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时代男模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Post Reply
森林的火焰
Posts: 2913
Joined: 2005-09-08 9:45
Contact:

[闲聊]时代男模

Post by 森林的火焰 » 2006-01-08 11:19

女模特比男模特容易出名。报纸杂志电视上天天热放的名模都是“名女模“。“名男模“可能只有圈里人才了解。
男模和女模一样,职业都是当衣裳架子。怎么把一件衣服穿出它的最佳状态。要显得光彩夺目,还要让人注意到光彩都是来自衣服上的。否则请皮尔士布鲁斯南上阵,目光都集中在他英俊的脸上了,谁会注意到他的领带是什么颜色的?当然模特论长相来说都是人上人,只是长得太令人目眩神摇的,最好改行当明星。Sex and City里,Carrie望着安静地睡在自己床上的男模,惊异于这样漂亮的人却这样寂寞。寂寞美女是亦舒的惯用套子,被Sex and City一翻新,让人感到时空差异。
什么样的模特受青睐,跟当时的流行元素也有关系。现在西方流行健康肤色,小麦色甚至古铜色的肌肤,油亮亮,滴得出阳光。皮子惨白的爱尔兰人,英格兰人就不吃香,地中海或拉丁裔自然大热。金发雪肤的贝克汉姆只是业余当一把美男子,不费尽心机把自己晒黑。当然,和女人一样,美貌需要后天补:照太阳灯,擦油打蜡,无懈可击地站在镁光灯前展示巧克力般的腹肌。
六七十年代先是革命的,无政府主义的年代。年轻人高呼理想与和平,被国家和家庭粉碎以后,流入狂欢纵欲。那一代的人常比他们的儿孙思想要狂野散漫。年轻人自在的好日子过去了,轮到我们,现在是“新保守时代“,据说。
花天酒地的年代自然有花天酒地的时装。张爱玲在“更衣记“中说古代男子尚有穿红着绿的权利。六十年代的男人,又何止穿红着绿那么简单。模特们在杂志广告里穿着鲜黄网眼背心和同质内裤,内裤上镶着白边,只有现在的“拳师短裤“一半长度。背心下摆束在内裤里。有人更穿着醒目迷彩纹的内裤,一样有镶边,更突出了重点部位。化纤长裤紧紧地绷在臀部,裤线醒目锋利,裤筒长阔如青龙偃月刀,颜色鲜艳过最富丽的墙纸。若长裤是素色,衬衫必是丹黄烂然或粗豪大方格。领子比现在高一倍,死死顶着下巴。
展示着这样纸醉金迷的衣服六十年代的模特们,反而长相都纯真得很。个个脸上嵌着阔大简单的微笑。狂野的衣服加上狂野的人,岂不要吓退看客。所以六十年代的男模们都长了浓眉大眼,原始天真。原始到浑身上下所有的毛发都极浓重,乌压压厚蓬蓬的头发,做个蜷曲的小爆炸。柔顺的金发没有波纹效果,便追求密度。金发模特梳成四六分头,分界线刀切一样整齐,油光水滑象镀了一层糖的纽约乳酪蛋糕,厚得难以置信。我一直怀疑底下塞了棉垫。展示睡衣的男模露着毛茸茸的前胸和肚皮,毛发比一个后二十一世纪的模特浑身上下加起来都多。展示内裤的模特象百老汇舞剧一样在沙滩上欢蹦乱跳,一齐向前伸出黑毛腿。因为毛多,所以肌肤上没法上油,皮色是哑光的。用今天的标准来看,绝对不够健康。
那时的男性美讲究肩极宽腰极细,也是卖弄灵长类的原始本钱。男模特的腰和臀细到简直等于没有,要不是腰带紧紧扎住,怕那沉重的化学纤维裤子会随时滑落。手臂大腿胸腹的肌肉是否紧绷闪亮,倒没人在乎。所以他们的肌肉看上去苍白无力,连黑人模特的肤色也象掺了奶油。黄种人的模特,活脱脱是从工农学大寨的宣传画上摘下来的,不过是换了外国衣服。

Post Reply