把顶头的几块砖拆下来――那墙也就不成其为承重墙了。过了几天,赖特告诉业主真相:你看,没这座墙支撑,不也一直好好的?咱们把墙拆了吧。
knowing坐飞机在哪儿下的?下榻何处?谢谢谢谢。
混坛上另一颗新星
luoluo11.ycool.com

狸狸
Posts: 1347
Joined: 2003-12-08 20:50
Contact:

Post by 狸狸 » 2004-07-07 19:02

好看 :-P 不过上头右边那个垂直的墙怎么看起来象虚的呢?我觉得好像手指头可以穿过去似的
Perhaps we grows very strong, stronger than Wraiths.
Lord Smeagol? Gollum the Great? The Gollum!
Eat fish every day, three times a day, fresh from the sea.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Post by Knowing » 2004-07-07 19:55

飞到匹兹堡,租车开过去。union town 附近有不少床早餐,我们住在离falling water 二十分钟路的一栋号称1822 年维多利亚式古董房子里,叫Stone House Restaurant and Inn. 满可爱的。我唯一的不满就是吃的不好。那旅社号称附近有名的馆子,我见了塑料桌布就心里格登,第二天早上起来早餐居然就是冷的甜甜圈, 麦分,罐头橙汁,一看就是买了来的行货,晚餐就可以不用试了。然后每天满uniontown 的转来转去找馆子,除了家DiMarco 还凑和,剩下就都是连锁店或者一看就没法吃的当地diner. 旁边有家summit Inn 也还不错,体面的度假村样子,新建的,餐馆也很差劲。反正就没发现一个吃了满意的馆子。导致我无数次回忆起中西部小镇上学的痛苦时光。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洛洛
Posts: 2564
Joined: 2003-12-05 12:35

Post by 洛洛 » 2004-07-07 20:01

你呆了不止一天?还有什么别的消遣呀?
混坛上另一颗新星
luoluo11.ycool.com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Post by Knowing » 2004-07-07 20:14

我们主要是hiking 来着,Bear Run 是密林,Ohiopyle State Park 挺好玩的,因为有山有河,可以rafting , biking , fishing , camping。 hiking 沿河和小溪走,有不少漂亮的瀑布,小溪小的很,瀑布也单薄,薄薄一片纱般挂下来,底下可以淋浴戏水。就是新娘头纱形的-- 亦舒嘴里必然有个把健美土著少女裸浴的那种,其实一般是胖孩子和狗动静奇大,殊不浪漫。还有好些大片石头层叠的浅溪,很漂亮。
别的就是kentuck knob , 也是怀特的设计,不过是晚年的行货啦,跟流水小宅不能比。不过还是值得看。我会讲到。
最后一天在匹兹堡,打发时间去看了andy warhol 博物馆.

狸狸说的象虚的墙,实际是透过玻璃窗看见内部的石壁,所以影影绰绰的。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海岸
Posts: 281
Joined: 2003-12-30 0:23

Post by 海岸 » 2004-07-08 1:21

很土的问一下,这是不是<西北偏北>里头那房子?

猫咪头
Posts: 403
Joined: 2003-12-05 9:38

Re: 价钱

Post by 猫咪头 » 2004-07-08 3:04

Knowing wrote:我愿意冒着塌陷,被蚊咬,潮湿,日夜不息的流水声等种种因素,住上一个夏天。阿门!
:wink: 算你狠 :p
MMT

tiffany
Posts: 24708
Joined: 2003-11-22 20:59

Post by tiffany » 2004-07-08 9:13

tnnd,有钱还确实得是那么个有钱法子啊。我咬牙切齿地说。
乡音无改鬓毛衰

花差花差小将军
Posts: 2374
Joined: 2003-12-09 15:11

Post by 花差花差小将军 » 2004-07-08 9:36

娘西皮造了个临渊羡鱼的房子糟蹋钱嘛
脚翘黄天宝
光吃红国宝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Post by Knowing » 2004-07-08 9:42

海岸 wrote:很土的问一下,这是不是<西北偏北>里头那房子?
我没看过north by northwest. :oops: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晒太阳的猫
Posts: 236
Joined: 2004-06-08 8:33

Post by 晒太阳的猫 » 2004-07-08 9:49

848? 偶怎么记得西北朝北里头那个有大块斜木撑着呢,盖山上。

不过这么大房子4英寸地基,不倒真是奇迹。

M&M
Posts: 112
Joined: 2004-05-04 10:21

Post by M&M » 2004-07-08 10:25

树林山石水流配着真漂亮。
房子盖在溪水上面么?倒象是磨坊。我很劳动人民地想。

笑嘻嘻
Posts: 23308
Joined: 2003-11-22 18:00

Post by 笑嘻嘻 » 2004-07-08 13:32

话要说回来,真给孩子玩我也要正义的谴责他,这不是不爱护珍贵的历史遗物么。
!!!!这么个有钱法!

悠游
Posts: 13
Joined: 2004-04-14 7:42

Post by 悠游 » 2004-07-09 1:59

“如果有可能,我愿意冒着塌陷,被蚊咬,潮湿,日夜不息的流水声等种种因素,住上 ‘一个夏天’ 。阿门! ”
正要表示不同意,就看见了“一个夏天”,一笑。附和说,我愿意住一个夏天里的一个星期。
老是潜水

map
Posts: 227
Joined: 2004-07-09 10:59

Post by map » 2004-07-09 11:44

Knowing真幸福,这房子我从13、14岁就爱上了,到现在也没见到活物,只好看看Wright的记录片过瘾。那时候根本不懂得啥叫有机主义,一见之下很诧异“房子还能长成这样?” ,我一直都不肯承认这房子是盖出来的,固执地相信他是自己生在深山里然后被人发现了。
浅绿色的树叶轻轻飘落,耳边流淌着《高山流水》,望着窗外薄薄地一层光,让人忘记身处何处,仿佛躺在深山的怀抱里,,心里惦念的不过是山石水木,和周围的生灵一起迎来晨曦和日暮,等待着季节的更替。
说到价钱Wright在30年代给一对不太富裕的小夫妇设计了一座别墅,预算仅仅是五千块。多年过去小不点房子依然显得很可爱,带有一股平和宁静的气氛。

Post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