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报告] Michael Tolliver Lives by Armistead Maupin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Post Reply
Jun
Posts: 27816
Joined: 2003-12-15 11:43

[读书报告] Michael Tolliver Lives by Armistead Maupin

Post by Jun » 2008-11-20 20:06

在无人介绍的情况下,我总共读过三个弯男作家的书,两本 Stephen McCauley 的小说和三本 David Sidaris 的回忆录,加上这本 Maupin 的小说。不管挂的名是小说还是非小说类,三个人的作品都富有热腾腾的生活气息和坦诚的自述,想必内容大都来自于现实的截取。

Armistead Maupin 写的 “Michael Tolliver Lives” 是他的旧金山弯男小说中最晚的一部,写于2005-06年这段。七八十年代他曾经写过几部同样人物同样背景的小说。

Maupin 是三个人里年纪最大的,他的这本小说却最 ... 黄。这部小说里就含有以下内容:HIV 携带者,老头跟小男生结婚,变性者(MTF, FTM 都有),公公与媳妇搞地下情,menage a tois(三个男的),老头让小男生丈夫隔三岔五去澡堂跟人勾搭,男主角买妓女服务送给亲哥哥,跳脱衣舞的弯男理发师,如此等等。

奇怪的是,这本书读起来一点也不让人脸红或者觉得淫荡,相反,几乎是我读过的最纯情最阳光的小说之一。要不是知道作者是个老头,我几乎以为是个涉世不深的小姑娘写的,觉得世界是美好的,爱情是美好的,人是美好的,戴着粉红的眼镜,尚未被cynicism 污染。里面没有反派角色,也没有剧烈的戏剧冲突。只有在男主角回到家乡时跟家人的意识形态的矛盾,也很淡,侧面地柔和地写一写而已,并无纠结的地方。

再次证明“关键不是写什么而是怎么写”的理论。因为作者采用了非常平淡非常自然的口吻描述居住在 Castro 街坊的各种人的各种生存方式,一点没有“哇,多新鲜,快看快看”的态度,读者也就跟着他一样自然接受人类关系的多样化,而暂时忘记了诸多社会定义的对错、正常异常的标准框架。

实际上这本书的中心思想是大发感慨,伤春悲秋:岁月的流逝,变老的过程,死亡(mortality)的脚步。这是一本关于友谊和爱情的书,很理想化,有点伤感但还是积极的。

三个作家的书里对恋爱关系的态度也横跨很宽的范围。David Sedaris 说“我对每个男友都很忠实,从来没背着他们跟别人搞“,Maupin 最泛交,McCauley 似乎在二者之间,带着罪恶感跟人搞419。也许是因为 Maupin 住在风气开放的旧金山而 McCauley 住在在爱尔兰天主教背景的波士顿?但是三个人都给人一种纯情的印象,这年头真是挺罕见的。

Image
此喵已死,有事烧纸

Post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